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狂言or远见:科技界大佬里的“预言帝们”

计算机行业有这么一个特点,业内总是充斥着各种预言和论战,几乎没有道德底线,对知识产权的态度也暧昧不明,因此很多人觉得不得不跟随Moore的脚步,让公众看到自己对行业的判断和意见。下面就盘点一下那些让我们津津乐道的那些预言家。
2015-10-20 09:25 · 钛媒体  梁敏仪、若离   
   

从20世纪开始的科技大佬预言,哪些落空哪些成真了?

  提出摩尔定律的 Gordan Moore

  计算机行业向来充斥着各种预测未来的八卦闲聊。尽管竞争激烈,当各个公司的专利还没有变成需要小心翼翼保护的武器,芯片工程师们还是通过各种渠道相互分享大量信息——不只是与其竞争对手分享,还会泄露给广大消费者。

  新产品日新月异,新功能和新标准也乘势而起。用户们在数以千计的高科技中心论坛以及与各个行业相关的杂志中不断渴求新信息,语音片段和可转发文字便成了这些蛛丝马迹的来源。

  在Gordon E. Moore创建英特尔的3年前,也就是在他担任飞兆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s)研发部门主管的时候,他撰写了一篇名为《集成电路上日益增多的组件(Cramming More Components Onto Integrated Circuits)》的文章,发表于1965年4月19日的电子杂志(Electronics Magazine)上。Moore在文章中预测道,根据飞兆半导体前五年的集成电路设计来看,为达到*的元件成本,晶体管数目将每年增加一倍,而这种情况将至少持续十年。

  这个预测如此准确,简直就像那个自我实现的预言一样。Moore和英特尔自此成为了行业的主要推动者,Moore的预测也被尊奉为“摩尔定律”。

  计算机行业有这么一个特点,业内总是充斥着各种预言和论战,几乎没有道德底线,对知识产权的态度也暧昧不明,因此很多人觉得不得不跟随Moore的脚步,让公众看到自己对行业的判断和意见。下面就盘点一下那些让我们津津乐道的那些预言家(预言成真与否,只能说“因人而异”了):

  关于平台之争

“这*算是个新生事物,但IBM展示的产品并不足以震撼整个行业。”

——Tandy公司旗下Radio Shack的财务副总裁在被问及IBM个人电脑时这样评价。 【1981年8月24日,《商业周刊》】

  直至1989年为止,也就是在IBM 推出个人电脑的八年之后,IBM电脑以及后来出的各种山寨版,已经占据了个人电脑市场的83.6%份额。

从20世纪开始的科技大佬预言,哪些落空哪些成真了?

“我觉得它并没有那么重要。”

——Tandy公司的总裁John Roach在1981年8月被问及IBM即将进军个人电脑一举时说道。【1991年,发表于Daniel Ichbiah和Susan Knepper合著的《微软的诞生》(The Making of Microsoft)】

“那些支持PowerPC的人,他们就是在嗑药,那根本行不通。”(注:PowerPC是一种精简指令集(RISC)架构的CPU)

——康柏电脑公司企业开发业务副总罗伯特·斯特恩斯(Robert Stearns)【1994年5月,《连线》杂志】

  1996年11月18日举行的拉斯维加斯电脑展(COMDEX Fall)上,时任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安德鲁·格罗夫(Andrew Grove)预计,到2011年,英特尔生产的CPU会集成10亿个晶体管,运行频率达到10吉赫兹,运算速度可达10万MIPS(每秒执行百万条指令)。2010年,英特尔的Gulftown处理器实现了格罗夫上述的两大预言指标(集成晶体管11.7亿个,运算速度14.76万MIPS)。

  而我们还在等待他的第三个预言成真。

从20世纪开始的科技大佬预言,哪些落空哪些成真了?

“我会怎么做?要是我,就关了公司,把钱还给股东。”

——当有人问到如果出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会怎么做时,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这样回答。【1997年10月,来自多个新闻源】

“个人电脑的时代结束了。”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士纳(Louis Gerstner)【1997月,《Smart Computing》】

“假如我来管理苹果,我会榨干Macintosh的最后一点价值,然后去忙下一个产品。个人电脑的战争已经结束,仗打完了,微软早就赢了。”

——史蒂夫·乔布斯(Steven Jobs)在重新执掌苹果前这样表示。【1996年2月,《财富》杂志】

从20世纪开始的科技大佬预言,哪些落空哪些成真了?

“iPhone日后不可能获得大量的市场份额,根本没可能。”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2007年4月,《今日美国》日报】

“今后五年,我们将会坐在一起,想想我们竟然为操作系统争斗这么久,真是好笑。打什么打,赢家还不是Linux,我们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Linux.com网站经理特雷·麦库姆斯(Trae McCombs)【1999年10月,Maximum Linux杂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