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泡沫要被挤破?在缩减招聘上不只有BAT带队,还有二十多家科技公司在裁员缩招

进入2015年,国内外不下20家科技企业启动了裁员或停止招聘的计划,让整个科技行业变得高度紧张。一方面,有观点认为科技行业在急速扩张之后产生了巨大的泡沫,随着资本市场IPO热潮的降温,科技公司市值开始回落,市场泡沫可能即将破灭,寒冬将至。
2015-10-22 09:22 · Bianews  安玉娜   
   

  在互联网感召下,大量的人才不是在科技公司,就是去创业了,然而2015年开始,不少科技巨头开始缩减规模或减少招聘,这个冬天真是够冷。

科技泡沫要被挤破?在缩减招聘上不只有BAT带队,还有二十多家科技公司在裁员缩招

  百度暂停社会招聘 校招不受影响

  10月20日,百度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刘辉,发出了冻结社会招聘的内部邮件:

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式,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已经发出的offer,继续有效。如有个别及特殊战略考量需求,需我和Robin特批后方可招人。

  百度方面对此的回应是,停止招聘是要把重心放在吸引*社会人才上,同时百度校园招聘不受影响,将按计划推进。

  阿里缩减校招名额

  百度之前,阿里巴巴也在今年9月传出缩减校园招聘名额的消息。

  9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校园招聘官方发出通知称,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公司2016校招名额将缩减,招聘标准更加严格。

  外界曾盛传阿里此次校招名额从原定的3000人缩减到400人,但被阿里校招团队负责人否认,并称已发出千余份录用意向书,除非学生主动放弃,否则发出的offer和意向书不会收回。

  马云曾在四月的阿里北京年会上表示,今年阿里会冻结人员规模: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这样的目的是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

  腾讯确认暂停外包招聘

  今日流传的一封疑似腾讯内部邮件截图显示,从今天(10月20日)开始,公司所有外包招聘全部暂停。事件背景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都进入低谷。

  腾讯确认暂停外包招聘,因为过去一年外包人数增长过快,对于外包人员采用新的管控模式,但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正常。

  华为“末位淘汰” 引入高性价比员工

  国内BAT中的BA都宣布了要调整人员,通信行业也没有落下。

  9月25日,多家媒体爆料“华为将发起大规模裁员,总人数达3-5万人”。彼时华为才刚刚宣布要为员工发1.77亿美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奖金。

  后来华为辟谣称并未开展大规模裁员,是内部在进行人事调整,要淘汰一些考评不合格的员工,并引入更多高性价比的员工。

  华为2014年财报显示,2014年运营商事业部整体收入占比下降,通信行业日子也不好过了,人事调整也是为了抗压吧。

  此外,今年8月份,联想集团在公布*季度财报时也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这是联想自2009年裁员2500人以后的又一次大规模裁员。

  凤凰网裁员并转型 媒体进入转型年

  2015年对于媒体来说,也是转型的一年。

  9月1日,凤凰网内部邮件称,凤凰网股票遭受了很大的估压,完全背离了真实价值,被超卖。凤凰网的人员有相当程度的臃肿,所以要进行转型和调整,将通过精简人员机构,省出人力、资源成本以投入到更重要的移动互联网领域。

  除了凤凰网,还有不少媒体也进行了“瘦身”:3G门户2014年年底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搜狐在今年年初裁员2000人;彭博社9月宣布将裁减最多90名编辑人员,专注突发新闻报的和新编辑产品开发……

  科技企业裁员潮:不下20家企业裁员或停止招聘

  今年以来,科技公司像是约好似的,纷纷进行裁员,在这股裁员潮中,像IBM、微软这样的老牌科技巨头也不能幸免。

  IBM

  今年1月,有报道称IBM将在全球方位裁员11.8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6%。这一消息后来被IBM否认,但根Alliance@IBM论坛上的消息,虽然没有进行大规模裁员,但IBM在零零碎碎裁员似乎是真的,裁员总数并不清楚。

  ebay

  1月底,ebay宣布分拆旗下支付部门PaypPal,并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裁员2400人,约占员工总数7%。

  索尼(sony)

  2月,索尼宣布将在2015财年年底之前,对移动业务裁员2100人。

  西门子

  西门子今年2月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7800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其中3300人来自德国。5月,西门子再次宣布裁员4500人。裁员主要针对电力和天然气等业绩不佳部门。

  Zynga

  今年2月13日,美国游戏开发商Zynga宣布关闭北京办事处,裁撤北京工作室的71个岗位;5月,Zynga再次宣布裁员520人,关闭纽约、洛杉矶、达拉斯等多地办公室。

  特斯拉(Tesla)

  今年3月,因中国区销售业绩不佳,特斯拉中国区大幅裁员,人数占中国区总员工的30%左右,市场、公关、行政、行销等部门均有涉及。

  爱立信

  爱立信也在3月宣布,将在瑞典削减2200个工作职位,大部分来自研发和供给岗位,该裁员计划已经于今年6月开始执行。

  雅虎

  作为雅虎全球裁员计划的一部分,雅虎于今年3月18日宣布将关闭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告别中国市场。从雅虎北研中心走出的200多名员工,当时遭到了各互联网公司的“哄抢”。

  夏普

  日本电器及电子公司夏普,今年3月被传全球范围裁员6000人,其中日本约3000人。公司业务部门充足,非盈利业务包括电视和电子元件部门都可能出售。

  黑莓

  5月,老牌智能手机厂商黑莓放弃手机业务,并在全球范围进行大裁员,

  裁员对象主要针对该公司旗下的设备业务部门。

  微软

  由于受手机业务重创影响,微软今年7月对外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最多裁员7800人,约占员工总数7%。

  高通

  高通2015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7%,为止住下滑趋势,高通在发布三季度财报同时还宣布,计划下调运营费用和年度股权奖励支出,其中包括裁减15%全职员工约4500人,并减少临时雇员。

  英特尔(Intel)

  6月,由于销售业绩不佳,英特尔做出多方努力以缩减预算3亿美元,裁员也成了其中一部分,据称每个单位或地点裁员人数不回超过几百人。

  HTC

  8月,HTC官方宣布年底前裁员2250人,约占总员工数的15%,涉及所有部门,以期帮助公司减少35%运营费用。

  惠普

  9月16日,惠普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减2.5万-3万员工,企业服务部门成为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Marvell

  9月24日,芯片供应商Marvell宣布,公司拟显著缩小移动平台组织,重新聚焦到物联网,汽车和网络出现的机会,宣布全球裁员17%,预计超过1200人。

  希捷

  美国的硬件大厂希捷,9月也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2%,约1050人。

  AMD

  10月,半导体公司AMD宣布,公司将裁员约5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5%。AMD此次裁员主要是为简化业务流程,削减冗余支出。

  Twitter

  Twitter近日宣布将削减336个岗位,占公司总员工的8%。这家企业多年来一直亏损,如今看起来摇摇欲坠。

  Snapchat

  Snapchat曾经一夜成名,今年5月还获得5.37亿美元巨额融资。如今该公司解散了一个原创内容开发组,据称还将解雇约数十名员工(其中一些人将被重新安置)。

  消除臃肿、收紧开支、减少亏损、业绩不佳……裁员或减招的原因各种各样,但有一点相同的是,企业们都在控制员工规模。大公司都在控制规模,一些初创企业裁员就更不奇怪了。

  进入2015年,国内外不下20家科技企业启动了裁员或停止招聘的计划,让整个科技行业变得高度紧张。一方面,有观点认为科技行业在急速扩张之后产生了巨大的泡沫,随着资本市场IPO热潮的降温,科技公司市值开始回落,市场泡沫可能即将破灭,寒冬将至。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企业在这时候选择控制人员规模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可以减少多余的开支,更好的找到并强化自身优势,让企业发展能够更加健康长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