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牛奎光:智能手机干掉盗版为B2B铺路,未来将成最赚钱行业

过去大二十年的里,中国一直没有世界级的ToB企业出现,为什么我们到现在开始重新看这个事呢?我想主要是因为中国之前人力成本很低。但现在,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意味着效率变得重要,效率变得重要意味着软件变得重要。
2015-09-09 17:34 · 投资界     
   

牛奎光:智能手机干掉盗版为B2B铺路,未来将成最赚钱行业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分享了《ToB 机遇与未来》。以下为其精彩观点分享:

  我们IDG是在2012年开始有团队研究ToB的投资机会,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实践。经过三年,现在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创新的企业出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看ToB市场这个事的。

  过去大二十年的里,中国一直没有世界级的ToB企业出现,为什么我们到现在开始重新看这个事呢?我想主要是因为,中国之前人力成本很低。但现在,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意味着效率变得重要,效率变得重要意味着软件变得重要。所以之前软件是干了咨询的活收了软件的钱,而且软件是在效率不重要的情况下做的。现在效率变得越来越重要。

  智能手机的普及,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最后干掉了盗版,中国软件业的盗版是被智能手机的普及解决了,因为你的数据在云上,软件这个时候的盗版就变得不太可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整个基础设施也在逐渐成熟,包括公有云市场也在飞速成长。这两件事为中国ToB市场奠定了一个根本性的长期发展的基础。以往,中国传统B2B行业因为多级流通市场的原因,效率比较低下。现在我们看到批发市场的成交额,市场空间仍然巨大,过万亿的市场至少有五个。移动互联网能够做什么呢?它可以使得工厂出来之后,通过B2B电商移步到终端服务者,在很多2B商品,包括一些需要服务的地方,它出来之后经过一步平台,一步就可以到达终端服务商。这也是巨大的效率提升,我们也是在这个思想之下投入了一大堆企业。

  安全。中国之前我们的互联网信息安全的投入占信息化的投入3%不到,在美国的数字大概是14%,我们之前的网络基本上是一个信息的网络,安全的事也不太重要,出了事之后政府也不太管,我们现在的网络基本上是一个交易的网络,跑在网上,安全的投入,包括和安全相关的立法,包括和安全相关的要求,可能都没有跟上,这中间孕育着巨大的机会,我们投入了一些安全的企业,他们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说安全这个事也是我们未来在2B领域重点看好的一个方向。

  人工智能,因为安全跟公有云跟人工智能一样,本身都是属于这个时代下的一个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的实现,有可能进一步的解放我们的人在一些重复性,甚至是一些简单的查找替代,人工智能的应用到了拐点的位置。所以说跟人工智能相关的事和应用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