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 6成本仅比小米Note贵一块钱!雷军怎么看?

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苹果最新款iPhone 6s的物料成本仅为 234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而苹果此次 64GB 版 iPhone 6s 的零售价为 749 美元。
2015-10-19 09:12 · 创业邦  粥左罗   
   

  英国《每日电讯报》10 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整个手机行业利润几乎均被苹果占尽,苹果公司利润是前八家厂商利润之和的 90%。剩下的 10% 呢?大部分被三星拿走了!

  辣么,国产品牌厂商呢?别问扒哥,问雷军去!

  扒哥给你看一下几款机型的 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成本对比:


图为今年乐视手机发布会上曝光的 4 款手机 BOM 成本

  根据乐视提供的数据,iPhone 6 的成本为 1911元,小米Note成本为 1910。与此对比鲜明的是,iPhone 6的上市售价为 5288 元,小米 Note 上市售价 2299 元。

  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苹果最新款iPhone 6s的物料成本仅为 234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而苹果此次 64GB 版 iPhone 6s 的零售价为 749 美元。即使除去生产、物流和销售营销等成本,苹果每部手机的利润空间也非常值得想象。

  对比苹果的暴利,国产手机品牌的利润空间则异常的讨好粉丝。

  作为国产手机价格战的始作俑者,雷军一直强调小米手机卖价就是成本价。进入雷军的微博,搜索“成本”关键词,看看雷军怎么说?

  手机成本价卖!


电视成本价卖!

  USB配件低于成本价卖!

  而乐视超级手机宣称自己赔钱卖手机,更加剧了国产手机无休止的价格战。

  苹果公司作为行业巨头从来不掩饰自己超高的利润率,反观国内手机厂商却一直像街边小摊贩一样吆喝“成本价卖了,我一分钱不赚你的!”

  作为消费者,我们欢迎厂商成本价策略,倒贴钱更好叻~但从做企业的角度来来看,扒哥想说,不挣钱的企业都是耍流氓!

  2015发布的全球最有价值100大品牌,苹果蝉联*。


感受一下前四十名

  苹果作为全球*实力的品牌,果粉们的钱花在哪了?

  或者说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苹果公司今天的行业老大地位是怎么来的。国产厂商如果要避免价格战有哪些可以像苹果学习。

  一、不计成本的研发投入

  “成本 234 美元,别逗了!我就给你 300 美元,你给我造个爱疯六艾斯!”关于苹果手机成本的这个神回复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根据苹果最新公布的 2015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研发支出为 20.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1%。而同期的净利润为 106.77 亿美元。

  苹果告诉我们:再高的研发成本都能以几倍的利润赚回来。

  二、出手大方打造品牌

  “谁买苹果是因为他的配置啊。用着舒服,还有面子?”这种说法起码代表中国一大部分人的心声,这叫品牌溢价。iPhone 手机从来没便宜过,但用户就是甘之如饴。这与苹果公司不遗余力的打造品牌密不可分。

  AppleStore 在选址上毫不吝啬,每间店铺的位置都开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地带,而且每间 AppStore 的造价也会让你咋舌。AppleStore 标志性的玻璃外墙,每一块都造价不菲,杭州 AppleStore 的那 11 块玻璃外墙,就价值人民币 1000 多万。而店里来自美国FETZER的木头桌子,也出自名家之手,单张的售价就要 6000 美元。

  苹果公司始终保持的“高贵身段”让 iPhone 产品获得了远高于水平线的品牌溢价能力。

  三、疯狂的广告投入

  也许你会问,苹果公司这么有影响力,还需要打广告么?当然需要,而且需要疯狂的投入。

  拿上半年发布的新品类 Apple Watch 来说,仅在美国市场,Apple Watch 一个月的费用就达到了 3000 万美元。此外,苹果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的广告投入,在发布后的 5 个月内,这两款产品的广告也达到了 4200 万美元。

  高投入出好作品,几乎每一个苹果的广告,都堪称艺术品,这也使得收藏苹果广告也成为了某些果粉的爱好。

  四、巨大的人力成本

  苹果公司员工普遍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其薪资水平也势必高出平均值一截。只举一个例子,苹果花费 30 亿美元收购 Beats,压根儿就不是为了 Beats 的耳机,而是为了获得 Beats CEO——Jimmy Iovine 在音乐行业广博的经验和知识。

  苹果明白:让世界一流的员工,做世界一流的产品。

  五、打造不可替代的价值

  苹果存在许多同行无法复制的绝活,比如苹果的 A 系列处理器以及完整生态的 iOS 系统。

  说白了,我把 20 亿的研发费用全给你,你也做不出我有的东西。物以稀为贵,这是千百前不变的道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如果你不能复制我,请你别说我贵。

  好了,事儿就是这么个事儿,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扒哥认为,国产手机的价格战终有尽头,很简单,做生意的嘛,你利润率低就没钱赚,而科技行业要想赢就靠创新嘛,但创新恰恰是最烧钱的嘛。所以价格战终有尽头,要么是人家不跟你玩了,要么是大家都死了。看谁先跳出这个死循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