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牵手张涛?传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 框架协议已经确定

据传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正式披露。从目前披露出来的细节来看,主要涉及到以下三方面:①合并方式;②人事安排;③业务重组。
2015-10-07 10:40 · 亿欧网     
   
美团;大众点评

  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的当天,中国两家*的出行O2O公司滴滴和快的正式宣布合并。至此之后,O2O新商业领域的合并潮便接连不断,当时被炒得沸沸扬扬无外乎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时隔大半年之后的国庆节,再次传闻美团、大众点评即将合并。

  据传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正式披露。从目前披露出来的细节来看,主要涉及到以下三方面:1、合并方式;2、人事安排;3、业务重组。

  1、合并方式: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逻辑与滴滴+快的相似

  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这个架构意味着大众点评暂时搁置了拆VIE回A股的计划。但鉴于在A股上市的诸多优势,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美大”选择A股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

  2、人事安排:新公司将可能实施Co-CEO制度

  美团网CEO王兴及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可能会同时担任“新公司”联合CEO。与此前的几宗合并类似,“新美大”将采取“双CEO”制。不过从滴滴快的与58赶集的合并现状来看,未来王兴可能会和程维、姚劲波一样主宰“新公司”,其话语权会更大一些。

  3、业务重组:各有侧重,扬长避短

  合并后,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美团网则会侧重团购、外卖、电影、酒店等领域。

  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的合并逻辑与“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携程+艺龙”如出一辙。除了减少摩擦、降低烧钱速度、减少宣传推广费用之外,也是为了应对百度撑腰号称“砸200亿”的糯米以及阿里巴巴旗下重新起死回生的“口碑”。此外,对于合并之后的58赶集组合也是压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心上的一块石头。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美团网和大众点评都有独立上市的可能,其发展空间巨大。但是美团网和大众点评一直以来的烧钱模式可能让背后的投资方难以承受。此前美团还一直稳坐O2O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但随着大众点评的快速追赶以及百度糯米的不断蚕食,美团的市场份额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