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农业B2B领域的创业公司层出不穷,进入2015年,这一领域融资消息不断。2月,美菜获顺为资本、蓝湖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6月,链农获大众点评、红杉资本3000万美元B轮融资;7月,一亩田获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
2015-09-14 10:38 · 投资界  黄梅娟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田田圈:种地人的圈子,诺普信的农资+金融+联盟全布局

  田田圈由农剂药上市公司诺普信全资控股的农资O2O平台,其定位不是颠覆流通渠道,而是通过与优秀的经销商深度合作,优化农资流通渠道。今年5月11日,田田圈召开首届农业互联网大会,田田圈互联网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专注于农资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资O2O联盟。

  田田圈为传统商家准备了一整套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的支持体系。第一,是资金支持;第二是方法传授,有一套具体的运作方法;第三是金融对接,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杠杆让经销商可以不断的放大生意规模。第四,是产品保障,田田圈联盟有丰富的优质农资产品,包括国际专利品牌;第五,通过遍布全国的种植达人,让销售直接做到村子里去;第六,跨界生态,在这些零售店不但可以出售农资产品,还可以出售手机和大家电设备等生活物资,通过田田圈联盟的力量撬动行业。

  田田圈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农资经销的各方整合到一起。销售链条大为缩短,过去是从厂商到经销商、到零售店、再到农民的四级体系;现在变成从厂商、经销商、零售店的联盟,再直接到农民的扁平化结构。目前,田田圈互联网联盟已包括了100多家行业最高水平的经销商,有10000多家高水平的零售店,代表了至少50亿的农资产品的交易额。而这个规模还将继续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 

  除去线下的门店体系,田田圈还推出农资销售B2B平台“农集网”。农集网深谙现有的农村市场以区域定价和分销定投的农资分销模式为主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打造包含产品体系、物流配送和专业服务能力在内的各类能力,打通农资销售的线上线下,并最终形成更贴近农村市场的新的生态链闭环。 

  华创证券最新的研报显示,田田圈线上有农集网(PC端)、田田圈APP(移动端)两个运营平台,线下有与核心经销商、优秀零售店联盟的“厂商一体化”门店系统运营平台。田田圈、农集网注册零售店(小B)已达7800多家,交易额突破了4.3亿元;线下拟深度合作经销商达400多家,已签约232家,并在20多个省(直辖市)的400多个农业县,开设了1100多家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店。公司参股的农金圈旗下农发贷平台今年3月上线,目前会员数已突破12万人,P2P融资额达4.7亿元。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云农场:联想闪投的“拉皮条”农资交易平台

  据公开资料,云农场正式成立于2014年2月,是由天辰云农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一家网上农资交易平台,主要为农民提供化肥、种子、农药、农机交易及测土配肥、农技服务等提供多种增值服务,其中自营和商家入驻比例大致各占一半。截至目前,云农场拥有200多家县级服务中心,16000多个村级站点,市场覆盖了山东、江苏、河南等十几个省份。

  云农场依附于上游农资交易环节,服务对象是农业生产者。同类企业有农一网、91农资网、农卖网等。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4年,中国农产品和食品市场规模为9.3万亿人民币,农资市场规模超过2.2万亿。

  云农场是在线B2C交易平台,但交易主要通过线下服务站完成。当农民需购进农资时,去就近的云农场服务站点进行咨询,站点服务人员根据农民需求介绍相关农资,农民看中合适的农资后,站点服务人员再帮助农民进行下单,站点代收费用后通过网银将货款支付给农资商家,商家进行发货。个别种植大户,熟悉电脑操作会在网站自行下单。

  云农场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农资招商(供应商),通过线下办会和上门拜访的方式,吸引农资商家入驻。二是培育服务站点,原来农资批发商户通过加盟方式,入驻云农场,通常情况下一个站点的服务半径为2.5公里。云农场对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农资商家返“代购费”,发展云农场注册会员是服务站的主要盈利方式。云农场在整个农资交易环节中,只是农资供应商和服务站点的枢纽,直接对接农民的情况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43882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