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治国:市场变冷,创业者需要从烧钱模式变成赚钱模式

互联网创业第一轮泡沫的时候,大家是在拼流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跑马圈地更多是为了积累用户、培养消费习惯。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沿用这个逻辑:若留不住用户,再凶猛的补贴也填不满这样的商业模式。
2015-10-27 07:30 · 投资界综合     
   

李治国:市场变冷,创业者需要从烧钱模式变成赚钱模式

  尽管资本市场遭遇寒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旧持续火热。10月24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青年互联网创业论坛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浙江省委副书记、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组委会主任王辉忠,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朱林森等也出席了论坛。

  王辉忠指出,浙江是互联网创业的沃土,拥有众多“有梦想、有创意、有资本、有市场”的“众创种子仓”。我们热忱邀请全球青年才俊来浙江创业、欢迎广大青年浙商回家创业,以大数据思维更加精准、更加立体、更加个性化地创业创新,在美丽的“云端”创造美丽事业。

  知名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受邀与现场数百名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创业其实是非常自然的,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有时候其实只是为了解决你自己的一个痛点,”李治国说,创业一定要坚持5年以上,任何事情只要做五年以上一定会有结果。包括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大众创业,坚持下来会看到不一样的创业生态,相信未来杭州在互联网+行业会超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全面*全国。

李治国:市场变冷,创业者需要从烧钱模式变成赚钱模式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左五)与李治国(左三)等知名互联网创业者合影

IMG_8825.JPG

  李治国1998年21岁即开始*次创业,次年加入阿里巴巴成为第46号员工。此后,李治国两进两出阿里巴巴,2004年离职创办*代O2O生活服务网站口碑网(后被阿里巴巴收购),2009年创办挖财,并作为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了快的打车、蘑菇街、有赞等项目。2013年,李治国以创业者的身份,全职担任挖财董事长兼CEO。

  对于当前的资本寒冬,李治国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创业*轮泡沫的时候,大家是在拼流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跑马圈地更多是为了积累用户、培养消费习惯。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沿用这个逻辑:若留不住用户,再凶猛的补贴也填不满这样的商业模式。

  “市场热的时候大家都想跑得快,但是如果脱离了现实支撑,在资本寒冬时就会很难看,”李治国说,“投资人预测此轮寒冬或许将持续18个月,创业者应该好好考虑从烧钱模式变成赚钱的模式,你怎么度过冬天,怎么让用户认可你的价值从而赚到钱。”

  不过,针对质疑大众创业的声音,李治国表示坚定地站在支持创业的天平这端:“我永远都会支持大众创业,这样我们的优秀创业家才会越来越多,大公司CEO的日子不能太好过,长江要一浪推一浪。同时,中国创业者在这样高强度竞争环境下锻炼出的能力,会让我们这一代人在全球竞争市场占据优势。”

  李治国担任董事长兼CEO的挖财2009年6月成立,是国内最早的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提供记账管钱、理财、信贷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累计海内外用户突破1亿。今年7月份,挖财获得由新天域资本、汇桥资本集团、光信资本等联合投资的8000万美元B+轮融资。加上去年年底中金和宽带资本的5000万美元,挖财在B轮融资额达1.3亿美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