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瞧一瞧看一看,企业SaaS的3大风口在哪?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

极客帮创始人蒋涛认为互联网带来的颠覆还在继续,而企业级SaaS就有可能诞生下一只独角兽。而新SaaS服务在中国刚起步,正是掘金的好机会。
2015-09-21 17:03 · 创业家  蒋涛   
   

瞧一瞧看一看,企业SaaS的3大风口在哪?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

  互联网对消费者群体带来了颠覆式的影响,这种影响诞生了一批伟大的公司,如Yelp、Airbnb,Uber,让吃住行玩出了新花样。极客帮创始人蒋涛认为,这种颠覆还在继续,而企业级SaaS就有可能诞生下一只独角兽。在i黑马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蒋涛认为,未来企业SaaS服务将会有三种方向,同时,新一代SaaS将具有四种特质。以下为极客帮创始人蒋涛口述,由蒲鸽编辑。

  我从90年代开始做程序员,2000年的时候做了一个网站CSDN,专门服务程序员,到现在已经15年了。2011年我转做投资,因为那个时候看到了整个技术大势将带来的新浪潮。

  如今2B变得相当火热,我们也投了80多个公司,主要目标就放在New SaaS方面。

  SaaS成为热点的宏观原因

  来看美国的情况。红杉的合伙人曾在2012年提到:在过去10年里,有56个IPO在企业级,而且价值是10亿美金。只有23个是在消费者领域。企业级服务在美国是消费者市场的两倍。

  但是,这个市场也才刚刚开始。*名的是微软,然后是Oracle、IBM。从市场价值来看,传统软件仍然占*的统治地位。新兴公司都在进攻这个市场,同时也在开创新的市场。

  垂直行业的SaaS服务在美国也是新兴的,医疗、建筑、房产、保险等行业都在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跟整个技术趋势有关。这些SaaS公司相比几年前的发展更快,原因就是社交网络使企业获取用户的成本更低了。同时,客户的付费率在提升,风险投资也在加快跟进。美国的SaaS进入了加速期。

  中国的各大投资机构也在讨论这个情况。但中国面临人工成本升高的问题。

  以2014年薪酬情况为例,员工每一次跳槽都会带来薪水的增长,大概工作3年,就可以达到30万-40万的年薪。开发人员、运营人员成本变得越来越贵。而这样的趋势不光体现在高技术人员,所有的人力费用都会升高。

  而SaaS工具是可以提高效率的。中国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进入精细化经营的时代。而在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SaaS工具才会受到企业的青睐。这时,大家都在谋求用更好的手段让公司更有竞争力。

  SaaS的三种服务方向

  SaaS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包括开发者服务、企业服务和行业服务三个方向。

  首先说说开发者服务。现在开发人员的人力成本非常昂贵,养一个工程师的成本是30万-50万。而在这个人力市场里,他的工资不能低于市场价,你必须给他同等或更高的报酬,他才觉得有价值。

  但现在,开发的技术和难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美国,有一家32个人支撑4.5亿用户的公司,它名叫WhatsApp。与之相比,微信则需要靠比32个人多的多的事业群才能撑起来。美国的工程师为什么这么厉害呢?原因是他们用了大量的开源工具和云服务,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开发效率。可以这么说,如果说我们在使用机关枪,他们早就已经开始使用导弹了。

  说一个我们的投资过的公司,它叫聚合数据。它把所有网上可以公开的数据聚合起来,减轻开发者的工作量。比如违章查询,如果你想给用户提供服务,你得写300个城市交管局的接口。让工程师做这个工作是非常麻烦的。我们派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把这个工作做了,其他人来调用,这个工程师创造的价值就很大。

  第二部分是企业级服务。它跟原来有所不同,更加开放,与互联网的服务对接,不是封闭的系统。

  还是举美国的例子。企业服务中*的一块是人力。我刚刚讲到美国的人力成本太贵了,如果可以提高人力效率,企业都愿意花钱。其次是销售,这是开源的,能够获得更多收入。第三块是IT,IT的基础工具和服务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

  这些企业级服务跟To C的服务是一样的。首先要占*垄断地位。美国提供SaaS服务的公司大概有上百家,企业级服务占到销售板块的52%。而这个领域的竞争也是很残酷的。中国也有很多SaaS公司,很多是行业的,也有很多是跟销售相关的。中国的HR板块SaaS还没有特别*的,未来是很大的机会点。

  易快报是我们投资的另一家公司,它做的是面向中小企业的报销业务。原来的软件都太复杂、太笨重,要培训才能使用。但这个系统只要一个人就可以用起来,一个团队也可以用起来,不需要再审批。软件能和滴滴打车、去哪儿、携程都对接上,出差记录、报销单据可以很容易统计,这都能促进了企业级应用在移动端的普及率。

  第三部分就是行业级服务。我认为这是*的金矿。这类SaaS与不同行业结合产生了很多新的模式。

  *种模式来自传统企业与新技术的结合。  

  美国排名前十名的电商,里面包括不少传统公司,包括梅西百货,百思买等。相比之下,中国的传统百货公司在电商中可就排不上号了。这说明美国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能力也很强。不过,这反而是中国传统企业的机会。如果他们能够将新一代的信息化系统和行业结合起来,竞争力就会很强。美国沃尔玛的大数据营销就很典型。

  尚品宅配则代表了另一种全新的模式。创始人是做软件出身的,三个创始人,两个是做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一个是联邦家具的CIO(首席信息官)。他们认为家具厂的模式要改革,原来的太落后了。另外,中国的版权和卖授权的软件模式都是不能做得很大的。2010年到2011年间,他们做了一个重大变革:公司免费让用户使用CAD软件。用户只要输入小区号,就可以自己设计装修风格。如果不满意,还可以让设计师上门测量。如今,尚品宅配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的家具厂。他们后台还有一套柔性生产,根据每个用户的下单进行标准化。他们不是卖软件,而是把软件的价值做成自营。

  宜花也有类似的模式。他们是做鲜花的,本来做的是ToC业务,但持续不下去。于是,他们停下来仔细观察整个花卉行业。他们发现到花的整个采购链条很麻烦,从花店到集贸市场,从集贸市场再到批发市场,再到原产地。于是直接做原产地,研究SKU(库存量单位),并将所有流程标准化,用飞机空运到北京。如今,北京80%的花店都从他们那里进货。他们不卖软件,而是通过软件优化整个行业的服务。

  还有一种是做聚合。

  这也是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做的是旅游行业特色服务的聚合。旅游行业是血海一片,竞争很厉害。有一种旅游具有小众市场----是特色游。比如:我有一套自己喜好的玩儿法,去菲律宾潜水,那就只做潜水旅行社。因为这种旅行社比较小,所以有一些特殊需求,比如需要用户更好地传播等。现在他们已经有了600家特色旅行社的资源,每一个都用他们的系统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营销。用户之间可以互相进行导流,潜水的也可以去滑雪。对旅行社来说,系统是免费的,但我可以帮你带来新的客户,可以优化销售人员处理用户定单的效率。

  新一代SaaS的特点

  新一代SaaS的产品跟原来的SaaS有所不同。原来做的是软件,现在真正做的是服务。比如,原来的系统是面向HR招聘的,只是单纯叠加,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运营。原来只对用户行为进行记录,没有进行真正的分析和交互式管理。而现在可以利用软件增加一种服务。它是一套HR的面试流程管理。比如我现在要招聘一个人,得约他什么时间面试、跟谁见面、反馈是什么。这套系统跟微信紧密集成,用户不需要登录,这样,用户量会迅速增大。

  新一代SaaS的特质,首先是跟移动紧密结合,用户的活跃度才会提升。现在大家用的最多的就是微信,*的效果就是把用户界面和操作都做得跟微信一样,让用户觉得还是在微信里,其实已经是通过H5页面把他们带出来了。

  二是做开放的系统,不再是内部封闭的,而是可以跟外部连接。就像报销可以跟滴滴打车的记录连接,也可以跟客户和用户进行连接,它不是孤立的系统。

  三是做交易。*的业务还是要把交易叠加在中间,交易可以去中心化,形成闭环,可以发掘很大的价值。

  四是利用数据。移动上带来的问题是界面很小,用户的操作习惯和方式需要更精细化的设计和运用。用户行为可以累积下来进行更大价值的挖掘。这样的公司在美国已经开始出现,而中国还比较少。

  新一代SaaS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每一个行业都有机会。现在正是挖掘机会的大好时光,希望创业者们好好把握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