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融资公关舆论战:黑稿并不能将其击垮,O2O平台枪口应瞄准华尔街资本家!

美团在团购、电影、外卖、酒店、上门服务的*优势让其成为了其他平台的公敌,这是近日围绕美团融资公关舆论战的主要原因所在。所谓的舆论攻击站并不能在市场上起到什么作用,难不成几篇黑稿就能将偌大的一个美团击垮?
2015-10-04 10:17 · 亿欧网  刘旷   
   

美团融资公关舆论战:黑稿并不能将其击垮,O2O平台枪口应瞄准华尔街资本家!

  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话用来形容近日围绕着美团的融资舆论战事件是一句*的总结。即便是美团官方律师声明发布之后,对于美团融资失败的谣言事件也并没有因此告下一个段落。对于这个事情,刘旷并不想评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它的背后代表着不同的利益集团。刘旷内心有的只是满满的伤感:中国的O2O平台们不专心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总是想着抹黑竞争对手,也无怪乎纽约的资本市场连番唱衰中国的O2O!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近日在美国股市(截止到9月29日)的表现:

  1、阿里巴巴作为过去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巨头,推出淘点点,转而战略增资口碑网60亿,投资银泰商业,推出喵街,之后又283亿战略入股苏宁,这让阿里巴巴的市值从最高峰的3000多亿美元跌倒了今天的1442.22亿美元,甚至被腾讯反超。

  2、百度作为中国*的搜索引擎公司,进入到今年来,可谓全面转向O2O,手机百度、百度、百度糯米成为了百度的三大O2O集团军,李彦宏甚至还准备拿200亿砸向百度糯米,近日上线的度秘也成为了百度打造O2O的利器,也正是因为百度对O2O的坚持让百度的市值从最高峰的近1000亿美元跌倒了今天的465.44亿美元。

  3、而京东作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今年京东先是推出了京东到家,随后又以43亿的巨资入股了永辉超市,其市值也从最高峰的500多亿美元跌倒了今天的337.53亿美元。

  从巨头们在纽约股市上的表现来看,都不尽如人意。很明显,中国的O2O受冷落不是个别情况,而是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为何中国的O2O们不能把枪口一致对准华尔街资本家?

  错就错在:美团太过耀眼

  一、团购虽然三足鼎立,美团却一家独大,岂不遭人眼红?

  来自美团所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美团上半年交易额达到了4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以上,超过了去年全年交易额,而美团的团购市场份额也达到了62%。也就是说,美团一家的市场份额超过了老二大众点评与老三百度糯米的总和。正因为美团如此迅猛的发展,业内众多人士甚至称美团将借助O2O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如此高的殊荣,让大众点评与百度糯米情何以堪?

  1、资金实力PK

  不过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并不是吃干饭的,他们二位实力同样相当之雄厚。百度糯米如今是百度的亲儿子,李彦宏甚至决定要拿出200亿来给亲儿子花,如果要比拼烧钱,美团和大众点评估计都拼不过百度糯米。当然了,大众点评作为腾讯的干儿子,虽然比不上亲儿子,但是好歹也算有个靠山,在今年的4月初,大众点评又获得了来自腾讯领投的8.5亿美元融资。

  相比之下,美团虽然说背后有个阿里巴巴,手中握有美团10%-15%的股份,如今已被大大稀释了,而王兴也一直坚持独立发展,在未来的团购格局上,美团必然还将会受到来自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更猛烈的攻击。其实对于美团这一次的融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王兴手上永远还有两张王牌没有出,一张是提前上市,另一张则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想要在O2O有所作为,美团是它的*希望所在,马云也一直想进一步增资美团,但刘旷预估:王兴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亮出这张底牌的。

  2、移动端PK

  为什么今天中国的团购市场会如此火爆,刘旷认为必须要感谢移动互联网时代。正是因为团购的定位特性,让消费者们走到哪里都能找到价优物美的团购活动。所以说,团购网站的竞争胜负关键就在于移动端。

  今年6月,根据移动互联网领域权威的数据研究机构-信诺数据公司(TrustData)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应用发展报告》显示,美团移动端用户月度覆盖率为14%,大众点评为4.4%,百度糯米为2.1%。而根据美团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团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的交易额为470亿,其中移动端占比95%,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不过大众点评有微信的支持,而百度糯米有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的支撑,此外,腾讯应用宝、百度手机卫士在移动应用分发上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他们二位在移动端的入口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美团丝毫不敢懈怠。

  3、技术PK

  技术提升效率的核心要素,对于团购网站来说,同样至关重要。在当年的千团大战中,大部分团购网站都在进行盲目扩张,而美团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加大对技术的投入最终成为*的赢家,面对今天平台如此大的成交量,美团也自主研发了美团云。美团王兴作为技术出身的创业者,尤其是美团在吸引技术人才方面,在圈内可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近日前CSDN与《程序员》杂志总编刘江也成为了美团技术学院院长,这让整个美团上上下下充满着技术基因。技术是美团的核心驱动力,而工程师则是美团的核心资产。

  相比而言,大众点评是团购三强中技术实力最弱小的一个平台,但是百度糯米的技术实力却多少会让美团有些忌惮。糯米自从被百度收购之后,依托百度的大数据、搜索引擎以及精准推荐等技术,在技术上则获得了突飞猛进,尤其是在大数据、智能语音和智能推送上,百度糯米已经处于*位置。

  4、服务PK

  最后,我们来对比团购三强的服务能力。过去很多人都把烧钱作为团购的杀手锏,却忽视了不论是团购还是O2O,其根本还是在于服务。在过去的千团大战中,当所有团购网站都在烧钱疯狂砸市场的时候,美团却一直都在努力做好服务,率先推出“过期退”、组建独立的品控、客服和商服团队,推动了整个团购行业的服务升级。通过打造给商家提供更好的消费者对接平台,打造消费者*的体验平台,美团最终赢得了消费者和商家的认可。

  今天的团购行业,随着格局的逐渐确定,很多团购服务水平降低等也都逐渐成为了过去,团购三强在消费者的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上都相差并不是太大,而有所区别的就是他们对于商家的服务体系。

  小结: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看出,美团确实已经遥遥*于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但是由于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分别背靠腾讯、百度,他们二者对于美团始终会存在着威胁。三国鼎立之时,吴国与蜀国之所以会结盟共同对付曹魏,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曹魏的实力过强,如果吴国与蜀国不结盟,必然会很快被曹魏消灭,这是利益使然。回到今天的团购格局,同样也是如此,如果百度糯米与大众点评各自为战,很可能市场份额会逐步被美团吞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