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由美团点评合并,剖析O2O未来

“十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最重磅的消息,大概就是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并且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各自都将独立运作,业务将不会合并,王兴与张涛将出任新公司的双CEO。
2015-10-09 12:39 · 投资界     
   

由美团点评合并,剖析O2O未来

  “十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最重磅的消息,大概就是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并且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各自都将独立运作,业务将不会合并,王兴与张涛将出任新公司的双CEO。

  一、合并初衷差强人意

  类似的合并风潮在中国已经上演了很多起,如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等,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互联网经济正在进入新一轮的洗牌。网络购物是“互联网+”切入口,O2O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模式,团购则是一种典型的O2O应用模式,无论是团购抑或O2O都代表了一种新型的创新模式,这与全球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思想不谋而合。

  但是不难看到,这种合并联姻并非郎情妻意,而是无奈撮合。其主要原因包括:

  第一、美团点评发展受挫,急需突破。

  深入分析可知,美团点评的联姻是一种无奈之举。美团融资受挫,临近资本寒冬,在烧钱中难以维系。有数据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团的市场份额自7月至今不断下滑,从超过60%下降到现在的50%,降幅达10%。数据还显示,美团的市场份额压力主要来自于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美团融资受挫,资本寒冬是导致市场不断被蚕食的关键。而点评发展滞缓,市场拓展举步维艰,经过六轮的融资,在竞争惨烈的O2O战局中仍然是步履蹒跚,饱受投资方质疑不得不选择联姻。由此可见,双方的联姻完全是发展过程中突破瓶颈的无奈之举,各有各的小算盘,各有各的利益点。美团和点评的合并类似于58和赶集以及滴滴和快的的合并。58和赶集合并最大的推手是市场发展的压力,滴滴快的合并最大的推手则是资本回报的压力,而美团点评的合并则是市场发展和资本回报双重压力的结果。

  第二、美团点评固守传统,难敌劲旅

  传统的团购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效应,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的出现,伴随大数据时代的技术要求、用户需求,它的传统优势逐渐演化为一种劣势,难以维系。而美团点评固守团购的传统经营模式,放大了无粘性、技术含量低、损品牌的劣势,在团购市场份额上逐渐“让步”。不同的是,百度糯米在200亿重金扶持下快速崛起,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借助百度支付、百度地图、智能推荐等技术突破了传统团购的痼疾,逐步形成“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一种典范,大有抢占团购市场之势。

  第三、新的电商业态挤兑的结果。

  团购的根本仍然是商业,而商业是指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从而实现商品的流通的经济活动,由此可见商业离不开货币为代表的金融和支付。互联网金融的火爆为互联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竞争格局。十一黄金周期间阿里支付宝的贴牌广告,腾讯微信支付,以及手机百度到店扫码再一次引爆O2O,到店扫码付款异常方便,O2O的优势凸显。这也说明团购的商业形态正在发生变化,销售与支付的结合度越来越高。传统团购缺少了支付,没有支付的支持,宛如缺了一条腿,难以为继、逐渐出局。美团点评没有自己的支付公司,始终仰仗于第三方,在未来的团购竞争中拙荆见肘。

  第四、大数据时代所迫。

  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收集、清洗、挖掘、利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利用就是财富”。而数据的收集仅仅是大数据的基本要求,更多的则是数据的挖掘、整合,推荐技术、搜索技术领域的落后也给美团点评重磅一击。单纯的用户数据,单纯的团购平台并不能达到数据挖掘与利用的目标,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二、合并效果不容乐观

  差强人意的合并缘由自然给企业的发展埋下了难以克服的痼疾。

  第一、多头领导阻碍企业的发展

  多头领导是企业管理的大忌,决策慢、内耗大、争权力是它的代名词。在长期战略上,合并不仅没有解决“去团购化”的模式之困,还可能导致美团和点评的“左右手”互搏。“双CEO”的思路,似乎看起来很美,但进入到具体运作过程中,两股力量的分工与合作,恐怕将成为难题,1+1>2的合力效应实难达到。

  优酷和土豆的合并中,业务资源、人员派系之间纷争不断,土豆CEO王微及众多元老离任,土豆网流量、营收、市场份额断崖式下滑,优酷短暂“补血”后的迅速滑落似乎是多头领导的真实案例。

  第二、用户流失在所难免

  从短期战术上,美团和点评合并,无疑是个减少竞争成本、避免商户大额补贴竞价的聪明之举,短时间内避免了“烧钱”。然而,对于用户来说补贴力度的减少大大消弱了用户的体验,团购用户价格敏感、粘性低的特征逐渐被放大。

  第三、磨合震荡给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

  美团点评的合并将会带来团队的磨合震荡,人员战略的调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竞争对手在空隙中略微发力既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发展。百度糯米在百度的支持下,借助搜索、地图、去哪儿、钱包的支持借机发力,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客户。

  三、历史还在延续

  千团大战早已落下帷幕,而今O2O烽烟正起。2015年0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76亿,较2014年底增加372万人,团购网站的使用率为26.4%。相比整体团购市场,手机团购发展更为迅速,手机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29亿,手机团购的使用比例为21.7%。BAT——这三个传统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已经走入O2O的前台,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也创造新的未来。也许昨天美团、点评的辉煌将会成为明天的历史,湮没在互联网发展的历史长河当中。

  作者介绍:崔春生,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

  工业和信息化部创新创业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推进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093890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