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驰创投陈维广:互联网医疗创业,风口不在人多的地方或VC的嘴里,而在自己脚下

风口讨论来讨论去,最终还是要靠创业者自己来挖掘,风口不在人多热闹的地方,风口也不在投资人的嘴里,风口其实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2015-09-23 18:30 · 投资界综合     
   

蓝驰创投陈维广:互联网医疗创业,风口不在人多的地方或VC的嘴里,而在自己脚下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称,许多医疗行业创业者带着固有经验进入互联网医疗创业,然而,这些所谓“丰富经验”很多情况下都只是假设而已,并非符合现实生活中患者的需求,因此,“做互联网医疗,风口不在人多热闹的地方,风口也不在投资人的嘴里,风口其实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以下为陈维广亿欧网主办的“O2O创业创新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我是蓝驰创投的合伙人陈维广,我们专注互联网早期创业投资,是春雨医生,杏树林,乐动力,燃等创业项目的早期投资人。今天为我准备的题目是“医疗O2O投资风口”有哪些,我在准备时想了一下,如果演讲只是为大家罗列事实的话,那和打开百度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大家也不用大老远来到这里一趟。所以今天,与其告诉大家我们蓝驰眼中的风口是哪些ABCD,我不如借着这次机会,和大家共同思考、探讨一下互联网医疗的风口,到底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找到。

  我们都知道有痛点的地方就意味着有风口存在的可能,健康医疗产业的诱人之处也恰恰在于此:痛点太多,机会满满,以至于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意味。方向太多还想起飞,大家最普遍的方法论是依据之前积累的大量经验来为这个行业做假设

  如果往回看,我们对医疗行业多年来所积累的认知经验包括:患者需要和医生面对面才能沟通;医生会永远离不开政府医院;只有品牌医院才能更好的治愈病人;医生都很忙,没有时间更没法有好的态度来面对病人;想要见到你想看的医生一定要挂很久的号...

  那么问题来了,基于这些丰富经验做出的假设,真的靠谱吗?

  如果你带着这些固有经验进入这个行业并企图优化固有经验里的痛点,你得到的结果很有可能是扭曲的。举个例子,对于患者必须和医生面对面沟通你觉得天经地义,然后你就在想,如何解决患者必须和医生面对面沟通背后的痛点

  其实,这个假设本身就是不准确的。对于一部分且这个部分并不算少数的病人,他们很多情况下并不需要一定和医生面对面,甚至于可以这么说,他们和医生面对面沟通其实更麻烦更低效,比方说孕妇这个群体。一方面,她们挺着大肚子定期去医院这个设计本身就比较反人类,另一方面她们的很多需求场景对及时、立刻的答复是有强需求的。所以如果你只是跟着自己最初的假设去走,你很难找到一个真正的、可以突破的点,而这恰恰正是互联网医疗这块硬骨头最难啃下来的地方。可以这么说,不打破假设,互联网医疗就是个谬论。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医疗热了这么久、盼了这么久却依旧没有发生质变的原因:对于医疗,我们有太多的固有经验,这些固有经验很多时候反而影响了我们的决策

  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基本都读过《Zero to One》,Peter Thiel在里面提到的一个观点是发掘行业的秘密,对行业秘密的解析决定了你是否能在这个行业里找到机会。所以,与其去试问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风口在哪,不如回到原点,回到你对这个行业的所有假设面前,重新思考。这些假设需要被挑战,因为跟着假设走是找不到秘密的。

  那么,按照挑战固有经验的逻辑,我们可以来重新审视一个医疗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医药分离

  对于这个问题,固有经验带来的假设可以这么简单理解:挂号太便宜,医生只能靠多开药甚至乱开药来为自己增加额外收入。那么针对这个假设,我们想要有所突破,可以做的方法包括参考国外,比方说将挂号费提高,以此来保障医生的正常收入等等。表面上看这样的逻辑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切入,但是,坦白说,医改这么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真的会因为我们某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沿着这个思路去切入,套上互联网的光环并埋头苦苦深耕,就能搞定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标准答案可以提供,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思路是,在这个假设里,出问题的或许不是价格的分配,而是更根本的、医生的激励机制没有和如何治好病人这个指标挂钩。这其实是个很奇怪的现象,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硬性指标,每个岗位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KPI,但是对于医生这个行业,类似的指标是没有的。同样两名医生,用1粒药就能治好你的大夫和用10粒药才能治好的大夫相比,为什么不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

  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哪家创业公司可以站在一个全新的、资源重新分配的角度去思考,去改变而不是沿着固有经验导向的路去走,我相信能做到这点的公司就会发现这个行业的秘密,并且获得成功。

  互联网医疗是一个很难的行业,整条产业链包含了药品、医院、医生、患者、保险五个要素,每一个都涉及太多利益,不好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期待能找到、能看到那些学会跳出假设的创业公司,因为跳出假设,是可以切下互联网医疗这块蛋糕的*方法。

  最后,我希望再抛砖引玉一下,给大家留下一些关于跳出假设的思考。*个问题是,谁来挑战一下中国到底能不能有私人医生的概念?私人医生这件事其实一直有不少人在尝试,但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形成气候,为什么?是因为这件事情真的无法实现,还是因为大家在着手这件事情时都被假设给带跑了?谁能按照跳出假设的思路解开这个秘密,谁就抓住了机会。

  第二个,各家医院病历不统一带来的资源消耗问题。这里的资源包括财力,也包括时间和精力等等。同样的,谁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谁就自然站在了风口上。

  第三个问题。现在的一个现象是,因为没有私人医生,很多人在一些情况下会就近选择去社区医院看医生,一旦社区医院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会再靠社区医院医生介绍等线下关系来实现转诊。国外有健全的转诊体系,在国内,我们有可能做到吗?对于这样的问题,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做到真正的突破?

  最后,让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医疗O2O投资风口有哪些。其实风口讨论来讨论去,最终还是要靠创业者自己来挖掘,作为VC,我们提供的是观察,是引导,以及对靠谱想法的不遗余力的帮助。做互联网医疗,风口不在人多热闹的地方,风口也不在投资人的嘴里,风口其实就在你自己的脚下。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为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从现在起,离开固有经验为你指出的路,去找到属于你的秘密吧!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