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将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B2B领域

熊晓鸽称,在全世界500强中间*钱的企业出现在中国,排*的是工商银行,很多银行是全世界*钱的企业。而银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服务业非常赚钱,那就说明它的服务对象、客户付出了可能比市场上更合理的成本,使得它那么赚钱。
2015-09-09 09:38 · Donews  周勤燕   
   

IDG熊晓鸽:将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B2B领域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2015新网商峰会上表示,IDG未来一段时间将重点关注几个重点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网商品牌、移动端创业以及B2B。

  熊晓鸽称,在全世界500强中间*钱的企业出现在中国,排*的是工商银行,很多银行是全世界*钱的企业。而银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服务业非常赚钱,那就说明它的服务对象、客户付出了可能比市场上更合理的成本,使得它那么赚钱。

  这给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和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投资的机会。因为服务业得到更高利润的话,无非是一些政策等等给它带来的便利。对于要用钱的用户来讲,和对于创业者来讲,就带来了融资成本比较高,那互联网金融,在未来是要特别关注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和重点。

  此外,IDG还将关注网商品牌、移动端创业以及B2B等领域。他认为,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者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对外开放,国家比较稳定,没有战争。同时也赶上了互联网技术在中国普及和迅速发展这波浪潮,在这个环境下有非常多的机会,使得大家能够成功。(完)

  以下为熊晓鸽演讲节选:

  在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我买了一些阿里巴巴的绩优股,后来又买了一些更多的股票。所以刚才我跟林斌聊,谈到股票的事情,我说昨天我还跟美国管我股票经纪人说我要到这里来,所以为了表示我对这个公司有信心和支持,我让他再多买一点阿里巴巴的股票。刚才听了张勇说的双十一的方案之后,我决定今天晚上再多买一点股票。

  我自己来看这个网商,从IDG来讲,我们一直为当年没有投到阿里巴巴而感到遗憾。但实际上我们对电子商务这个市场一直看好,而且我们也投了不少这方面的企业,这些公司也都发展的非常不错。另外,我们最近也在杭州成立了IDG一个新的办公室,就是想跟更多网商朋友一起谈,一起来共同探讨未来新网商发展的方向。

  我们会关注哪些方面呢? 刚才张勇也说了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我非常同意。做生意是一回事,但是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觉得这一点是没有变的,我们一定要帮助我们的客户成功,什么叫做帮助客户成功呢?我们的消费者需要买到很好的产品、合适的价格,在购买过程当中和用这个消费品中间得到自己的享受。也就是说,购买和使用商品,成了我们生活质量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总之一点,我们要帮助我们的消费者提高他的生活质量。

  在这个生活质量的提高中间,很重要的一点,品牌变得非常非常重要,在不久前我参加了联想控股公司上市的庆祝晚会,马云也去了,雷军也去了,都在那边做了演讲,柳总当然都是我们非常敬佩的老大哥,联想也是这个行业做的非常好的一家公司。他谈到他的梦想,就是要把联想打造成为一个百年老店铺,谈已经做了31年,马云讲的时候感慨万千,他做了16年,非常非常不容易,用联想时间的一半做到今天的规模。我就想起来我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花了十天的时间跑了很多地方,英国有很多百年老店,比如衣服、餐馆,这些很传统产业的老店,他们之所以做到百年老店,非常重要的是对他的质量、服务精益求精,不是仅仅用心血在那边做,我觉得是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在那里做,是一个家族,多少代的人在做这件事情。

  所以说到我们网商,那天马云也在感叹:我们怎么能够做到网商也能够形成百年老店?这一点是我们大家要共同探讨的问题,如果短期来讲,挣点钱确实是比较容易的, 但是能够做成一个百年老店,我认为品牌就比较重要,某个人的名字也好、别的也好,就会成为一种符号,它代表着一种信誉,这个信誉能够围绕这个品牌很简单地做成了,根本一点,还是帮助你企业的成功。

  第二点,我一直在说,我们这些做投资的、创业的非常幸运,尤其是在中国创业。 为什么呢?我们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国家比较稳定,没有战争等等事情发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赶上了互联网技术在中国普及和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以上,这是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且还在发展。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但是我们的主要销售还是在国内,世界上有很多生意要去做,就像刚才张勇说到了到多少年21亿客户用我们的服务,如果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真的不可思议,阿里巴巴能够做到什么样的规模。在这个环境下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使得大家能够成功。所以我们也非常关注移动端这方面的一些公司,还有一些生意的模式。这个非常的重要。

  第三点,就是B2B,在过去我们更多谈到的是2C等等的事情,但我认为B2B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在这一点,我们国内可能也有很多的潜力,在这个投资领域可能会成为我们未来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最后一点,我要谈互联网金融方面。当然这个跟买和卖不太相关,包含了支付等等,还有一点是对上游怎么样提供服务,我认为也可能是未来可做的一个事情。我为什么谈到这个?不久前我看到人民网有一篇报道,全世界500强中间,有很多公司,*钱的企业出现在中国,排*的是工商银行,很多银行是全世界*钱的企业。我们的银行大部分是国有银行,银行一定要挣钱是没有问题的,但银行是一个典型的服务业,应该说是一个传统的服务业。

  一个传统的服务业能够非常赚钱,那就说明它的服务对象、它的客户付出了可能比市场上更合理的成本,使得它那么赚钱。这种赚钱,当然我们国家新出台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但是细节还有待于慢慢做,这给给我们的投资和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投资的机会。因为服务业得到更高利润的话,无非是一些政策等等给它带来的便利。那么对于我们要用钱的用户来讲,和对于创业者来讲,就带来了融资成本比较高,那么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也是要特别关注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和重点。

  所以我想说,新网商的未来,目前可能也不是多困难,但是大家有点渺茫,但未来如何发展,好象是碰到了一点挑战。但是我认为明天没有那么困难,因为这中间有很多的机会,这种机会我觉得明天可能会好一些,因为人生如果生活过的太平淡也没有太多意义,所以有一些困难,去找到一些解决的方法,帮助你客户的成功,这是一个最重要的目标,使得你更加的充满活力。我觉得今天比较困难,明天会好一些,明天会更好。这是我对新网商的期待、期望,也是IDG资本想跟大家一起来做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