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途牛再跨界:除了金融还要踏进影视圈,OTA格局巨变

途牛成立影视公司并发布首付出发、出境保等金融产品,并新引入著名音乐人周杰伦为品牌代言。旅游平台跨界玩法无疑成为OTA企业创新的新潮流。有人士认为OTA的跨界玩法主要基于价格战大量“烧钱”导致利润受挫后急于寻找的新赢利点?
2015-10-14 10:35 · 亿欧网  张琳   
   

途牛再跨界:除了金融还要踏进影视圈,OTA格局巨变

  你会因为一部电影一个精彩的视频作品而爱上镜头里所呈现的旅游景点吗?会!我想不少朋友也会像我一样有过这么冲动恨不得马上飞过去的念头。说起人生的三大消费,无意是买房买车和旅游,然而对于当今的90后一代年轻人而言,向往自由注重品质的他们往往更懂得享受生活,相对于买房买车90后一代更热衷的无疑是旅游,与此同时OTA平台为了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好,在当今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也相继推出了跨界新玩法。

  途牛跨界玩法创新招,拥抱了金融后如今又踏进影视圈

  “如果说PC时代是一张张图片的天下,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必将进入一个视频主导的时代”途牛旅游网COO严海峰公开表示。或许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途牛旅游网决心成立影视公司。

  2015年10月13日,途牛旅游网正式宣布成立途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并发布了首付出发、出境保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以及升级“牛人专线”服务标准到2.0,与此同时新引入著名音乐人周杰伦与此前代言人林志颖共同为品牌代言,并启用新logo全面升级品牌形象。而周杰伦作为80、90后一代人的偶像很大程度上基于粉丝效应可以为途牛的平台带来金融支持。

  亿欧网了解到途牛影视从《老于推荐》拍摄团队发展而来,截至目前《老于推荐》已为超过2000万的用户提供了出游前参考。2015年8月,途牛开拍了自制旅游真人秀《出发吧我们》,把有趣的出游体验直观的展现给用户。其影视节目输出的多元化旅游信息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用户的旅游决策,对目的地旅游有一定的宣传作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用户需求。此外,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新版LOGO代表着途牛人充满活力,不惧挑战和拥抱变化的精神,将以更专注、专业的服务态度,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途牛跨界玩法不能少了坚持布局“旅游+互联网+金融”生态

  亿欧网了解到旅游分期产品“首付出发”上线于8月18日,其用户大多为为35岁以下年轻人,覆盖全球超过20万条线路、用户已使用的最高授信额度为1.7万元。据其负责人表示首付出发的风控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产业背景:

  1、基于游客身份真实性可验证;

  2、基于旅游的线路预定无法转让套现;

  3、基于旅游预定人有社会关系信息,促使用户有更强的还款意愿。

  此外途牛金服还专门成立了信贷事业部,通过专业的团队来设计和管理首付出发业务,做好风险控制。

  所发布的“出境保”是一款旅游权益与金融权益深度结合的消费金融产品,具有资金安全、优惠大、全自动在线办理,覆盖线路全等特点。据其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支持出境保业务的产品超过14万条,基本覆盖了途牛大部分跟团出境游线路。出境保每单平均金额已达到8.5万元,使用出境保的订单销售额环比增长321%。”而“牛人专线”最早推于2009年,在经过近6年的实践与探索途牛累积了服务经验,“牛人专线”在保障原有食宿升级的基础上如今在旅途交通,上网、导游服务等三方面全面升级,从1.0时代跨越2.0。从另一方面也验证着途牛对导游、车辆等资源的把控能力。

  终观整个OTA市场,旅游金融类产品呈多元化,像旅游分期类产品代表有驴妈妈的“小驴分期”;途牛的“首付分发“以及携程推出的“携程宝”、去哪儿的“拿去花”等;以旅游理财类产品有艺龙推出的“欢乐合家”,途牛推出活期理财产品“途牛宝”,“牛稳赚”和“月月赢”等:以提供旅游保险经纪等方面的产品的有途牛的“旅游意外险”“旅程取消险”“*险”以及去哪儿旗下非标客栈产品“去呼呼”与华泰财险推出的“住客人身意外险、住客财产险、房东财产险及住客退订损失险”等。

  然而途牛旅游网改为途牛目的则在于淡化纯旅游概念

  此外,于敦德表示世界上的大型旅游公司基本是两种类型:一是纯粹旅游业务,二是旅游业务结合金融业务,金融服务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客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出境游是最适合分期付款和开展各类金融业务,因此途牛下一个八年的计划就是要从纯旅游转型到‘旅游+金融’为主业,途牛旅游网改为途牛目的则在于淡化纯旅游概念,告诉大家未来可以做更多的业务。

  旅游行业目前势力很均衡,不可能出现合并案

  对于目前的资本寒冬期,严海峰表示途牛坚持以客户为重,但其目前展开的一系列动作像发力扩展服务中心,一系列促销等则是为了长期目标而投资,对于旅游而言好的服务很重要,旅游产业是复查的,实际上很难去打价格战,但途牛为了迎合市场也会持续跟进,目前途牛而言更看重的是产品的体验和服务。同时,严海峰强调途牛的线下服务中心区别于传统的线下旅行社,其以互联网+线下实体相结合的形式以分公司的形象所呈现,每个服务点大概40人左右,其主要提供售后服务,线下销售,以及市场推广 等职能,实际上并不花费多少成本。

  此外,对于目前整个互联网圈纷纷上演的合并潮,严海峰表示合并的大多形式都是老大干掉老二,也只有在行业内势力不均衡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合并案,旅游行业发展到目前依然处于一个初级的均衡状态,当势力很均衡的状态是不可能出现合并案。

  然而近年来,旅游平台跨界玩法无疑成为OTA企业创新的新潮流。对此,也曾有业内人士认为OTA的跨界玩法主要基于价格战大量“烧钱”导致利润受挫后急于寻找的新赢利点。亿欧网认为OTA企业基于用户规模、技术平台以及大量的现金流等三方面优势,无论是跨界金融领域还是影视圈甚至未来更多的行业或许是未来OTA发展的方向之一的创新方式。而OTA跨界的玩法无疑已成行业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