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直播创业潮涌现,“昙花一现”魔咒如何破除?

奇酷手机新品发布会的前一天,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通过一款名为“花椒”的视频直播app直播了他的宝马车着火的过程。该直播就像当年的“神经猫”“脸萌”一样,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关注。
2015-09-04 09:57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不过,无论是之前国内的短视频应用微视、秒拍、美拍等还是在国外风靡的移动视频直播应用Meerkat和Periscope,迅速蹿红之后都随即陷入“昙花一现”的魔咒。

大量视频直播应用涌现 欲破除昙花一现魔咒

  Periscope和Meerkat下载量排名大幅暴跌。一度登上众多科技媒体头条的Periscope已跌出下载排行榜前100名,Meerkat更是跌到500名以外。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曾出现过许多昙花一现的例子,短暂的热气火爆,并不意味着产品真正的成功。视频直播app,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又一个焦点产品,能否逃脱关注转瞬即逝的命运呢?

  创业热潮:大量视频直播应用涌现

  尽管顶着“昙花一现”的风险,但大批创业者仍是鱼贯式地涌入了视频直播app领域。

  腾讯科技整理了最近国内视频直播应用主要的创业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短短几个月上线的同类型产品多如牛毛,而这些应用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用户量不大、用户活跃度不高、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等问题。

大量视频直播应用涌现 欲破除昙花一现魔咒

  直播应用概况(腾讯科技制图)

  同质化集中表现在产品页面和功能两方面。目前上线的视频直播应用大多采用瀑布流的方式展示内容,实时互动并能分享到大的社交平台。这跟Meerkat的模式完全一致:极简的操作风格,社交的配套功能。

  困局:未到达真正的爆发期

  创业公司扎堆,但视频直播app的实际生存状况却远不如创业者们设想的美好。

  行业的最明显的瓶颈来自于4G时代并未真正到来,视频流量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据专业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手机视频大概在20-40kb/s才能看的清晰,平均取30kb/s;一分钟60s,总共1800kb,换算成M,大概是1800/1024=1.75M/min。故每分钟视频大约消耗1.75M的流量。也就是说200M的流量能支持不到2小时的手机视频。

  而有外媒测试,看一个小时的Periscope直播,会耗费250M;看一个小时的Meerkat,会耗费400M。

  其次,用户定位方面也存在一些偏差。普通人每天能有多长时间进行直播?又有多少普通用户愿意暴露自己的生活环境?视频毕竟有别于图片和文字。一位职场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上班的时候可以拿手机刷图文,但应该不会有人刷视频的。”

  而相较于图片,想要生产高质量的视频,高质量的直播视频,门槛太高。目前普通用户的视频直播大多是自己的生活场景。这些内容缺乏精心编排,趣味性和吸引力太低,无效信息过多,很容易失去观众。

  这些也恐怕是视频类应用始终困于“昙花一现”魔咒的主要原因。

  成本方面,除了常规的带宽成本、内容运营成本,视频直播app存在很多隐性成本。例如审核成本。用户直播的视频内容需要审核,这方面通常会采用截图审核的方式。用户的视频被自动截出若干张图片,工作人员需要一眼扫过图片从而判断视频内容是否涉黄等。之前的短视频应用美拍就曾透露,他们已经雇佣了3个外包公司进行审核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而审核方面的困难也暴露出视频直播应用在涉黄问题上的软肋。

  当应用产品可以正常运营,如何增加用户,提高用户粘度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邀请明星进驻便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成本。周鸿祎之所以出现在花椒直播上,是因为花椒直播就是360推出的。对于其他没有“大腿”可抱的创业公司,砸钱请明星*是一笔巨大开支。

  破除魔咒:互动与差异化是关键

  种种困难之下,视频直播app的突围战役愈发艰苦,目前能看到的有两个方向。

  一是互动。互动是区别视频直播app和专业电视台直播的关键因素。当观众能够与直播者实时交流,尤其是观众的反馈能直接影响到直播者的行为时,直播视频对于观众的吸引力会大幅增加。

  Periscope联合创始人凯文表示:“客观地讲,这些视频内容并不引人注目,这些普通的时刻只是对参与的人来说很特别。”

  二是差异化。未来,在线教育、活动直播、电商导购、众包新闻等都是视频直播app的可发展方向。

  以活动直播为例,从演唱会、体育比赛到产品发布会、见面会,活动直播的内容非常丰富,关注度也比个人直播内容高。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的数据显示,超过4000万人在网络上收看了春晚直播,其中移动端用户占比达23.6%,移动端播放时长占比近40%。

  机遇与挑战并存,值得肯定的是,视频直播app们一直在探索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种方式,视频在社交等方面的价值将不可估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