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争相布局车联网:娱乐导航、生态O2O、无人驾驶,到底谁能抢滩成功?

车联网的概念炒作了已经有几年了,从初期的小企业到后期的BAT,都在这上面投了不少资。但是车联网这个市场到底应该如何理解?BAT三家谁又会在这场抢滩登陆战中获胜呢?
2015-09-16 10:51 · 钛媒体  maomaobear   
   

BAT争相布局车联网,谁能抢滩成功?

  9月14日下午,腾讯在北京酒仙桥798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腾讯车联开放平台,发布车联ROM、车联APP和我的车/MyCar服务。据悉其车联网产品ROM,已适配多款车型,提供自带实时路况的导航,QQ音乐等基于互联网的应用。

  车联网的概念炒作了已经有几年了,从初期的小企业到后期的BAT,都在这上面投了不少资。但是车联网这个市场到底应该如何理解?BAT三家谁又会在这场抢滩登陆战中获胜呢?

  一、BAT抢滩车联网布局

  腾讯发布了车联ROM、车联APP和我的车/MyCar三款产品,其中车联ROM是基于安卓的一个ROM系统,集成了腾讯音乐以及社交的应用;车联APP则类似于苹果的CarPlay,是把手机连接到车机,把车机屏幕做一个投影;而我的车/MyCar则只是一个汽车与手机的简单传输。从层次看,腾讯的车联网布局还比较低,处于一个追赶者的地位。

  BAT之中在车联网上布局比较早的是百度。百度因为做地图的缘故,与汽车行业结合的比较早。早在2014年,百度就推出来CarNet,实现“人、车、手机”之间的互联互通,今天腾讯车联ROM的思路其实就是去年CarNet的翻版,把车机智能化,安装上自己的应用,使用自家的服务。

  到了2015年,百度从CarNet进化到 CarLife。CarLife已经开始走苹果CarPlay的思路,车机端不用调整, 无论是Linux、QNX还是Android,CarLife都可以*适配。在用户端,百度CarLife不是简单的智能化,而是附带上百度的生态,把百度的语音识别技术,实时路况的数据都附带进来,建立自己的车联网生态系统。相比于目前还停留于概念阶段的竞争对手,百度车联网的布局实际上已经相对完整并且落到了实处,就以CarLife为例,目前已经覆盖包括奥迪、奔驰、现代、上海通用(包含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等车企,北京现代途胜汽车上也装载了百度CarLife。而在后装市场上,CarLife现在也装载了后装车机厂商飞歌,此外还有华为、路畅等公司为其站台。

  CarLife还只是一个维度,这个月的8号,百度世界高调推出百度的MyCar(没错,虽然百度发布在前、腾讯在后,但却选择了一样的名字),但是百度的这个MyCar内容要比腾讯多很多。一方面百度的这个MyCar直接接入了汽车的行车电脑,获取了汽车状态数据,你可以直接判断汽车油量多少、尾灯和汽车状态灯是不是健全、雨刷情况、与车窗有没有相关、玻璃水状态怎么样等等;另一方面,在百度地图转型生活服务平台的当口,把车联网与百度地图的LBS服务和O2O业务结合起来,把地图O2O服务纳入到车联网体系,无疑将是百度车联网的必然发展路径。尽管百度MyCar公布的时间不久,但它推进的速度很快,*搭载百度MyCar的互联网汽车比亚迪“宋”在10月份就会正式上市,不得不说,百度的车联网不仅先于其他对手排兵布阵,应用进展也快众人一步。

  此外,除了现有的应用量产外,百度还有一个远期布局的无人驾驶,它如果发展起来对车联网是颠覆性的,我们后面细说。总之百度的车联网布局比较早,层次也是比较全的。

  阿里方面在车联网上的布局稍晚,2015年3月才开始与上汽合作,2015年4月才开始合并成立汽车事业部。不过阿里的眼光与百度类似,它搞的智驾盒子,与百度的MyCar功能是类似的,也是向下读取行车电脑信息,实时监控,向上扩展O2O,进入消费。阿里是电商出身,对车联网的O2O功能很敏感,虽然入局晚,但是把握重点还是非常准确的。

  二、车联网的几个层次

  车联网出现其实是一个技术进步,自然进化的结果。我们个人的娱乐设备从收音机过渡到随身听,再到CD机,MP3、PMP、智能手机,进而通过移动互联网产生了各种应用,发展出各种产业。在汽车上实际也是这样一个过程。

  而这里就有一个层次问题,车联网的*个层次是娱乐导航等功能替代。我们过去汽车娱乐用卡带,用CD,用U盘下载的MP3,现在有车联网了,我们可以在线听QQ音乐,这就是娱乐替代,腾讯搞的车联ROM,百度早期的CarNet都是这个层次的东西,算是比较初级。类似还有实时联网地图导航,替代掉SD卡上的地图导航。

  车联网第二个层次是车联网附带生态与O2O,这个层次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向下,接入行车电脑,获取更多的车辆信息以便于后续服务,譬如检测你的油量信息,告诉你还有多少公里需要加油,顺便提供位置合适的加油站促成消费。

  另外一方面,则是提供足够的地图POI信息点,甚至可以直接完成O2O的消费。这不仅仅是车联网的问题,还是O2O的消费入口。百度MyCar、阿里智驾盒子都是这个层次的东西。

  车联网的第三个层次则要更高一些,那就是无人驾驶替代掉现有车机,做*入口。

  无人驾驶技术其实也很简单,原理是传感器感知,处理器判断,电控完成操控。汽车无人驾驶目前虽然还不成熟,但是未来是一定会普及的。

  无人驾驶的核心是处理器判断,这个处理器的软硬件有高度的人工智能,一旦无人驾驶功能实现,目前行车电脑与车机都会被替代。

  也就是说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只有一个高度智能的计算机决定一切,人可以与这个计算机交互提出需求,这个时候车主的消费就完全被这个高度人工智能的计算机所左右,提供无人驾驶核心技术的厂商也就掌握了这个*入口。

  这个层次比较困难,要求很高的技术,目前谷歌处于*地位,国内只有百度已经在搞,但还在场地测试阶段,距离实用化还比较遥远。

  三、BAT谁会成功抢滩?

  车联网是大势所趋,但是车联网发展是分层次的,所以看谁能成功,也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来看。

  在*个层次,娱乐和导航替代上,因为门槛比较低,三家其实都有机会,腾讯社交出身,与娱乐靠得比较近,在娱乐替代上会有一些优势。

  而百度在导航上,地图上有多年的经验,在导航替代上会做得比较好。

  这个层次最终还是要看装车的情况,目前百度已经在现代途胜上装车了,阿里和上汽将有合作,而腾讯则要慢一点,目前刚刚发布,后续能装几个品牌的汽车还要看看。

  这个层次上体验和技术没有太大差距,胜负主要看资源和重视程度,三家都财大气粗,所以最终的胜者应该是资源投入最多的厂商。

  到了第二个层次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在获取汽车的底层数据上,三家其实都很不容易。毕竟行车电脑接入到互联网,多少有点安全问题,前不久特斯拉刚刚被破解,比亚迪也出过问题。这个功能汽车主机厂一定会谨慎合作。

  在O2O结合上,腾讯会弱一点,因为腾讯的主业是社交与娱乐,距离商业化远一点,资源比较少,结合也就比较难。

  而阿里与百度则是各有所长。阿里有支付宝的支付体系,线下O2O也有声有色;而百度也重金投入O2O,还有百度搜索(前几天,百度世界大会刚刚升级成秘书搜索)和百度地图(前几天也刚刚要扩展成索引真实世界O2O入口的地图)两个天然的入口。双方争夺会非常激烈.

  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层次的争夺上,百度会占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地图应用对汽车用户必不可少,而百度地图统治级别的市场占有率会帮助百度获得入口的统治权。而阿里的支付入口在汽车O2O的影响力上相对要弱一点。

  到了第三个层次,看似没有什么悬念,因为无人驾驶这个高大上东西,BAT三家里面目前只有百度在搞;而且无人驾驶做O2O入口所需的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BAT三家也只有百度在搞;无人驾驶需要的高精度三维地图,还是只有百度在搞,百度似乎胜券在握。

  但是,这里有一个政策风险,就是政府会不会把谷歌放进来。因为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非常不错,如果政府把谷歌放进来,与阿里或者腾讯合作,那么在争夺未来车联网的主动权上百度就会有压力。

  所以虽然百度目前势头遥遥*,但未来第三个层次的胜负依然有悬念。

  车联网从概念到现实,已经发展几年了。虽然目前还没有普及,但是大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块未来的大蛋糕苹果、谷歌不会放过,BAT也不会放过。

  汽车行业是一个比较严谨保守的行业,互联网企业做得再出色,体系再完善,汽车企业不买账也是无源之水。BAT三家的优劣可以分析,但是最终的成败还要看他们与汽车企业合作的情况如何。

  大仲马说:“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车联网的好戏才刚刚开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