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遍地是坑的奢侈手机江湖:十几万和800块都是功能机,限量版iPhone*

在你的朋友圈,限量版 iPhone 总是天价。但其实呢,给 iPhone 换一个「限量版」的壳,成本低得吓人。
2015-10-13 09:55 · 极客公园  小猴子sunny   
   

  在十多年前的一部热播剧「奋斗」里,「有钱人用什么手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诺基亚 8800。男主角陆涛通过一个房地产项目赚到了两千万后,车子换成了奥迪,手机换成了 8800。那是诺基亚的一个功能机的系列,售价却高达上万元。

Snip20150930_2.png

  「奋斗」男主角陆涛的诺基亚 8800

  在如今「苹果」人手一台,iPhone 早已成为了街机的时候,那个有钱人的群体和另一个虚荣心特别富有的群体都依然在绞尽脑汁寻找配得上自己地位、比 iPhone 更贵的手机。

2015-09-30 1as35409_meitu_4.jpg

  售价过万的海恩迈 MJ 纪念版手机

  可惜,他们遭遇的是,遍地都是坑。

  十几万和八百块,都是功能机

  我们常在黑帮电影里见到它,一些地位高到不需要自己发短信回微信写邮件,只需要接电话并说一句「就这样」的那些人*用它。

  VERTU(威图)是一个符号,它代表着比 128G 玫瑰金 iPhone 6s Plus 更贵的手机。

Snip20150930_3.pngVERTU 的主打概念是「专属定制」

  我们首先应该要有一个意识,那就是在奢侈品里电子的东西是*的,5 枚骁龙 810 芯片的价格也许都不及一个 LV 入门款包包。VERTU 目前的产品线也依然如此,外观「过时」的功能机 SIGNATURE 系列的售价最贵,10 万人民币起,18K 金版本高至 20 万以上。而骁龙 810 处理器、4G 网络、2100 万像素摄像头、安卓 5.1 系统揉和在一起的全新 SIGNATURE TOUCH 系列的起售价则仅为 6 万 9。整个 VERTU 的产品线中,售价*的 CONSTELLATION 系列起售价为 4 万 3,大概可以买 6 台 128G 玫瑰金 iPhone 6s Plus。

Snip20150930_6.png不同材质不同版本的 VERTU 售价相差悬殊

  VERTU 诞生于功能机时代,在向智能机时代转型的困境中被诺基亚卖给了瑞典殷拓。也许你会觉得这个死贵死贵的品牌应该自那时起一蹶不振,直到渐渐消失。但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VERTU 在美国和英国各有 3 家专卖店,而在大陆和香港的专卖店加起来超过 50 家。

  我曾经问过一个真实使用 VERTU 手机的朋友,为什么要买一个 VERTU 的手机呢?他给出的答案颇有些古代桀骜文人的风骨,让我觉得如果他是个诗人,他可能每日风餐露宿却必须拥有一枚端砚,「就像我出去给别人点烟要用 Dupont 不用 Zippo 一样的,差的拿不出手啊。我在家里点烟也都是一块钱的打火机,但是在外面那些场合就不行。威图我也就是接接电话,其实我还有一台三星。这支威图是去年年底在香港买的,光海港城一个商场里面就有两个专柜,老是看到你总归想进去看看,看看嘛就买了呀。」

Snip20150930_4.png

  事实上,海港城的 VERTU 我也去过,不过我进去就真的只是看看。出于对用户信息的保护,VERTU 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并没有回答我不经意间提起的任何一个关于他们以往顾客的问题。他们一直在十分职业地向我推荐 VERTU 手机本身和相关的专属服务,比如 SIGNATURE 系列的手机铃声是专门找作曲家谱曲、伦敦交响乐团现场录制的,有着音乐厅的「原味」。再比如完全手工定制的复杂流程和手机里无处不在的宝石和贵金属。

Snip20150930_8.png

  动不动好几万甚至十几万,买不起啊怎么办呢?这个问题我问过一个专门做二手机的朋友「老陈」,他给我的答案是,买一个二手的。

  VERTU 在二手市场上是被当做首饰而不是手机对待的,具体表现和名表差不多。和手表一样,每一款 VERTU 的手机也都有它对应的「公价」。不过因为全球各地定价本身不一样,公价通常「自在人心」。朋友告诉我说:「二手回收的时候,公价会被说得很低,再卖的时候,公价会被说得很高,基本上都这么处理。」

2015-09-30 135409_meitu_4.jpg二手市场上的 VERTU

  这个价位的产品基本不会在明面上交易,因为背后的拥有者和中间商基本都来头不小。但最终成交的结果还是十分符合二手回收商一贯的风格的:一台九成新的不锈钢黑色皮革版 SIGNATURE,这也是 SIGNATURE 系列最热销的一款机型,它的公价是十万人民币,可回收的价格基本都不到三万。

  另外,这样的贵重物品再销售也是个麻烦事,「老陈」告诉我说:「以前收来的机器会有土豪直接现金加价买走,对他们来说是省了不小的一笔了。不过现在威图卖得*的是皮革的智能机,皮革容易磨损,看起来成色都不太好。我们都要送到上海去找专门的奢侈品翻新师傅帮我们做皮革的翻新,然后才能挂出来卖。」

Snip20151012_4.pngVERTU 的智能机产品大面积采用皮革材质

  你身边如果有人用 VERTU,那他应该是你认识的人里面最有钱的之一了。等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三月份某天的晚上,「老陈」的店里到了一支不锈钢版的 SIGNATURE,报价比市场上普遍的三万低了不少,对方两万多一点也可以接受。老陈回忆起当晚的经过,依然感到后怕:「当时机器到的时候我挺开心的,因为刚好有顾客那阵子找我要那款。但是我打开后盖一下子就感觉不对劲,虽然看了不少威图的机器,但我也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劲。刚好我店里有另一个版本,我就把后盖也打开对比着看,感觉就是螺丝质感略微不同,也可能就是机器看多了的第六感。后来那台机器我就没敢收下来,后来的后来朋友才告诉我他们最后验了确实是仿的。再后来我们收威图就都只收圈子里认识的人的机器。知道他是大老板,再去看他的机器。」

Snip20150930_9.png淘宝搜索结果显示售价均为数万元,事实真的如此吗?

  如果你打开淘宝搜索「威图」,出来的结果都是标价三四万的宝贝。如果你点进去,功能机的价格会变成七八百,触屏智能机的价格会变成三四千。

Snip20150930_10.png

  其中的原因无需多说,把钛换成不锈钢,把欧洲小牛皮换成 21 世纪人造革,把蓝宝石换成钢化玻璃,用几百块做一台 1:1 高仿的 VERTU 对珠三角人民来说简直太简单了。事实上,把这样一台高仿的机器和一台正牌的机器你的面前,它们可能真的毫无区别。「贴心」的卖家甚至为每一台手机都配备了香港丰泽的彩印购物发票,让它「正品」的身份更加毋容置疑。

Snip20150930_11.png商家提供的香港「丰泽」购物发票

  我曾试着和出售高仿威图的淘宝店家沟通,「会不会被别人看出来我的是仿的?」得到的答案颇为诚实,「材料做工跟真的比肯定是比不上的,但是不专业的肯定看不出。您买了自己用可以,卖给别人肯定不行。」咨询中得知,他们的一些细节处理还是比较到位的,比如机身缝隙的控制,还有就是充电头也跟原装的一样,印有 VERTU 的字样,对于几百块的手机来说,算用心了吧。

Snip20150930_12.png一套完整的高仿 VERTU 包装

  不过,从淘宝买一台高仿 VERTU 来用还是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的,那就是你会不会舍得买一台 VERTU,你身边的人其实是心知肚明的。本就买得起但想省些碎银子的壕们去买似乎更保险一些。

  动辄几万十几万的手机离我们还是太远,花一台车的钱买一部手机也显然太没有生活气息了。就像美国的圣诞季大排长龙的一定是 COACH 这样的轻奢品牌一样,人们更倾向于去追求那种被更大范围认知的「贵」。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能花两台 iPhone 的「奢」何必要花十台 iPhone 的钱去实现呢?对于这种消费心理的把握,三星一贯是最为擅长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