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狼真的来了!小米进军虚拟运营商,野心背后的图谋是什么?

现在小米进军通信业难道仅仅是为了和通信运营商“肉搏血拼”吗?雷军这时候推出小米移动,大概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方面,小米可以通过大量的新增用户获得流量收入;另一方面,本身具备支付功能的MIUI也完全可以支撑更加丰富的商业生态。
2015-09-25 11:47 · 品途商业评论  顾嘉   
   

狼真的来了!小米进军虚拟运营商,野心背后的图谋是什么?

  狼来了的故事我们小时候听过很多遍,最后的结论是告诉大家做人应该诚实,不能说谎去愚弄他人。所以我们常常将关注焦点放在那个说谎的孩子身上,忽视了那些伺机出动的狼群。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9月22日,小米宣布了虚拟运营业务品牌“小米移动”,推出“任我行”和“吃到饱”两种电话卡,正式进军通信业。

  可能会有人问,小米有那么可怕吗?

  我的判断是:小米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对手。

  1、做运营商,小米凭什么?

  首先是庞大的手机用户群。雷军曾在年初放话今年销售小米智能手机达到6000万部,这绝不是一个小数。另外,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小米的份额也已经足够大。拥有*数量和相对份额两大优势,进军通信运营商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其次是O2O渠道优势。如果说曾经的小米仅仅占领了线上销售渠道,那么今天的小米在线下渠道的布局就开始真正发挥威力了。如今,在一般的三线城市都能看到小米手机专营店的身影,这或许代表着小米的线下渠道布局已经出具规模且仍在快速扩张。

  再次是服务优势。这是一个相对值。由于种种原因,传统运营商在经营发展中往往会遗留一些问题,比如“用户流量清零”、“资费套餐较为繁复”、“线上销售相对滞后”等,小米只需要找准其中一两个用户关注的痛点问题,便可以轻松“笼络人心”,如果产品优势足够明显,对用户的吸引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2、小米移动真正可怕之处在哪里?

  曾经有个说法: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这句话放在今天显然早已过时。那么现在的一流企业在做什么呢?我的答案是:生态。

  我们看近年来,小米不断推出电视、路由器、空气净化器等智能家居产品,目标无非就是打造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家庭,未来可能还会延伸到更宽广的领域。

  那么现在小米进军通信业难道仅仅是为了和通信运营商“肉搏血拼”吗?显然是没那么简单的。在我看来,雷军这时候推出小米移动,大概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通信业经历了黄金十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沟通联络的需求爆发式增长,这也是直接促成国内三大运营商快速发展的局面。

  然而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们发现沟通的途径一下子变得很多,不必再局限于电话、短信,因此通信运营商的话务量和短信量都在呈现下降趋势,对于依靠传统电信业务的运营商来说,这种打击是相当残忍的。

  小米在做什么?是要和运营商争抢仍在不断萎缩的通信市场吗?当然不是。

  他正在通过推出“小米移动”完善在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通信。

  电话、短信的萎缩已是趋势,流量的猛增也是现实。一方面,小米可以通过大量的新增用户获得流量收入;另一方面,本身具备支付功能的MIUI也完全可以支撑更加丰富的商业生态。

  更加可怕的是,或许小米根本不打算通过流量费赚钱,而只是把通信和上网功能作为“福利”补贴给用户,从而提升用户粘性。

  换句话说,运营商曾经的“大餐”到了小米移动这里,或许变成了“甜点”。

  单一的业务形态面临着边缘化和低值化的风险,这比什么业务收入萎缩要恐怖多了。

  小米刚刚进军虚拟运营商,真要逆袭运营商倒是还很困难,但至少让本来就已经白热化的通信竞争市场又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虽然谈颠覆还为时尚早,但必要的关注还是要给的。否则,真有一天变成狼,就不是讲故事那么简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