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致歉小米,之前说了太多,打脸是报应

罗永浩同时指出,一个立志做高性价比产品服务大众的企业(暗指小米)发展进入瓶颈期,为了打开局面推出高价位的产品来增加收入,却没有人认为他们是‘妥协’。“可你要问这些人是不是贵就是不妥协,便宜就是妥协,他们又不会承认这个逻辑。”
2015-09-09 10:27 · 腾讯科技  龚进辉   
   
罗永浩反思:之前说了太多 打脸是报应

  昨天,朋友圈最火的文章非《罗永浩:为了不切实际的野心和欲望》莫属,这是上月底坚果手机发布后,罗永浩接受媒体专访聊得最尽兴和真诚的一次,因为采访者是他的朋友叶三,去年叶三写过一篇《我的朋友老罗》也一度引起热议。

  准确而言,这不是一次采访,而是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一起叙旧,只不过叶三展现出她专业的采访技巧,罗永浩也大方对朋友谈吐心扉。作为一个科技媒体圈的后生晚辈,我真心认为叶三的提问恰到好处,既有内幕挖掘,也有情感共鸣,罗永浩也配合地贡献大量干货。

  话不多说,我整理出其中有料的采访内容与你们共享。

  如何熬过发布会黑色40分钟?

  8月25日,时隔15个月,锤子新品发布会终于空降上海,原定7点半开场的发布会被延迟到8点10分,现场近8000名锤粉和媒体焦躁不安,直到罗永浩现身才得以平息,机智的网友评价“老罗重新定义7点半”。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尤其是锤子这种手机行业的后起之秀,深谙发布会的重要性。在锤粉焦急等待的40分钟内,对推迟真相的探求开始发酵,PPT不翼而飞、电商网站遭受攻击等各种阴谋论四起。随着发布会的结束,对这一问题的讨论达到顶点。

  除了锤子科技云平台研发总监池建强回应电商网站遭受大规模DDoS攻击,并否认黑客攻击云端损毁PPT、许岑边做PPT罗永浩边演讲等传闻,锤子官方尚未正面回应发布会被推迟的原因。当叶三问如何度过40分钟,罗永浩表示电商网站攻击影响不大(首轮开售很快就售罄),*受影响的是微信红包的发放。

  罗永浩坦言,自己经历过远比发布会窘境更艰难的时刻,并承认是自己的错。“焦头烂额,手脚发麻,精神濒临崩溃,含一粒提前准备好的硝酸甘油。”罗永浩表示。

  坚果并非战略妥协的产品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公布锤子T1销量,上市近一年仅卖出25万多台,(不得不佩服老罗的诚实)。在国内手机行业出现下滑之际,包括锤子在内的二线厂商必须抓住一切机会提高出货量。由于国人普遍对价格较为敏感,小米、华为、联想、酷派等厂商纷纷涌入千元机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对于处境不乐观的锤子而言,进入千元机市场既是必然之举,也是无奈的选择,其需要借助坚果手机推广软件系统和增值服务,这是外界普遍的看法。

  罗永浩坦言,发布会结束后,“妥协”是被媒体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他认为一定程度上是思维定势所限,“一个立志做中高端手机的厂商,为了改善供应链状况,打开生产局面,培养软件系统的长期潜在用户,所以做了一个平价的子品牌,大家就都觉得是‘妥协’。”

  罗永浩同时指出,一个立志做高性价比产品服务大众的企业(暗指小米)发展进入瓶颈期,为了打开局面推出高价位的产品来增加收入,却没有人认为他们是‘妥协’。“可你要问这些人是不是贵就是不妥协,便宜就是妥协,他们又不会承认这个逻辑。”

  自曝三次真正被打脸

  去年10月底,锤子官方宣布T1降价至1980元起售,罗永浩被眼尖的网友翻出“如果低于两千五,我是你孙子”这一表态,打脸一说由此而来。随后罗永浩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要淡化个人品牌,并强调自己是企业家,要少说话。

  最近,闲得蛋疼的媒体整理出罗永浩20多条“打脸”的长贴,包括坚果手机采用屏幕外的虚拟按键、水粉色后壳等,罗永浩权当娱乐,表示看得过瘾,“对台下的看客来说,重要的常常不是事实或道理,而是心理需求。”

  对于曾经真正被打脸,罗永浩毫不讳言地指出自己的失误,“我作为企业家,之前说得太多了,这也是报应。”他之前讽刺过红点国际工业设计奖,他表示在没有严谨调查的情况下,对红点每年发1000个左右的奖项提出批评,而实际上1000个奖项只是普通奖,“best of the best”才是大奖,红点审核非常严格,获奖名额自然少之又少。

  同时,此前罗永浩认为手机产品定价x99元是把消费者当傻子,所以锤子T1选择定价3000元。价格咨询公司专业调研报告显示,x99定价对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心理影响力,甚至比x98定价还管用。

  看到这一结论后,罗永浩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企业家要面子还是根据世界真实规律来指导公司运营,“企业家不怕打脸,只怕对不住企业,对不住同事,对不住投资人。”二是企业用99定价而非100元是否坑害消费者,“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虽然你确实利用了他们对价格的古怪感觉增加了企业收入。”三是企业x99定价是否拿消费者当傻子,当然不是,“至于是什么,企业家永远都不应该讲出来,这是职业身份的要求。”

  真正的高潮是罗永浩向小米道歉。创办锤子科技之前,罗永浩曾寻求小米投资,由于双方就用户体验和性价比发生分歧,罗永浩与雷军(微博)不欢而散,投资事宜搁浅。对于小米首开先河的预约抢购机制,罗永浩曾公开评价为“耍猴儿式的抢购”。直到去年锤子经历严重的产能危机,罗永浩才明白手机新秀在做大做稳定之前,无论是合理排产、精确控制销售,还是库存节奏、给线下渠道信心,预约抢购都是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

  “今天也借着这次采访的机会,我在这里正式向红点工业设计奖的主办方和小米公司,为我之前的轻率言论正式道歉。”罗永浩表示。

  锤粉与友商粉丝没有本质区别

  罗永浩表示,坚果对锤子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推广旗下操纵系统;二是保证足够产量,以跑顺供应链。坚果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宣布将进军海外市场,他在采访上进一步透露海外市场的自主经营以美国和日本为主,一方面受限于人手和精力,另一方面日本和美国市场对价格没有中国敏感,当地合作伙伴对高端的T1更感兴趣。

  当然,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运营商和贸易商对坚果表示兴趣。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相比小米、华为等粉丝群体,锤粉往往更为狂热和忠诚,罗永浩认为锤粉和友商粉丝本质没有区别,“大家都是理性的人,没有人会为了支持谁,就去花一两千块买一个不靠谱或是不需要的东西。”锤粉的与众不同在于信任锤子的价值观和理念,在理性上对锤子产生深度认同,感性上产生严重共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