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58同城从“闯”到“创”,生活服务领域迎来创业*时代

在2000年时,创业是可以靠一个人努力去做的事情,不需要投资,也没有一个成型公司,纯粹靠自己看中一个商机,自己做一个公司。而今天,创业者做一个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O2O, 同一个行业都有人竞争,做得好了都可以拿到投资。
2015-09-02 09:18 · 创事记  姚劲波   
   

姚劲波:58同城从“闯”到“创”,生活服务领域迎来创业*时代

  编者注:此文根据姚劲波在中国青年*公益活动中的演讲整理而成,文章的主题为“我看未来20年”,文末附姚劲波与活动主持人的对话实录。

  这次我的主题是“我看未来20年”,在畅想未来趋势之前,我回想一下自己过去的20年,是从学生慢慢思考问题的状态,到成熟的会更多地思考为社会做贡献的状态的演变。

  97、98年大家开始接受互联网,1999年,我大学毕业,因为所学的专业,自然而然地选择互联网创业,那是*次互联网泡沫,纳斯达克的指数达到最高峰又迅速掉到五千多点。

  在2000年的时候,创业是可以靠一个人努力去做的事情,不需要投资,也没有一个成型的公司,纯粹靠自己看中一个商机,自己做一个公司。而今天,创业者做一个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O2O领域, 同一个行业都有人竞争,做得好了就都可以拿到投资。整个社会的看法、媒体的看法,创业基本是一个正面积极的词。

  58同城从“闯”到“创”的宝贵经验

  一、比规模更重要的是在用户层面的成功

  这样的环境,在我们创业的时候是没有,有的就是要有期待,要坚持下去。只能凭个人努力,让个人网站能够在那个年代,慢慢被接受。我当时想说,三年五年就达到上市的规模,能够把我的影响力,能够把我做的事情*化,我希望我所做的事情,每个人都会知道。但在今天,我更享受看到很多人在58同城网站上找房子、找工作,买卖物品这种在用户层面的成功。

  曾经我租房的时候,中介收了我租房押金,我退房的时候,中介把收据给撕了,也没有退还我押金。当时我就想,互联网应该有办法,让找房的人能够找到房子。我就想搭建一个平台,让整个社会在平台里面更容易的分享信息、找到信息,不管是房子还是火车票,还是二手物品。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成立了58同城,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要做十年,应该说,十年间,其他各个行业也有很多选择,而当时的我也不知道58同城能不能被社会接受。

  如今,自2013年IPO回来一年多,58同城越来越被社会普遍关注,在O2O领域里面也成为了活跃的代表,你会发现如今的被认可,恰恰因为坚持了自己选择的方向。很多人每年用58同城一次两次去租房子、找工作,用户使用这些低频服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没有任何模式一定是快速崛起。就因为58同城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在过去十年体验基础上,用户七八年租房子都用58同城,就慢慢地形成一种习惯,当用户使用你的平台用了十年以后,别人来替代你可能也需要花十年。

  我们是慢公司,不仅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比别人有耐心,同时我们也是服务客户的网站,58同城始终把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关心用户感受是什么。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一大半的人,永远要保证有超过一半的考核指标不是收入、不是利润,而是服务用户的质量,我们的企业文化里就有“用户*”。我们相信用户才是一切的源头,当用户提高的时候,收入提高是水到渠成的,当用户不高兴的时候,市场就抛弃你了。

  当你把用户当做*位的时候,任何事情达成一致的速度也会更快,想法也会更长远。在58同城有很多品类的业务,一开始都不是以赚钱为目标的,而恰恰就是这个一点一滴不赚钱的过程,形成用户对你品牌的好感和信任。我总结58同城就是一个垂直性的网站,今天58同城在美国上市,比任何一个垂直性网站都要大得多,很重要的原因,可以说我们模式不一样,或者说我们更激进,当很多人愿意站在客户角度,我们比他们多了一半的人在关注用户喜欢什么。

  二、我们把收入建立在增值服务上

  至少在三五年之内,58同城完全会坚持不管是发布还是浏览,都完全免费的策略。我们相信58同城将变成社会的基础设施,就跟铁路、邮局一样,就像水空气电一样,让这个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因为这个平台让效率变得高一点,无助的时候依赖这个网站,需要的可以使用这个网站。这是58同城最基本的定位。而且,58同城把收入完全建立在增值服务之上,而不是发布或浏览信息需要付费的、阻断信息沟通式的商业模式。我们把商业模式完全构建在你觉得免费服务不够好用,你可以付点钱,我们可以验证营业执照,看这个公司是不是真实存在,看这个公司是不是可以值得信任的,可以比免费用户有更多的权限,或者是排序上面或者给你一个更好的后台等等。

  我们选择这个模式可能会让我们比选择别的模式发展更慢,但是也更稳固。我并不希望突然涨上去,然后就停在一个平台上不去,我希望58同城的增长是可以持续的。我们价值是来自于用户价值慢慢的开发,而不是激进的手段。Q2季度的财报中也有体现,向 58同城付费的商户近80万,这个客户量级,是可以与BAT的客户量级相比较的;Q2季度,58同城的总营收也实现了147%的增长,一路都在非常良性的发展。

  为什么我们的客户数远远大于其他品牌的?因为我们是真正服务于社会的大量毛细血管体系的商户,比如搬家公司、房地产经济人,餐馆等等中小商家。理论上,他们都应该通过互联网、依赖互联网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提高自身的效率。

  所以,刚刚陈总问到我“成都到底是二线城市还是一线城市”,我说至少在58同城看来,成都完全是一线城市。成都这个城市的很多综合指标,在58同城平台都能排第五位,部分指标排第四位。当我们把成都从二线城市定义为一线城市,意味着团队担负更大职责,团队要求、预算投入也更大。

  三、从信息到交易的闭环打造

  我们IPO以后,也进入了58同城的第二个阶段,我们把部分服务,从信息服务变成一个闭环服务,*个努力就是推出了58到家。

  过去你找一个小时工,看到的是一个中介公司的电话号码,但现在当你打开手机下载58到家的APP,点小时工的类别,就可以看到离你家最近的、可以上门服务的阿姨,标准价格是什么,详细的用户评价,什么时间可预约。你点在线付款预约这位阿姨,她就会按照预约时间就近上门服务。

  目前,58同城正在尝试将生活服务领域中的部分品类从信息提升为交易。当从信息变成交易的时候,口碑、美誉度都很快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当我们从58到家当中得到启发,其他品类也准备尝试闭环的标准化的O2O的服务,下面我们会一个品类一个品类,通过自营或者投资,进入闭环打造。

  58同城原来是服务于服务业中小商户的,现在通过58到家,我们自己把需要服务的人和提供服务的人,通过移动客户端和大数据直接连接在一起了。58到家发展不到一年的时间,管理的阿姨、美甲师、搬家工人三四万人,而且每个月都有20%的增长。

  按这个速度发展,也许几年之后,会有一百万的劳动者直接在这个平台就业。那么,怎样管理那么多的劳动者?

  如果58同城都是脏活累活的话,58到家基本上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

  所以,58到家采用跟58同城完全不一样的员工机制。跟阿姨之间是完全分成的机制,而且我们不拿任何分成,你们交给58到家的钱,全部给阿姨,而且完全根据用户给的口碑决定给不给,给多少,是不是给奖励。在这种模式下,阿姨会想方设法让你高兴,会多干十分钟,特别勤勉,*不会偷懒。

  从58到家出发,我们也在开发类似的O2O闭环服务,例如针对二手寄卖的58二手优品,有专业的质检团队上门检测,然后将详细的报告上传平台帮助卖家寄卖,买家可以在线购买、在线支付。目前,二手优品主要针对二手苹果手机这个领域,市场需求非常大。

  从信息慢慢走进交易的还有招聘领域,58速聘就是一个针对企业直招,用户求职的全流程服务的O2O平台,帮求职者快速找到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不同的招人需求。在未来,我们希望将58速聘打造成一个“全流程招聘管家“,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招人,还可以帮助企业HR提供从招聘到入职、社保等全流程人资服务解决方案;针对用户,不再只是帮助你找到一个工作,而是实时掌握用户在职离职动态,做到终身职场成长发展的全流程服务。

  如今,58同城正在用从信息到交易提升的方式一点点颠覆过去的58同城。如果我们把这个历程走完的话,到下一个十年,我们会真正实现从过去铁皮火车时代步入高铁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