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浪尖上的一亩田:谁是披着互联网思维的骗子

一亩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前被质疑的代表还有余佳文和马佳佳。在互联网思维如日中天的时候,也诞生了极个别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骗子。他们不讲诚信,漠视员工利益,为了获得镁光灯的聚焦效果,通常口无遮拦。
2015-08-31 09:22 · 蓝鲸TMT  李雪   
   

  一亩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前被质疑的代表还有余佳文和马佳佳。在互联网思维如日中天的时候,也诞生了极个别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骗子。他们不讲诚信,漠视员工利益,为了获得镁光灯的聚焦效果,通常口无遮拦。

  比如,余佳文。为了利用央视这个媒体平台,夸海口要拿出1亿来给员工分红。事后认错,再次获得央视的曝光,甚至用了周鸿祎的批判作为自己二次曝光的机会。对这些人来说,关注度是最重要的,至于企业的诚信那都不是他们思考的范畴。

  今天,要谈的是一亩田。在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上之后,这家公司开始了公关行为。事情,是如媒体披露的裁员,还是公司提到的开除不良员工。我想,核心其实就在于下面几个问题。

  1,到底裁了多少人?

  有人问,这个事重要吗?答案是:非常重要。来自胡浪球的说法是,一亩田75%的一线员工被开除,总部也有被开除的人,人数不足2000也有1500人。

  一亩田官方的说法是:这些违规举措,虽然体现在个别员工个人的行为操守上,也折射出公司的内部管理流程缺陷。公司不得不“刮骨疗伤”。

  不难发现,双方在裁员人数上,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如果按照一亩田的说法,裁员只是个案,不具备代表性。

  但是,一亩田官方又用了诸如刮骨疗伤的字眼。联想到此前,网上看到的各种维权群,蓝鲸TMT怀疑,被裁员人数不在少数。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一亩田的裁员事件,绝非个案,而是大面积的出问题。所以,一亩田大大方方的回复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对现在事件的最有力的回应。

  2,“没签协议就投资”,是谁在炒作?

  2015年,一亩田突然被媒体吹上了天。根据南方周末撰写的文章,红杉资本为了抢“一亩田”,不签协议直接打了几百万美金。

  但就在昨天,,一亩田严重声明:每一轮投资都完全符合行业惯例和规范,之前报道的“没签协议就投资”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到底是谁在炒作一亩田?

  最简单的分析逻辑,是谁获利谁炒作。虽然,国内媒体有抢新闻的习惯,并且偶尔会标题党一下,但是对于一个严肃的新闻财经事件,南方周末报道的内容和一亩田的回复,产生了矛盾。

  目前,不知道是媒体的严谨性出了问题,还是创业公司吹牛了。但是,一个有意思的事件是,南方周末见报后,关于不签协议就打款的事件,被炒作了很长一段时间。

  一亩田,也借这个事,再次确定了作为互联网思维创业公司的受欢迎程度。

  3,公关团队放假了吗?

  8月29日,网上铺天盖地都是一亩田裁员的新闻,以及各种质疑。让人奇怪的是,一亩田公关团队的回应时间,延迟了一天。

  站在公关角度,如果真是不实传闻,应该在*时间僻谣,原因是时间越长,僻谣的难度就会越大。

  但是,一亩田的作法很让人绯夷所思。在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当天,并没有一亩田的官方声明出来。理论上,作为一家互联网思维的创业公司,公关部在危机公关的时候放假,这种理由是说不过去的。

  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公关团队在想措词。但如果事件真的是像官方描述的那样,开除了几个作弊的员工,需要斟酌这么长时间吗?

  总结:

  其他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绩效拖欠等,但这些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核心的问题了。对于一亩田来说,这次裁员事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危机公关。被披上互联网思维外衣的一亩田,却没有很好的回应来自网络的质疑。那么,一亩田到底是一个被委屈的创业者,还是一个深谙互联网思维之道的骗子?相信,只要一亩田回应了上述3个问题,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