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剖析2015四大合并案: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 1+1>2?

滴滴快的实现了大吃小,58赶集联合发展、美图大众点评以及去哪儿携程由于交易刚宣布,整合还需要时间,不过从目前了解的状况看,依然会有一方管理层出局的状况将非常可能出现。
2015-10-30 11:35 · 网易科技  张钧泓   
   

剖析2015四大合并案: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  1+1></a>2?

  被称为“合并之年”的2015年,从开年至今,已有多起合并大戏在互联网领域上演,有让人大呼神奇的,也有让人感到奇妙的,不过事情已经发生了,再怎么奇妙他都已经存在。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 中国并购市场再创新高,活跃度与规模量双双突破历史记录。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计完成并购案例2110 起,同比大涨60.0%;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716起, 共涉及交易金额1,392.88亿美元,同比提高53.0%。其中 ,国内并购案例共完成1,890起,较2014年同期上涨64.3% ,披露金额的1,543起交易共涉及并购金额1,087.14美元 ,同比微增0.3%。

  为此,网易科技梳理了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四大合并案例,以期为大家带来全面的了解。

  先将时针的刻度调回2015年的情人节,有两家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烧钱最疯狂的公司在那时选择在一起,从此“在一起”称为互联网最热门的话题。

  一、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2015年2月14日)

  合并背景:

  2013年的年末,一场关于打车市场最火爆的补贴大战打响,恰逢腾讯大力推广微信支付,滴滴打车的支付补贴行为立刻出现在了市面上,风口的补贴、背靠腾讯的大力输血,让叫车出门成为全民的选择。

  另一边,作为滴滴的竞争对手,快的打车快速做出反应,这家诞生在杭州的公司果断地选择了站队阿里,而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在这时也急需找到抵抗微信支付的方法,快的成为其*的出口,减免大战爆发。

  疯狂的补贴成为2014年整年最热门的话题,在最疯狂的月份里,两家公司均因补贴行为而导致月开支高达数亿人民币。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在滴滴与快的为争夺出租车市场发动的“烧钱大战”中,双方共补贴超过24亿元资金。

  于此同时,疯狂的补贴下也诞生了一大批刷单族,两家公司同时面临对手和刷单行为的夹攻;相关数据显示,刷单行为让两个平台每月浪费的费用高达数千万。

  不过,补贴行为让两家公司快速在传统的出租车市场上切下蛋糕,占领了整个中国市场;但是由于政策的调整,从出租车到专车服务的延伸成为一时间最热门的话题,高频切低频、用出租车的业务带动专车的业务,滴滴和快的都动用了一切资源投入专车市场。下半年,双方又将重点放在“专车”上。

  但,专车市场面临更大的监管的压力,大量社会车辆的出现引起政府的关注;就在此时,新的竞争开始大量出现,易到用车、AA用车、神州专车、Uber,都于同一时间在市场上参与竞争。

  在外部竞争压力、政策不成熟等各种条件的影响下,加上长时间补贴导致的资本压力,最终两家公司的最主要股东--腾讯和阿里达成协议,让两家企业最终走到一起。

  合并模式:

  根据双方的声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同时,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双方未透露持股比例和新公司估值。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二者合并后估值或达60亿美元。

  合并变化

  1.人员变化:

  从合并至今,已经过了8个多月时间,从目前来看,滴滴在整合之后占据主导,快的正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人员上看,快的的创始人团队已套现离开,此前的CEO吕传伟也在江湖上消失。

  2.业务变化: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在接受网易科技表示,快的的杭州团队将更多地去孵化创新业务,代驾、顺风车业务都是由杭州团队负责;此外,此前快的旗下的专车品牌一号专车成为许多新业务的试验田,对标Uber人民优步业务的快车业务也是率先在其产品上进行尝试,尝试不久就直接上线滴滴产品端。

  在品牌方面,滴滴打车转型为滴滴出行,集合了快车、顺风车、专车、出租车等几大业务线,而快的打车、一号专车则被弱化,从产品更新上看,快的打车的安卓客户端最近版本更新据现在已经有3个月了,可见从产品和品牌上,快的被慢慢弱化。

  3.资本方面:

  合并之后的滴滴快的已经连续完成两轮巨额融资,共计30多亿美金融资,新公司估值达165亿美金。

  合并影响:

  滴滴快的合并,从资本、产品、人员、市场上都是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占据主导的滴滴团队将老二的份额吞并,同时由于整合期等因素,也让Uber、神州专车等产品在市场上抢夺了一部分曾经属于快的的份额;不过目前来看,滴滴快的整合之后,备受关注的补贴大幅下降,曾经免费打车的现象几乎消失,补贴使用条件也更为严苛;同时,针对司机的补贴也在缩小,而随着政策的明朗,移动出行等具体业务有望得到政府的认可。

  此外,滴滴快的之争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双方管理层的较量,滴滴在2014年引入前高盛的高管--柳青,其为滴滴后期的融资以及在整合互联网圈的影响增色不少。合并之后,柳青担任新公司的总裁,也一度传言她将是未来滴滴快的集团的接班人,不过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面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不过以柳青+程维的组合确实是目前滴滴快的高速发展最重要的掌舵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