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行业深度解析:2015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研究报告

汽车领域的创业者众多,但是行业大佬尚未出现,这给中小创业者更多机会。中小创业者大幅阔步走进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也造就了行业竞争激烈,红海逐步显现。垂直服务使用频次越高,盈利模式越明显,创业者进入的就越多
2015-09-18 09:38 · 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全行业深度解析:2015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研究报告

  第1章 绪论

  1.1 研究背景

  进入21世纪,中国的汽车产业飞速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成为了全球*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市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逐年稳定攀升,2014年达1.5亿辆,私人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结合经济发展速度和目前现有的汽车保有量考虑,汽车市场还将在未来爆发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一面是汽车行业市场规模增大,一面是移动互联网日渐发达。截至2015年5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1.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67.8%;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保持*大上网终端地位。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民时代。在移动端寻求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用户对于服务要求的即时性、方便性以及碎片化决定了移动互联网用技术颠覆传统行业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本文研究的就是移动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结合所产生的万亿级别市场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预测。

  1.1.1 我国汽车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消费时代

  用“野蛮生长”来形容车联网近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再合适不过了。根据TalkingData 移动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在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稳健的大环境下,移动端汽车服务类应用发展迅速,用户规模达到1.9亿。移动汽车服务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股力量分别来自于:技术、产业和资金。移动互联网技术让“互联网+”可以链接生活的方方面面;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互联网带来信息的公平性,过去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产业时代已经结束,关注用户体验和服务成为产业变革动力;投资放宽,大量资金涌入汽车市场,而国内整个汽车后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每年7000亿元。

  1.1.2 O2O行业盈利模式初露端倪

  O2O模式在2010年引入中国,引起了互联网业界的强烈反响。*代表性的O2O业务模式是团购,在2011-2012年国内萌发了多家团购网站,曾经上演过“百团大战”,经过了5年的探索,时至今日,O2O行业的盈利模式已初步形成。行业垂直或是地域垂直,都被业界认为是具有潜力的商业模式。O2O指的是Online to Offline,即把互联网上的人群吸引到线下商家进行消费的商业模式。根据最终产品形态,O2O可以分为两种,*种是以实物商品为主要产品的模式;另一种是以本地生活服务为产品的模式。

  本地生活服务O2O的发展有三大趋势:首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O2O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在O2O模式中,用户选择线下服务商家,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距离近、交通方便的商家受欢迎程度相对较高。移动互联网的LBS服务恰好满足了用户在商户位置方面的实际需求。其次,在O2O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行业垂直化将成为必然趋势。由于在本地生活服务所涉及的服务内容涵盖的行业多种多样,无法简单以量化指标来规定和描述,同时每个行业所面对的用户人群也有细分,所以精专于某一垂直市场的O2O企业在未来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同。最后,线下比重越来越大。O2O服务关键在于线下。以汽车服务为例,便捷、高效的服务是建立用户粘性的基础,线上引流,线下服务是本地生活服务O2O的重要表现。

  1.2 研究意义

  本研究的意义有四点:1、探索移动互联网汽车市场的全新商业模式,给汽车从业者以启发。2、践行O2O行业垂直化发展路线,研究汽车市场的垂直产业有哪些受青睐,以及还有机会点。3、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汽车行业分析,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只要打算学车就可以选择移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方方面面的产品。4、为投资人提供行业深度解析和未来行业发展预测,作为汽车行业的投资参考。

  第2章 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概况

  2.1 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规模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稳定增加,突破3亿人。机动车驾驶人当中,汽车驾驶人达2.47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81.62%。2014年,我国全年新增汽车驾驶人2784万人,近五年驾驶人的平均增速达每年2000余万人。

  在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稳健的大环境下,移动端汽车服务类应用发展迅速,用户规模达到1.9亿。但与移动互联网其他细分行业相比,移动汽车服务应用的用户规模还较小,市场集中度不高,行业壁垒尚未形成,是移动端O2O领域的新蓝海。

全行业深度解析:2015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研究报告

  数据来源:TalkingData 移动数据研究中心

  汽车领域的创业者众多,但是行业大佬尚未出现,这给中小创业者更多机会。中小创业者大幅阔步走进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也造就了行业竞争激烈,红海逐步显现。垂直服务使用频次越高,盈利模式越明显,创业者进入的就越多,反之则少。洗车、养护、买卖等属于频次较高行业,盈利模式清晰,进入者众多,补贴较高。而油耗、违章等虽然使用频次不低,但服务主要发生在线下,盈利模式不清晰,所以进入者较少。驾考属于频次较低行业,服务主要在线下,互联网创业者较少。所以,汽车养护、停车、汽车交易是目前创业者最多的细分行业,详见《品途网出品:汽车O2O全行业盘点》。

  2.2 互联网汽车发展四个阶段

  互联网汽车发展可以用四个阶段来概括。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目前已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汽车资讯类应用为基础,向其他服务环节延伸,汽车O2O模式将继续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以下这四个阶段也是随着PC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成的演变。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正是第三个时期。

2.png

  *个阶段是2000年到2011年,这一个阶段的特点是:门户兴起、资讯为先。以汽车之家、易车等汽车垂直门户网站兴起,以汽车资讯切入市场,为移动端积累大量用户。

  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到2014年,这一个阶段的特点是:移动应用逐渐丰富。资讯门户开始向移动端延伸,驾考、行车辅助、汽车交易、汽车后市场等其他服务环节应用日益丰富,汽车移动端服务链逐渐成型。

  第三个阶段是2014年至今,这一个阶段的特点是:O2O模式为核心的汽车服务快速发展,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服务共同发展,互联网巨头也在这个时候进入市场,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盈利模式逐渐完善,商业化进程加速。2015年是互联网汽车的全面爆发的一年,围绕汽车消费市场的众多细分产品不断衍生,国内汽车服务行业由疯狂生长逐渐走入正轨。

  未来:深入生活,持续发展。

  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两个领域的融合将不断扩展,智能车将成为新一代产品链接人与出行。以大数据地图为核心的无人驾驶成为一种可能,把人从枯燥的驾驶环境中解放出来,让驾驶者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消费信息,甚至在车上办公和社交等。更多服务模式将出现,汽车服务不再存在地域差异,不管在荒无人烟的青藏高原还是繁华的大都市都可以享受到即时快速的汽车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