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alking Data CEO崔晓波:数据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究竟是什么样子?

最近大家都很关心苹果手表,它发的量到底怎么样?本来这个数据我们不想公布的,但是有一次国外媒体采访我们同事,他不小心漏出去了,但是确实通过我们监测平台我们看到了,苹果手表在国内活跃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一百万,远远超过国外分析师的估计。
2015-09-09 19:23 · 投资界     
   

Talking Data CEO崔晓波:数据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究竟是什么样子?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北极光创投专场“实用互联网:从重构世界开始”圆桌对话环节,Talking Data CEO崔晓波带来“移动互联的实用消费”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从数据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相信在座的不管做投资还是做互联网创业,还是做相关媒体工作的朋友们,应该可能或多或少会了解过Talking Data的报告。我刚才还根主持人说,是专门为本次大会制作的,因为这份报告我们不会正式发布,我们是专门给这次大会提取的数据,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干货。

  第一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先看看规模,大家也都挺关心的,实际上通过这张图会看得比较清晰了,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其实整个中国的移动智能终端的用户,它的规模大概是12亿左右,11.8亿,较去年的第四季度实际上是增长的不是特别多,1.2亿台。上面那条绿色曲线是增速,大家会明显的注意到,就是进入到今年以来,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活跃设备的数量,它的增速已经是明显的放缓,人口红利已经吃的差不多了。

  第二,从移动互联网人群构成来看一看。去年我们年度报告的时候很多人看过,他们很质疑,说通过Talking Data报告看到,男性的比例高达57.8%。但是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状况。但在今年整体看下来之后,其实女性用户的比例在增加,现在已经到了44.4%,已经趋于比较平衡,基本上跟中国整体的人口性别比例是趋同的。

  我们从年龄段来看一看,这个会比较有意思一点,第一,蓝色的柱状图表示的是去年12月份整体的情况。绿色是截止到今年七月份,大家可以看到,90后和00后用户的占比是有明显提升的,从35.7%到了36.6%。80后加90后加00后,毫无疑问已经占到将近百分之七十四点几的份额。我们做产品还是推服务,必须考虑这群人的感受和他的特征等等。

  从地域来看,这张组我相信所有人不会惊讶,发达地区还是移动网民已经集中的区域,所以还可以看到前三大是广东、浙江、北京,接下来是湖南、江苏这些省,基本上是发达的人口大省。整个移动互联网人群增量是由哪些城市带来的?我们没有放很细的图,但是从这张图基本看的很清晰了,就是一线城市的增长依然很快,基本上我们算下来增速跟年初相比的话,基本上还是有35.1%以上的增长。但是三线城市的数据更惊人一些,基本它的增速到了41.5%。二线城市基本增速反倒不如一线和三线城市,所以这也是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在谈实用互联网,我们有很大量的地推,包括在地方开展服务的举措,所以我觉得这些数据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

  从设备角度看,其实整地的移动设备碎片化的趋势应该更加明显一点,因为我们现在统计下来,我们叫移动客户,他使用的TOP4设备品牌的合计份额是61.5%。但是在年初实际上是64.3%,就是下降了将近三个百分点。就是说其实现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设备碎片化应该更明显,苹果设备较一月份下降了5.8%,因为还没有发新品。小米的份额基本稳定的,华为增长了1.5%。三星有增长,这个跟去年情况不一样,因为去年整个三星市场是掉下来的,但是目前来看它又赢回来一些市场份额。

  最近大家都很关心苹果手表,它发的量到底怎么样?本来这个数据我们不想公布的,但是有一次国外媒体采访我们同事,他不小心漏出去了,但是确实通过我们监测平台我们看到了,苹果手表在国内活跃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一百万,这是远远超过国外分析师的估计。因为很多国外的分析师全球销量三百万台,我们算下来压根儿不值,不知道这个对苹果的股价会不会有持续的支撑作用。

  从机型的接受程度来看,这个应该非常明显了,就是四千块钱以上的高端机份额明显在增长。我们去年观察,基本上只有7.5%的人会选择四千块钱以上机型。但到今年有16.1%的人。虽然最近各位大佬发新品牌和新手机的时候都采用了低价策略。但是我们看市场需求反映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也是供大家参考一下。

  连网方式,WIFI依然是主要方式,占比在56.9%,但比例有小幅下降。

  上述是整个我们对移动互联网人群,包括市场它的总盘子到底怎么样我们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接下来我们看看用户的行为。截止到7月份我们算了一下,就是移动端用户,安装的应用41款,我们刨除了厂商预装应用。较去年有34款有明显提升,每台设备日均打开25款应用,较去年增加5款,用户对移动应用的使用更加频繁,对移动端的依赖度在提升。

  从城市的维度来看,一线城市用户还是最活跃的,三线以下城市平均安装和打开应用的次数,这张图看的很明显,远远低于一线城市,说明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习惯还需要培养,但它本身增速很快,从我们角度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入客户的时期。

  分类型看看,这也是应主持人要求,我们要分几个风口行业看一看。确实如果从安装和使用、应用的频率来看,金融理财和通讯社交无疑是最活跃的,游戏次之,购物次之,视频次之。大概是这样的分布。我们跟传统的应用去比一下,大家会发现,用户在游戏通讯社交,包括游戏网络购物,我们都定义为传统应用了,这个依赖是在降低的,因为它的活跃度都在下降。向移动端的习惯逐步在向包括教育阅读,健康医疗等和日常生活比较相关的应用在转移。此类应用人群使用时长比年初比有明显提升,所以对生活类应用依赖度明显提升。

  这是从整个移动端用户在工作日和休息日活动的峰值我们画了一个示意图,大家会看的比较清晰,这也是大家都要做推广,大家都希望能够在用户最活跃的时候去花钱,去投广告。基本上看下来,工作日基本上就这几个高峰,清晨6-7点,午休12点前后,晚饭19-21点是用户活跃度整体下来是最高的。周末就很奇怪了,这个是凌晨,这个0-3点,上午10-11点的时候是用户活跃度最高的。但是数据骗不了人,我们可能无法解读,但是它就是事实。

  不同区域的人,实际上在全天各时段的活跃度差异也是比较明显的,蓝色的图形表示的是北京的游戏人群,我们是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绿色的是杭州的O2O人群,橙色的是上海的金融人群。我们用几句话来总结的话,就是北京是晚睡早起,杭州是早晚都活跃,上海是睡前活跃。基本就是这样的特征。

  最后结合今天的主题我们看一看,如果真的要做一个排名到底是什么样的。从总体的移动用户覆盖程度来看,TOP20用的榜单里BAT基本占据了绝大部分。因为这个图比较清楚了,绿色的是腾讯系的,橙色是阿里系的,蓝色的是百度系的。其他灰色的是还没有站队的,已经比较少了。应该比较明显的就是,腾讯和阿里的话比较占优势,然后百度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依然很薄弱。所以这是从整体设备覆盖的情况来看是这样的。

  分别来看一看,就是视频。视频的话,因为后面很多,提醒我时间到了。咱们前三位报一报就好了。视频是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是前三位。新闻的覆盖率TOP20,也是腾讯,今日头条和网易是前三位,但是一点资讯涨的很快了,我们看这个增速很快要进入前三甲,这个是小米系的。

  前面是给大家看一看一些分类的大家比较关心的垂直领域的用户的接受程度,我们再看一看O2O。因为O2O实际上是截止到今年7月的话,覆盖前一千名的,覆盖率达到前一千名的移动应用里O2O大概是74款,较去年12月的话是增加了30款,去年也就40多款,所以前7个月的增速应该是68.2%,超2014年全年增速。所以这无疑是大家在重点投入的领域。这张图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个矩阵,横轴是应用的安装率,纵轴是用户使用频度。右上角的上线比较明显了,就是出行类无疑是使用频率和安装率都是最高的应用。然后是医疗安装率高,但是使用次数其实并不高。餐饮实际上是使用率不高,但是特定场景下平均使用率高。所以面向特定需求或者特定人群的,包括汽车、房产、教育,这个领域用户需求其实是非常大的。所以在O2O细分领域里,就医疗、教育和出行,无疑也是增速最快的,就是整体的覆盖量。所以这个反映的趋势也是同样的。榜单就不放了。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向北极光去索取,因为这个报告不会放出来,大家不会在任何渠道看到这个报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