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一财经、四川日报……深挖阿里疯狂扩张媒体投资版图背后的逻辑

阿里在传媒领域的投资频率不可谓不高,甚至可以说是疯狂。阿里不断通过并购、合作、投资等方式向传媒行业渗透,其强势布局正在慢慢浮出水面,打造传媒帝国的想法已昭然若揭。
2015-10-29 09:50 · 蓝鲸TMT     
   

  据悉,封面将主打新闻客户端,以The cover.cn网站为基础,涵盖微博 、微信、视频、数据、论坛、智库等,并逐步推出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产品矩阵。未经证实的传闻称,这次阿里为了打造封面传媒,不惜斥1亿巨资。

  四川日报作为传统媒体,此刻搭上了资本的顺风车,摇身一变成为新媒体,无疑再次令不少传统媒体同行艳羡不已。而阿里作为传媒领域的投资老手,近两年通过不同的资本运作方式,已控制了国内多家媒体的话语权。

  那么问题来了,阿里如此疯狂扩张传媒版图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投资触角不断延伸,阿里疯狂扩张传媒版图

  从过往历史中不难发现,阿里此前也曾多次进行过传媒领域的投资。其中,影响力*、最深远的当属阿里对*财经的投资。

  四个月前,阿里以24亿元巨额投资*财经的消息瞬间引爆整个互联网圈,所引起的轰动似乎仍在眼前。

  当时,*财经顶着中国*一家集广播、电视、日报、网站、杂志于一体的中国专业财经媒体的光环,而且其平面媒体包括国内知名度颇高的财经类报纸《*财经日报》和财经类杂志《*财经周刊》,阿里的想法是凭借自身的资本和渠道,以及一财的影响力,将后者打造成“中国版彭博社”。

  但阿里的野心不止步于此,实际上,自2013年开始,阿里在传媒领域的投资动作就从未间断,且投资触角已陆续伸向传统平面媒体、影视公司及新媒体。

第一财经、四川日报……深挖阿里疯狂扩张媒体投资版图背后的逻辑

  从上表可以看出,阿里在传媒领域的投资频率不可谓不高,甚至可以说是疯狂。阿里不断通过并购、合作、投资等方式向传媒行业渗透,其强势布局正在慢慢浮出水面,打造传媒帝国的想法已昭然若揭。

  虽然阿里投资的媒体当中不乏有新媒体的身影,但歧多数投资对象仍属传统媒体范畴。然而,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媒体的冲击下,已被默认为是一股弱势力,正在逐渐走向衰弱;阿里却依旧不断地向这一领域延伸和布局,其背后的逻辑值得思考。

  补齐短板,完善生态圈

  互联网发展至今,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已进入到生态圈的PK时代;而媒体与互联网本就如影随形,对阿里的生态圈来说,传媒板块是继电商、视频、影业、音乐等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环节。而阿里在传媒领域面临的*敌人就是腾讯

  腾讯凭借其强大的流量和社交属性演变出传媒功能,在接连投资地方网站各“大×网”之外,又于2012年收购了财新传媒的部分股份,率先打造了一个媒体帝国。相较而言,阿里距离传媒神坛稍远一些。

  因此,为了补齐短板,完善商业生态圈,阿里始终不断加大在传媒领域的布局,为的就是有一天能与腾讯抗衡。

  目前来看,就整个商业生态圈而言,通过阿里对媒体不断的投资,阿里和腾讯的布局越来越具有对抗性。腾讯有微信,阿里收购了新浪微博;腾讯有腾讯视频,阿里全资收购优土;腾讯有财新传媒,阿里则有*财经。

  控制话语权,掌握舆论导向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的话语权实际上就是其*的价值。尽管传统媒体日渐衰弱,但影响力还在,主要原因在于纸媒具有网媒难以具备的权威性,而这一权威性往往更容易控制舆论导向。阿里对传媒领域的开疆拓土,不排除其通过控制媒体话语权,进而掌握舆论导向的可能。

  以阿里收购新浪微博为例,在阿里未收购微博之前,吐槽甚至否定阿里的言论在微博经常被曝出。而当微博被阿里收入麾下后,类似的言论陆续缩减,至今微博里已鲜见针对阿里的文章。这就是阿里从源头上控制微博话语权*的益处。

  此外,投资传媒领域对阿里而言还有另一好处,就是可以更好地满足其公关需求。当阿里站在某家媒体背后,双方在广告和市场推广上的合作势必将更加频繁。不过,从其他一个角度来看,这其实也可以看做是控制话语权的另一种形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