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内整合两千家线下场馆的趣运动是怎么做到的?

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已经实现整合场馆多达两千家,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八个主要城市。直至今年九月份,日订单量到达五千单。分别获得了天使湾500万的天使轮和动域资本、高榕资本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15-10-11 08:40 · 创业邦  张珣   
   

  说起趣运动,也许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它。即使将其百度之,亦只有百度百科有所提及,很少在媒体露面。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已经实现整合场馆多达两千家,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八个主要城市。直至今年九月份,日订单量到达五千单。分别获得了天使湾500万的天使轮和动域资本、高榕资本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按照创始人关政罡的话说,趣运动是一家“在线下做得很重的O2O公司”。

  关政罡认为,时下O2O的*弊端在于贴钱买客流,这种方式能够为创业公司迅速带来客流量,但是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他们并没有脚踏实地地去提升服务,钱总有一天会烧完,通过贴钱买来的客流也会消失殆尽。关政罡说:“滴滴快的模式正好踩在了微信和支付宝在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够直接照搬过来。更何况滴滴快的其实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

  优化场馆管理比减少空置率更重要

  北上广深等几大主要城市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拿下这几个城市意味着其商业地位已足够稳固,吃定了市场的一大块蛋糕,这对于约场APP而言亦是如此。可北上广深的场馆密集程度本身就不够,一些位置优异的场馆人气火爆,常常一票难求。这些场馆面对以减少场馆空置率为核心的约场APP,其实并不感冒。而约场APP又势必拿下这个战略上的制高点,两者形成了看似无解的矛盾。这是不少约场APP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他们当下所面临的*瓶颈。

  关政罡认为,减少空置率对这些场馆而言并不是*的痛点,优化管理才是场馆的真正痛点所在。一些常常去场馆运动的人就会发现,一些诸如羽毛球类的场馆,管理人员日常的记录仍处于最原始的使用纸笔登记的状态。这种方式效率低下,花费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高,而且容易出差错。

  趣运动从这个痛点切入,通过一年的研发,为场馆提供一整套经营管理的优化工具。该工具一头连着用户,一头连着场馆,用户能够通过手机移动端搜索到周围有哪些场馆空置,在线直接预订,通过移动端支付费用,到场只需要出示二维码便能上场打球,这个过程中几乎免去了场馆的大部分管理员的参与。到了晚上,场馆老板还能收到信息,实时显示当天场馆使用频次、营收等情况,省去了原本场馆运营的诸多环节,提高了效率,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便利。

  深耕线下场馆,成为趣运动生存的根基

  喜欢看电影的人对网上订票的猫眼、时光、格瓦拉等应该不陌生,它们是在线选座的利器,用手机轻轻一点便能选座下单。但是对于这些选座应用背后的票务系统“火凤凰”可能就不是很了解。实际上,我们用手机端购买的影票,无论是通过哪个应用,最终大都会接入到火凤凰票务系统上来。当时为了保证票房的真实性,广电总局要求电影院使用指定的售票系统,火凤凰就是其中之一。它通过简单易用的在线选座系统迅速占领了全国一线城市的主要影院,成为网上票务的*输出端口。

  趣运动在做的正是要成为约场馆领域的“火凤凰”。约场馆类似电影选座系统,toC(用户)端可以有很多个不同的应用,但toB(场馆or影院)端有且只能有一个系统。而一旦抢占了toB端的领地以后,要让这些场馆再去改变,适应新的系统就很困难。这是趣运动一直把线下做得很重的原因,它并不局限于烧钱为场馆带来多少新的客户,而是致力于对B端进行信息化改造,这种改造的推进是困难重重的,因为这无异于在告诉场馆,你几十年来的记录习惯到此为止,你要接受一套全新的系统。这种改进是痛的,但对于场馆而言,他们意识到这种转变能够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因而他们并不排斥它。而趣运动的付出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趣运动圈下的领地能够形成很好的壁垒,使自己在约场O2O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运动行业的不断升温,资本巨鳄们开始鲸吞运动领域。在这一波大鱼吃小鱼的商业吞并中,趣运动依靠着强大的壁垒保全自身。因为它的根基牢牢地扎进B端,后来者想要撼动它的根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与其两败俱伤,不如联手合作:团购网站诸如美团、大众点评亦寻求趣运动合作,希望打开运动团购市场。

  把场馆当做服务C端的入口

  “我们的价值不在B端,而在C端”,采访过程中,关政罡不断向创业邦记者强调。关政罡的思路是清晰的。他知道做好企业服务只是*步,最重要的是服务好C端——运动爱好者们。对于趣运动而言,场馆仅仅是一个入口,一个对接供应商和用户的重要结点。

  “用户来到场馆打球,会有购买饮料、运动器械、拉线等需求。全国几千家场馆都由我来配送,那么,我可以把成本降得很低,如果用户可以在场馆购买到比外面还便宜的运动饮料、羽毛球等运动用品,那么他们自然会乐意在场馆里买东西。”关政罡甚至略带夸张地描绘了一副未来约场馆的场景:人们会形成这样一个习惯,用趣运动订场,他们都可以不需要带球了,这里的球类用品不限量供应——只要将全国几千家场馆和供应厂商充分结合起来,把成本降得足够低,这一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关政罡认为中国要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运动大国,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说说而已,这是一种用户习惯,是需要被培养的。他告诉创业邦记者,要让用户参与到运动中来,体验到它的乐趣,需要从几个维度来解决:首先价格必须便宜,价格是运动的门槛,价格降下来了,用户运动的频次自然会上升;其次是方便,减少用户与场馆之间的阻碍,让用户能够方便的订到场地,用户会乐于去场馆运动;第三是需要有人陪伴,人是群居动物,有三五个球友相约打球,会比一个人玩有意思得多。除此之外,是场馆的建设,良好的场馆人口比例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进入场馆打球。

  趣运动的下一步要怎么做?关政罡表示,会继续往场馆信息化改造深耕,把智能设备铺设进场馆里头,将场馆管理做轻。以后用户到场馆,连验证码都不需要扫描便可以直接入场打球,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移动端控制智能灯控设备的开关,整个过程不需要管理人员的参与。关政罡说:“相关的技术已经成熟,接下来要做的是将其铺设到线下的场馆中去,实现真正的无人化管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