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百亿却无路可退:美团轰然陨落,还是重整雄风,将影响这个时代

已经是一家百亿美金的公司,是在这泡沫破裂的时代轰然陨落,还是重整雄风、反戈一击、再杀出一条血路?“美团向何处去?”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疑问,也是这个伟大的O2O时代的第一次巨变。其连锁反应,将在中国的商业史上留下印记。
2015-09-07 13:43 · 亿欧网  第六天魔王   
   
美团;大众点评

  2014年美团交易额460亿,2015年有望达1000亿,美团正在以难以企及的速度向前方狂奔。然而这一切光荣的背后,却是充满了隐忧,在去年的《美团四面受敌》中我写了在团购、酒店、外卖等业务上美团都遭遇了强敌,几个月前写的《O2O世界大战》中解释了现在团购市场的僵局、以及侧面战场被饿了么、携程去哪儿、58到家纠缠,融资方面也并没有像点评一样引入万达腾讯、小米等战略巨头。

  本以为这场O2O世界大战将持续更久,谁知道最近的一些动向表明,可能美团遭遇的麻烦远不止于此。

  团购之死

  今年4月底,大众点评发布了自己的战略产品“闪惠”,随后5月美团也发布了类似的产品“超级代金券”,双方从公关、市场覆盖、团队上发力,把团购行业的战火烧到了“闪惠”“超代”的战场上。

  什么是“闪惠”和“超代”?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产品,原来你吃了一顿380元的小龙虾,需要买3张 88折的100元代金券,然后再付80元的现金、非常麻烦;现在,你只需要在点评或美团内输入380的数字,然后就会自动按照88折、或者满100减88等商家自己预设的优惠直接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

  看起来很简单?是的,对于用户而言,这是一个完全颠覆的体验。而现在的点评或美团上已经有超过80%的商户可以用“闪惠”消费,不再需要算多少张代金券、什么时段享受什么团购套餐,直接输入你的消费金额并用指纹微信支付,就可以拍屁股走人了。

  对于商户而言,这更将是颠覆性的服务。以前美团点评的销售都是商户的营销顾问,需要帮商户策划不同的“满减套餐”、“午市套餐”、“6-8人套餐”等复杂的团购方案,不同菜系、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时段、不同市场淡旺季就要有不同的方案,比如在火锅团购最火的冬天,一个团购销售甚至要为每家火锅店设计8-20款团购套餐。这极大地影响了团购销售的效率,也因为不实时、不便利让商家怨声载道,比如旺季来了要取消团购套餐、周中节假日要停止团购的使用等等。

  但是,这些“过往的烦恼”将不复存在。以前团购套餐的低价和多样性,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教育用户和商户,所以很多人也都认为团购只是O2O的一个过渡产品。现在有了闪惠后,商户可以实时的在后台运营自己的优惠产品,下午茶6折、午市套餐半价、节假日不打折等等,不再需要和销售反复的沟通,上线下线修改等等。

  从2010年最早的每日一团,以极低的价格拉新用户进行消费;到后来的2012年,美团首推过期退、随时退、无预约到店付,让团购变成了生活消费的重要部分;现在,点评美团一起推广“闪惠”“超代”,让用户直接输入金额便可完成消费,从此 ,“团购”的概念将不再存在。美团和点评都认为,“闪惠”“超代”将彻底杀死团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