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年,它从风光上市获25亿巨额融资,到巨亏4.73亿元,从极盛走向衰落

近期关于人人乐的新闻有两个:一是国庆长假前,人人乐发布公告称2015年内拟关闭约15家门店;二是人人乐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23亿元。4年的时间,人人乐从抗击国外零售巨头的佼佼者到巨亏4.73亿元。仿佛只一瞬间,它便从极盛走向了衰落。
2015-10-14 09:44 · 亿欧网  石钰   
   

  是的,人人乐正处在风口浪尖上,上一次这么备受关注还是在2010年于深交所上市的时候,而这一次人人乐是因为大批关店引起了业内热议,此情此景在2014年已经经历过一次,2015年,这一幕再次上演。4年的时间,人人乐从抗击国外零售巨头的佼佼者到巨亏4.73亿元。仿佛只是一瞬间,它便从极盛走向了衰落。

四年,它从风光上市获25亿巨额融资,到巨亏4.73亿元,从极盛走向衰落

  近期关于人人乐的新闻有两个:一是国庆长假前,人人乐发布公告称2015年内拟关闭约15家门店;二是人人乐在2015年8月5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23亿元,布局社区超市和电商。

3.JPG

  人人乐的发展历程

  亿欧网认为,人人乐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应对列强竞争阶段、极盛阶段、衰落阶段、转型阶段。

  应对“列强”竞争阶段(1996-2010年):因为与家乐福和沃尔玛同时在1996年进入深圳,深圳人人乐*家购物广场被预测很难坚持下去,本土零售企业在与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强手的遭遇战中,纷纷败下阵来,但人人乐却在与家乐福、沃尔玛短兵相接的竞争中与其贴身肉搏若干回合,猛烈反攻后脱颖而出。这场大战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无疑是人人乐创始人何金明的战略得当,他在当时选择了国际零售行业不易发掘的产品和进货渠道一一蔬菜,采用低价策略诱敌深入,让沃尔玛、家乐福损失惨重。

  这段时期,人人乐处于区域扩张时期,其凭借“蜂窝式”的发展模式迅速进行市场培植:1996年4月,*家线下购物广场在深圳创办;同年7月,*家分店在南山区开业,在与家乐福的竞争中,人人乐由小超市发展成为超市+百货的综合性购物广场。2000年,人人乐从深圳走进广东地区,又从广东走进西安地区;2003年公司进驻咸阳、成都、天津,实现区域发展战略布局;2005年1月,人人家正式进军百货业,*家百货商场开业,同年,进驻重庆、南宁市场;同年底,人人乐开了*家社区超市。2008年,人人乐进军福建市场;2009年公司A股上市申请获批。数据显示,人人当时在全国门店数达78家。

  极盛风光阶段(2010—2012年初):2010年1月,人人乐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并获得25亿的巨额融资,风头一时无两。上市当年,人人乐一口气开设了10家大型卖场,人人乐的门店数量由此前的78家增至101家,店面数量的年增幅是28.1%。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人人乐营收开始突破百亿元。彼时家乐福和沃尔玛,店面年增幅也只是在20%左右。上市后,何金明家族的财富更是一度达到90亿元。2011年,人人乐的财报显示,其营收达到120多亿元,全年新开门店24家,数量增至125家。连续两年,人人乐每年新开门店数量保持在24家左右。虽说当时零售业内规模扩张是风气,但人人乐的大手笔还是比较突出的。

  衰落时期(2012年下半年—2014年上半年):然而,从极盛到衰落仿佛只在一瞬之间。2012年7月,人人乐发布半年度的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其净利润亏损0.57亿元。2012年下半年,人人乐的门店规模扩张戛然而止。据人人乐2012年的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其关闭8家门店,全年新开门店仅为6家,年报中也提到了公司已经放缓新店拓展速度。进入2013年后,人人乐经营环境仍不见好转,为此更是出售了其旗下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换取资金渡过难关,2013年1月,人人乐以约5952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新余市大欢乐购物中心100%股权转让给了洪客隆。

  与此同时,在这个期间,人人乐的高管相继出走:2011年2月其首席营运官、连锁超市事业部总裁李彦峰离职;随后,同样来自连锁超市事业部的两位高管——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王牛崽、副总裁李宽森相继辞职。值得一提的是,此三人作为人人乐的核心人物,分别在人人乐供职长达10年、11年和8年,应该算是元老级别了。

  再看业绩数据的对比:2011年人人乐的营业收入是120.9亿元,对应净利润为1.69亿元,而其之前的上市招股书也表明2004至2009年间,公司也是连续盈利的。但是2012年—2014年,人人乐经营业绩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也出现两度亏损。按照人人乐2014年因关闭18家门店,造成1.6亿关店损失的说法,那么2015年,如果人人乐完成关闭15家门店,那么其巨额关店损失很有可能再让净利润出现亏损。当然了,这段时期衰落的也并不是只有人人乐一家,其它国内零售卖场的日子也不好过,2013年主要零售企业全年关店35家,到了2014年数量达到了158家。

  转型阶段(2014年下半年~):严格意义上来说,把这段时期定为人人乐的转型阶段并不十分准确。因为人人乐从成立起至今,一直不停的经历试错和内部改革。据何金明此前在采访中介绍,2006年,当人人乐经营规模达到一定高度后,他退出了一线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也是在这一个时期,人人乐超市内很多商品品类都采用了联营经营模式,甚至很多主力品类实行了外包联营模式,当时整个超市内联营的品类达到了40%。2012年开始,人人乐逐步将超市内大部分联营商品重新收归人人乐自己经营;同时,人人乐制定了第四个五年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打造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强大的生鲜商品经营能力;第二是建立强大商品配送能力;第三是打造线上线下相匹配的O2O模式。

  相对应来说,此前的转型或者改革举措,人人乐都在内部消化掉了,大面上并没有看出很明显的趋势,财报上也没有看出业绩回升。2014年下半年开始,人人乐的一系列模式改革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且取得了显见的成绩(因此将转型阶段定义为这一段时间):2014年,人人乐成立了网购事业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主要发展B2C、O2O两种模式,其中B2C模式包括公司2011年成立的“人人乐购”网上交易平台,而O2O模式则由“网上人人乐”和电子货架组成。2015年初,人人乐上线了O2O电商平台,在深圳、西安等主力城市开始试运行;2015年8月5日晚间,人人乐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23亿元用于人人乐社区生活超市 “人人乐购”电商平台和供应链系统升级三个项目上。而2015年9月,人人乐方面称,计划关闭15家门店。但是开店的重心转向了社区超市,截至2015年Q1,人人乐已经开了9家社区超市,并计划年内新开20家社区超市。此外,消息称,人人乐将在10月份推出“人人乐园”APP,提供手机终端的新模式,打开线上入口。

  人人乐的触网举措的确显现出了初步成效,根据人人乐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2015年 1-6月。人人乐营业收入为59.07亿元,虽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1%。但其净利润同比上升282.3%至4524万元,而2014年人人乐还处于亏损4.6亿元的状况。人人乐终于开始扭亏转盈,最黑暗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

  从新出发能否凤凰涅槃

  “人人乐战略转型开设的社区生活超市与传统的便利店经营模式截然不同。”何金明说。人人乐社区生活超市大部分商品将会是生鲜品类,甚至打算实现生鲜商品全品类经营。同时,在生鲜商品采购模式上,人人乐计划全部实行总部集中采购,缩减商品供应的中间环节。

  在何金明看来,生鲜食品经营是传统零售企业未来的主要经营优势。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中,计划将所募资金中的13.9亿元,用于500家社区生活超市;再用5.3亿元进行供应链系统升级改造。人人乐计划完成在广州、成都、西安、天津配送中心的生鲜冷链储存分拣与配送建设,每个配送中心占地面积都在20万平方米以上,每个配送中心都配备有3万平方米的生鲜冷链配送中心。毫无疑问,人人乐将生鲜视为重振雄风的杀手锏。

  但是,人人乐朝生鲜O2O转型到底能不能凤凰涅槃尚且存疑。从几个方面来考量:①人人乐现在集中采购的生鲜商品比重达到80%左右,而生鲜经营以菜市场作为主要竞争标的,在保证生鲜品质与菜市场可比前提下,生鲜商品价格必须比菜市场还要低,这是人人乐的经营压力;②人人乐的战略转型计划是以巨额资金开路为前提,但恰好在23亿元的增发募资上,人人乐出现了阻力。截至到今日,人人乐的股价跌至11.77元/股,其发行价是17.56元/股,此次增发计划中,人人乐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参与认购,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募资进展的消息传来,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募资计划难以完成;③虽说,人人乐在生鲜供应链体系上面的计划铺的很大,但是仍然无法忽视两个问题,一是生鲜供应链建设成本巨大,投资金额大,二是国内生鲜冷链链条发展的不完善,运送、保鲜过程复杂,技术要求高,风险很大。

  如今,人人乐的决心已经定下,未来的时间能不能浴火重生,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亿欧网将拭目以待,人人乐的未来会是怎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