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年困境、丧子之痛、50年基业被夷为平地:116年后,这家神秘家族企业终于登上福布斯

这家公司就是三得利,创业史已达116年,销售规模约1300亿人民币,去年超越麒麟成为日本*的酒企,同时也是日本*的食品企业。三得利公司股权的89.32%(2014年)被牢牢掌握在“寿不动产”公司手中。
2015-09-01 09:24 · 新浪财经  蔡成平   
   

  在《福布斯》3月2日发布的2015年日本富豪榜上,紧随优衣库董事长柳井正、软银总裁孙正义之后的名字是“佐治信忠”;在2014年榜单上,“佐治信忠”也是排在第三,而在2003年至2005年,这个名字曾连续三年排在*。

  这个名字,中国人可能会略感陌生。实际上,对日本人而言,也并不十分熟悉,因为他很少抛头露面,至少在媒体上的曝光度远不及柳井正、孙正义、三木谷浩史等人,甚至远不及他去年大胆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新浪刚史。

  然而,他却是日本一家巨无霸家族企业的第4代传人。在《福布斯》4月23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家族企业*榜中,这家企业是*上榜(排名第65位)的日本公司。

  这家公司就是三得利,创业史已达116年,销售规模约1300亿人民币,去年超越麒麟成为日本*的酒企,同时也是日本*的食品企业。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日本*的非上市家族企业,三得利公司股权的89.32%(2014年)被牢牢掌握在“寿不动产”公司手中,而“寿不动产”公司63%的股权则被约19名创业家族成员共同持有。

  《福布斯》在解释企业上榜的理由时称,“其在代际传承过渡中的领导力十分高明,以至于他们能够在维系家族控制的同时取得巨大成就。”的确,三得利在日本经常被研究者们拿来做样本,用以论证一个似是似非的结论,即家族企业的经营实际上不差于、甚至优于非家族企业。

  三得利真正的强项是威士忌,但一提到三得利,让人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啤酒。尤其是在中国上海地区,三得利从1999年至今已整整16年稳坐啤酒市场头把交椅,市场份额约30%,鼎盛时期的份额曾一度达到近70%,换句话说,上海地区每消费3杯啤酒就有1-2杯是三得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