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青:滴滴为什么老烧钱?我们未来想做一件大事!再见,滴滴打车!

那天我发烧了,穿的跟今天差不多,非常痛苦,而且出了地铁我还做了“蹦蹦”,那是我*次坐“蹦蹦”,那时我还发烧。后来我就决定了,不管领导怎么样,我一定要加入滴滴,因为出行太重要了。
2015-09-08 07:12 · 品途商业评论  柳青   
   

柳青:滴滴为什么老烧钱?我们未来想做一件大事!再见,滴滴打车!

  今天本来给我的主题是一个很专业的主题,但我觉得今天还是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滴滴快的的故事,也分享一下过去这一年里面我们的感悟。因为我估计在场有一半以上都是创业者,所以我觉得今天做这个分享互相勉励一下,因为创业毕竟非常艰难。

  开始之前,我想先问一下,有多少人使用过滴滴快的?

  这么多!谢谢!

  是的,这给我的压力更大,我们遇到投资人不紧张,遇到各种人都不紧张,但遇到用户的时候最紧张。

  今天想讲不忘初心的主题,其实是我们最近真正的思考。

  滴滴快的在过去一年里面也发生了很多事,我想很多关心我们的朋友也都知道,我们从单一的出租车业务变到有专车的业务,是在去年的时候。今年2月14号滴滴快的又合并了,之后又推出了快车的业务、顺风车的业务、代驾的业务、巴士的业务,很多朋友还在我们平台上用过打直升飞机的业务,想象力还是蛮大的。

  这一路,其实有很多人给我们提出了问题,就是你们究竟在干什么,你们想干什么,你们本身是一个打车软件,你们不打车了吗?你们想服务什么样的人?你们的使命是什么?其实这也是我们自己天天在拷问自己的问题,但我们每做一个业务决策或者战略决策的时候,我们都会问问我们的初心,我们真正想做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想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这是我们9月4日上的海报,如今滴滴已有了非常多的业务群,已经不是我们平台本身所能承载的,我们打算做一个全面的升级,原来的事情和新的业务发展我们会一直努力下去。

  也会有很多人认为我会去别的地方了。于是又很多的猎头找我去谈。

  我们还打算一直在出行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其实在此之前,我在公司的办公室里,有两个人我一直印象蛮深的。一个是来做辞呈,一个人过来应聘pm(产品经理);那个要走的女孩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行政。我很惋惜的问道:“你为什么要走呢?做的这么好?”她说:“呃~我怀孕了……”我就说怀孕不是问题,我们对福利和员工待遇都是非常重视的呀。她说其实是一个关键问题困扰了她。如今,我们迎面的问题,就是出行的这样的挑战。

  “我家住在北京的南城……”

  她说出一半的时候我就明白了。因为从南城到我们滴滴哪里,每天在路上要花将近三个小时。

  她需要换乘两次的公交车,再坐上地铁。在高峰的时候地铁大家可以想想对于普通人来说乘车都是一种痛苦,更别说孕妇了。

  我说你能不能再撑一下,我们就要上线滴滴巴士了,从你家可以直接到公司,而且中间不用换乘过多。于是她答应我了,这个过程还是很辛酸的。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同学,我问他为什么来这个公司呢,他说非常喜欢的的这家企业,但是又说他公司要搬家了,离他家很远,他说不愿意得“怒路症”,就是不愿意开车两个小时到公司。在北京互联网圈子里面,今天离职率最高的原因就是公司搬家,这是一个很雷人的原因,后来很多人开玩笑说,严冬来了,互联网公司搬家就有很多人离开了。这是很痛心的,但是也是每天在发生的。

  我们过去的这十多年,感谢在座的各位互联网人士。尤其是从事互联网电商的人们。

  因为有了他们的创新和挖掘,使得我们能够在家里就能买到很好的东西,出门的时候想去娱乐也能找到很好的娱乐场所,但出行这件事情还是迄今为止很大的痛点。

  我和很多人其实想的一样,不管GDP有多高,不管收入增的多快,如果出行问题不能够很好的处理,我们是始终有遗憾的。

  这让我想起了加入滴滴的初衷。

  我是2014年7月加入的滴滴,我决定放弃做了十二年的工作到一个新的行业,心里肯定是忐忑的。当时程维说当天晚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是见交通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我说我一定要跟着你去看看领导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那天我发烧了,但我还坚持跟他去,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出门,但是走了一个小时才走了一点,后来没有办法,我们下去挤地铁,那天我穿的跟今天差不多,非常痛苦,而且出了地铁我还做了“蹦蹦”,那是我*次坐“蹦蹦”,那时我还发烧。后来我就决定了,不管领导怎么样,我一定要加入滴滴,因为出行太重要了。这两个故事都是身边发生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