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bleCloud李海磊:在百度等“潜伏”7年,抱着过寒冬心态创业,超前布局大数据走在风口前

AbleCloud的两轮融资非常契合“天使看人、看理想,A轮看产品”这一理论,联想之星看重的是AbleCloud技术过硬的创新团队,信中利资本则更多是看好这个有BAT顶尖架构师团队所打造的产品——智能硬件云平台。
2015-09-06 10:24 · 投资界  李红双   
   

AbleCloud李海磊:在百度等“潜伏”7年,抱着过寒冬心态创业,超前布局大数据走在风口前

  AbleCloud(北京智云奇点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8月创立,是国内首个智能硬件PaaS平台,由包括创始人李海磊在内的百度、小米、微软、大唐等互联网核心架构师打造。成立1年已获得2轮融资:2014年8月,获得联想之星4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5月,获得信中利资本领投、联想之星跟投的2500万人民币A轮投资。

  在全球性股灾蔓延之时,资本市场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剧烈震荡,很多人抛出“投资创业寒冬论”,对此,李海磊表示:“我们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在过冬天,而且一直抱着过冬天的心态在做创业公司,因此自身抗寒能力一流。AbleCloud融到的钱都花在刀刃上,有严格的成本控制和财务预算所以我们不怕冬天。”

  创始人李海磊“潜伏”百度、微软、小米等7年,都只为圆梦“开创一个伟大公司”

  李海磊在2007年硕士毕业后,面临微软、IBM、百度等几个选择,因心存创业梦想(未来要开创一个伟大的公司),而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之一,发展势头迅猛,他毅然选择了去百度(彼时,百度并不是福利待遇最好的,而且还存在关门倒闭风险,)历练,做了大数据相关的项目,一做就是5年。

  2012年,按耐不住创业的冲动,李海磊离职百度开始第一次创业之旅,与AbleCloud另外一个合伙人孙文现、还有另外一个人,三个人一起做了依托于微博的社交媒体大数据项目。当时创业时机并不成熟、数据获取也受限于微博等种种原因和障碍,这个项目持续半年就夭折了,同时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随后,李海磊为了出国感受一下国外IT公司的氛围,国外互联网公司是怎么做的,开始了在微软为期18个月的职业生涯,在这里更多的是学习到国外一些先进管理经验、企业文化等。在2014年初离开微软加入小米,完全是因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新兴智能硬件市场发展火热,小米公司因为成长快、商业模式新颖成为典范。

  在小米工作的半年多,李海磊主要负责小米的开放云平台,为小米的生态链做云,也算是国内比较早的IoT探索者。后来,考虑到云和大数据已发展大热,但是IoT却还处于创业初期,于是在时机等各方面都比较成熟后成立了AbleCloud。

  李海磊称:“感谢在小米的那一段经历,使我对在IoT方面创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后来创业开始才会做得非常快。其实技术创业是很难的,因为时机比较少,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机会,不过IoT方面创业,我们算是比较早的探索者,成立之初就是为了服务于“小米生态链”之外的更大生态链!”

  国内首创+独家的开发框架(开发引擎),到底如何为硬件厂商提供服务?

  AbleCloud开发的IoT通用功能组件,可以轻松为厂商解决IoT架构问题。其中包括账号系统,设备连接管理,设备绑定管理,设备和用户的安全授权,以及硬件上的软件升级、OTA等功能。“硬件厂商传统基因过硬导致互联网转型成痛点,急需在更快速度、更低成本基础上解决规模化问题,而AbleCloud恰好能提供这种“地基(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的,从而能为硬件厂商减少前期投入,缩短研发和出货时间。“

  另外,AbleCloud还引入传统行业“中间件”的概念,推出云端服务一体化开发引擎,为智能硬件开发通用逻辑。“中间件相当于在服务器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容器,在容器上把服务器资源如承担用户数据、用户的接入、扩大缓存等基础架构问题提前弄好,厂商只需要在上面添加自己的业务。这样硬件厂商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就会降下来很多。”

  AbleCloud还会与部分硬件厂商深度合作,针对IoT行业做大数据分析,告诉厂商用户的需求。“挖掘数据,做人工智能的算法,在这种环境下看,硬件就会真正智能,每一个硬件都会被重新发明。同时硬件厂商可以:实现个性化的智能硬件服务,通过数据驱动完成自营推广,利用用户转化实现系统营销,还能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整个IoT的大环境里面,智能硬件和传统硬件的将拥有不同的用户体验和产品特性。传统硬件存在连接受限、交互受限、终端受限等多方面的弊端,而智能硬件则通过连接、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63878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