旗下微信矩阵:

暴跌前成功逃顶,如果中国有股神,贾跃亭就是其中之一

实际上,如果把贾跃亭想的神一些,应该看到在未来一年之内的时间,股市可能会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低点,在此期间公司核心人员出资不低于5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既可能让核心人员获得未来股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又可以让他们与公司绑到一起共同发展。
2015-08-28 09:42 · 蓝鲸TMT  张子鹏   
   

  近期A股连续暴跌,这让市场想到了早就进行了减持操作的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兼CEO贾跃亭,甚至有说法称,假如中国有股神,贾跃亭可能要算其中一个。

  6月12日A股见顶5178.19点,此后不断暴跌。贾跃亭则提前十天左右,在6月1日和6月3日,分两次减持了乐视网3524.03万股,减持均价约70.93元/股,减持金额近25亿元。

  近三个月后的8月25日,乐视网的收盘价已经跌到了34.14元/股,仅为减持时的48%。这意味着如果今天减持同样的股份,贾跃亭只能拿到12.03亿元,相当于少拿到近13亿元。如此看来,贾跃亭的两次减持真是赚到了。

  当然减持后的贾跃亭仍然持有乐视网42.30%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次共减持了乐视网1.91%的股份还是牛刀小试。贾跃亭计划在2015年5月29日-2015年11月28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约8%股票,这样大规模的减持计划令市场瞠目,也让市场开始质疑贾跃亭的资本运作手法。

暴跌前成功逃顶,如果中国有股神,贾跃亭就是其中之一

  刘姝威的质疑

  贾跃亭陆续承诺,减持资金将借给乐视网,目前25亿元的减持资金已经借给乐视网,借款期限将不低于十年(120个月),且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贾跃亭还承诺,上市公司进行还款后,还款所得资金贾跃亭将自收到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届时增持同样数量股份时,若增持均价低于减持均价,则减持所得款项与增持总金额的差额将无偿赠予上市公司。

  按照市场的说法,乐视网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定增再融资周期长,需要审批存在不确定性,乐视网需要快速发展,贾跃亭采取减持股份的形式为公司输血。

  但这一说法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6月底质疑,她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经济状况良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不会减持股票,每年的股票分红足以让他们拥有足够的现金。如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连续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刘姝威表示,作为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掌握乐视网的经营决策权和完整的公司信息。股票的收益是不确定的,风险较高;债券的收益是固定的,风险较低。贾跃亭将大量的高风险资产(乐视网股权)转化为低风险资产(乐视网债权),不知是否意味着贾跃亭自己不看好乐视网的发展前景?

  而且刘姝威还表示,乐视网2014年度报告显然违反有关规定,没有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巨额减持套现的行为得到默许其他上市公司便极有可能相继模仿这种行为,这样一来居民就不会让存款大量流向股市,可能会导致牛市终结。

  市场分析人士也就此向蓝鲸TMT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往往对公司信息掌控最全面,减持或增持的决策最接近公司实际情况。他们大量运用质押、减持等办法获得资金,并提高资金的杠杆率,采用认购所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或投资于上市公司之外的其他资产等方式,快速获得超额回报。

  对此,乐视网回应刘姝威称,刘教授对乐视网的创新和努力视而不见,用传统古老落后的研究方法来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分析和估值,已经远远落后时代,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

  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的创始人,把自己的股票卖出去上百亿元,长期免息借给上市公司。大家听着很简单,但一般人很难做出这种决策,是极为纠结的一个过程。

  贾跃亭的财技

  目前还不知道在如此低迷的股市背景下,贾跃亭是否会在低价时继续减持乐视网股份。不过,乐视网7月27日的公告显示,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多位公司核心人员,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自2015年7月28日算起至2016年7月28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增持所需资金由其自筹取得。同时,公司将积极筹备并适时推出第三期股权激励或者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以实现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实际上,如果把贾跃亭想的神一些,应该看到在未来一年之内的时间,股市可能会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低点,在此期间公司核心人员出资不低于5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既可能让核心人员获得未来股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又可以让他们与公司绑到一起共同发展。

  贾跃亭此前可能也没有想到减持股份再借给公司的办法。之前贾跃亭融资多采用质押自己和亲属的股份融资,所融资金用于贾跃亭培育手机、汽车等其他尚未装入上市公司的业务。

  按照贾跃亭的说法,这些业务短期内能做大销售规模,但短期内难以盈利,没法由上市公司发展操作。市场预期,这些上市公司之外的资产,可能会在净利润为正的合适时候被装入上市公司。

  实际上,由于乐视网市盈率高企,卖给上市公司一则可以完善乐视生态系统,二是价格合适,持有上市公司之外资产的贾跃亭等股东会在交易中获得巨大收益。

  乐视网缺资金,再融资之路时间久且不确定,所以贾跃亭才想到减持股份免息借与上市公司的办法。对于1973年出生冲劲正足的贾跃亭来说,他心中的对标企业是苹果,且不说苹果的市值规模,小米的估值已经达到了450亿美元,而乐视网的市值目前才近633亿元,仅为小米的四分之一多,对此贾跃亭不会服气。面对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开始增大的中国市场,贾跃亭的信心更加充足。

  目前贾跃亭在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减持乐视网所获资金后借与公司使用。二是自己在上市公司之外的产业争取各路知名股权基金的投资。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脉,有了资金的贾跃亭才可以迈开步伐大步前进。

  但刘姝威所提出的产品问题,也的确应该引起贾跃亭的重视。乐视电视卖到500万台存量的时候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但电视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如何保证下一次消费者还会买乐视的产品,继续占领终端市场,并在终端设备中获得更大收益?乐视电视产品能否在未来提高价格,而不是现在的卖一台亏一台,是贾跃亭应该考虑的问题。

  面对于刘姝威的质疑,乐视网表示,欢迎刘教授前来指导,相信这应不是简单的公关词语,而是乐视对于刘姝威中肯看法的一种关注和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