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预测阿里半年内或全资吞并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新浪微博,已经不仅仅是媒体的单方面猜想,也成为美国华尔街和投资人的期待。在阿里巴巴宣布将斥资45亿美元收购优土剩余股权之后,优土的股票价格暴涨了22%,而新浪微博的股价也暴涨了13.4%。
2015-10-21 09:38 · 腾讯科技  晨曦   
   
外媒预测阿里半年内全资吞并新浪微博

  在业务战略上一直模仿美国对手亚马逊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将收购中国*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以下简称“优土”),阿里巴巴此次是作为股东收购剩余股权。而据外媒分析,阿里巴巴有可能以同样的策略,收购国内社交网络新浪微博甚至是其母公司新浪

  阿里巴巴集团之前已经进入了电视联网硬件领域,销售互联网机顶盒。而通过此次收购优土,将使其在网络视频内容领域占据一席地之地,为其机顶盒和电视端娱乐市场获得内容的筹码。此次收购在外界预料之中。

  美国投资财经网站SeekingAlpha日前预测说,阿里巴巴有可能在半年之内,以和优土同样的模式,收购新浪微博剩余的股份,将其转为一家全资子公司。

  该网站甚至大胆预测说,阿里巴巴集团甚至有可能同时并购新浪微博及其母公司新浪,从而将中国四大门户之一收入囊中。

  在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中,在新闻内容门户领域,腾讯和百度都已经推出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的产品,占有了一席之地。不过阿里巴巴在此领域仍然是空白。

  当年,阿里巴巴曾经收购了属于综合新闻门户的雅虎中国网站,但是经过几次业务转型和反复“折腾”,雅虎中国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向新浪微博注资了近6亿美元,获得了18%的股权,当时新浪微博被估值为34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新浪微博,已经不仅仅是媒体的单方面猜想,也成为美国华尔街和投资人的期待。在阿里巴巴宣布将斥资45亿美元收购优土剩余股权之后,优土的股票价格暴涨了22%,而新浪微博的股价也暴涨了13.4%,成为受到这一利好涨幅第二大的中概股公司。

  显然,新浪微博的投资人认为阿里巴巴全资并购的可能性加大。

  美股最新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的市值为32亿美元,市值远远低于优土的50亿美元。截至二季度末期,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现金规模为230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对于阿里巴巴构不成资金挑战。

  在阿里巴巴成为新浪微博的股东之后,国内的网民看到,新浪微博中嵌入的阿里巴巴网络购物广告越来越多,新浪微博也成为淘宝网、天猫两大平台的新增流量来源。

  从入股到今天,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在持续深化。就在10月15日,新浪微博宣布将和阿里旅游深度合作,向微博客用户提供更多的旅行产品。

  新浪是中国互联网早期的新闻综合门户之一,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浪的竞争力出现了下滑的迹象。第三方数据显示,新浪新闻客户端在智能手机中的覆盖率,落后于其他三大门户对手以及非门户聚合客户端。而多种数据显示,传统PC端门户的访问流量,已经从*位置开始下滑。

  美股数据显示,目前新浪网的市值已经低于新浪微博的市值。

  阿里巴巴的传统强项是电子商务网络购物,不过近些年,阿里集团已经开始在非电商领域快速扩张,同时爆出一个又一个的大规模并购交易。也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在非电商领域的扩展战略出现了混乱的问题。

  据悉,阿里巴巴的非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这些板块:数字娱乐、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服务、云计算和IT基础设施。目前持有股权的新浪微博业务隶属于移动互联网服务板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