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磊:机会来自于大趋势,要学会共创共赢

8月28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于吉林长春举办“2015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发表题为《“新常态”资本之路上的共创共赢》的精彩主题演讲。
2015-08-28 11:44 · 投资界     
   

  8月28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于吉林长春举办“2015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发表题为《“新常态”资本之路上的共创共赢》的精彩主题演讲。

朱磊:机会来自于大趋势,要学会共创共赢

  (图为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朱磊: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再次来长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些年做投资的经验和体会。

  一方面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挑战和机遇;第二方面,这些机会更可能以怎样的形式被抓住。

  倪总刚才讲了不少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多人体会到的就是二级市场的振动,包括东北经济面临的很多问题,在座的各位比我更加清楚。我举几个例子。

  我觉得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前面发展得非常好,全国各地高速增长,我自己是1985年到北京上清华少年班,后来我被父亲留在美国,一待20多年。回来以后感触非常深,1985年到2006年回来,中国的发展,不管是我的老家宁波还是全国各地,发展非常快。但大家知道,不可能一直这样高速发展下去,出现一定层次的两极分化,传统产业面临很大挑战,新兴产业面临很大机遇。这里有产业机构的变化,全国各地感受到的是非常类似。

  第三方面,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区域层面,包括做投资的角度看,它的发展潜力在哪里、空间在哪里,其实最大的潜力还是来自于创新和高科技。

  我的家乡是宁波,虽然回去不多,每次和中学同学交流,感觉最明显的是,前20年宁波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好,比如跟长春比,比长春好多了,主要是在外贸轻工业方面,包括我家里的很多亲戚、同学开个小工厂、做外贸,赚了不少钱。但现在传统产业的问题体现出来,不管是轻工业制造方面还是外贸方面,我的很多做外贸的同学都不做了。轻工产业和电商相比,差距特别大,作为宁波人,我肯定感觉不好。但另一方面,我总体感觉很乐观,包括我到宁波看到将来有很多,3-5年有很大的挑战,全国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有很多类似之处。

  所以,总结一下传统产业,中国在传统产业上前面几年,在整个世界是有竞争优势,但现在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少。新兴产业必须要发展,对任何地方、任何国家来说,新兴产业发展多好,意味着将来的经济有多好。宁波面临的问题还是缺乏生态环境和相关人才。乐观的方面,宁波过了五年,可能新兴产业会发展很好,经济会恢复回来。但是这几年确实非常痛苦。

  机会在哪里呢?我觉得机会还是来自于大趋势。我们去看美国、欧洲,最大的变化是高科技带来的趋势。大家应该很有体会,拿出手机,看到有哪些APP。大家想一想,十年以前是什么情况?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包括我1995年在硅谷的时候,互联网刚刚出来,雅虎这样的企业刚刚出来的时候,在变化的过程中诞生了一批伟大的公司。创业永远是不容易的事情,不管是在硅谷还是在中国,单个企业成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是,大家在这个大的环境里,很多人去创业,其实一小批会变成成功的公司,更小一批会变成行业的老大。但是高科技互联网对我们每一天工作、生活、娱乐的影响,虽然已经发展到今天,我是百分之百相信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

  中国首先是有互联网的机会。其次,中国继续城镇化,同样有很大的机会。不管是做投资还是做实业,变化过程中的机会更多。所以,中国又有全世界的互联网趋势和城镇化趋势,有非常多的机会。第三,中国本身这么大的市场,高科技产品绝大部分不是光靠实验室研究出来,像移动互联网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在商业模式上、产品设计上,而不是单项技术的研究。那样的话,它需要在市场里不停完善、来验证。中国本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多人讲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中国的腾讯、滴滴打车,本身有巨大的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我们要完善低成本的产品出口出去。互联网影响到每一个行业,包括我们做高科技投资,覆盖到所有的行业。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工具、模式会应用到每一个行业。“一带一路”能够把中国的高科技东西出口出去。

  在大背景下,一方面是挑战,另一方面是机会。怎样抓住这个机会呢?现在流行的一个词,资源整合。这里一部分是要去创新,一部分是现有资源的整合。各地都有很多资源,我们要学会怎样整合资源,共创共赢,共同打造生态系统,共同来发展企业。

  总体来看,是克强总理讲的“互联网+”,实际上应用到每一个行业。包括手机上的APP,有娱乐、健康、教育,应用到每一个行业。为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政府来服务。

  硅谷为什么能够那么成功,到今天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生态系统。单个创业者在硅谷成功的几率也不高。但是很多人创业,中间可能有十个人成功了,十个企业做出新的产品,整个生态系统就发展得越来越健康。包括清科,我们这个做投资的,是生态系统里的一部分,来支持这个企业发展。包括我们自己内部,名义上赛伯乐是投资集团,但是内部我们还是培育产业的集团。政府搭大的平台,我们搭小的平台,支持企业的发展。很重要的是金融,刚才李总也讲了不少,包括长春应化所有科研机构技术的支持,包括人才的培养,整个的系统来支持产业的发展。

  举一个例子,比较有典型性。

  一方面,重庆的猪八戒网,我们做投资,第一还是要赚钱,另一方面,它有非常大的潜力。它不光本身是一个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重要的是一个创业平台。大家知道创业非常不容易,将来创业怎么样变得更加容易一点,一种可能性还是有类似于猪八戒网这样的平台,能够针对一个行业,让创业者变得更加容易一点。猪八戒网做的是让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在它的平台上更加容易地创业。现在创业为什么不容易?最大的因素之一还是对创业者要求特别高,一定程度需要创业者是个全才,比如做设计,不光要懂设计,还要懂营销、懂销售、懂财务、懂税务,他要懂的东西太多了。设计强人是很多的,但是这么全才的人实际非常少。

  猪八戒的一个核心是怎么样让设计的人去创业,一定程度上还是做创业需要做的很多工作,非核心的,除了设计之外的很多工作要外包出去,在平台上帮他实现。比如他做营销,找生意的这部分工作,很多是猪八戒网帮他解决。

  另外一方面,国际化。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中国本土大的市场。通过自主研究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在国内的生态系统里进行快速推广。第二步是把它出口到“一带一路”,包括我们在东北有针对俄罗斯的、韩国的、朝鲜的。中国本土的市场足够大,我们完善以后,跟欧美的市场比,还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在成本方面,我们出口到这些国家就有很大优势。

  将来最大的工具、最大的驱动力还是新的技术。这里我只是随便列了几个例子,跟大家提一下。一个是量子通信,是一个安全的技术,是国家大力支持。人工智能,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趋势之一,当然,现在很多方面还不成熟,包括我们投了自动化制造,一些地方已经应用了,将来人工智能肯定是改变每一个行业,并且改变整个经济结构。包括基金改造,这两年发展也非常快,两年前有新的基因改造技术出来,让基因改造容易得多,就出现很多及包括脑神经连接,也应用到很多行业。

  所以,稍稍总结一下,现在中国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包括我们做投资,另一方面,我们面临危机。中间就是艰苦的创业过程,要集合大家的资源,有投资机构、地方政府,包括传统产业怎么转型。我个人比较乐观,感觉每一个行业的机会都特别多,包括东北的农业,很多地方都不完善,都有发展的空间。像农业里面的很多设备都是进口的,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完全有能力做的事情。其实各个行业都有提升的空间,还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每个机会抓住,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好。

  不管我们做投资还是做实业,还是改善每个人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希望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合作,大家共同来打造创新的、伟大的企业!

  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283876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