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手环背后的华米要称霸可穿戴,还要海外上市?

黄汪称,第三轮融资的规模“肯定将超过1亿美元”。他表示,华米尚未正式筹划首次公开招股(IPO)事宜,但会寻求在未来3年至5年时间内在海外上市,可能会选择纳斯达克交易所。
2015-11-03 10:28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彭博社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可穿戴设备创业公司华米科技野心勃勃,准备通过一系列新设备扳倒可穿戴设备的霸主Fitbit。华米新产品在功能上能够匹敌Fitbit的设备,但价格远低于后者。由于低价策略影响了公司利润率,华米计划通过分析用户数据,引入外部服务,来弥补利润的下滑。此外,华米还计划进军欧美市场,可能会在3年至5年内在海外上市。

小米手环背后的华米要称霸可穿戴,还要海外上市?

  以下是文章全文:

  作为华米CEO,黄汪并不缺乏野心,他正准备借助一系列新款可穿戴健身设备挑战Fitbit的全球主导地位。

       明年推低价新品

  志在抢占可穿戴市场的华米是一家创业公司,也是Fitbit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华米计划在明年推出更为先进的健身追踪设备产品线,价格只有Fitbit产品的十分之一。

  “明年,我们的整条产品线将和Fitbit一样,无论他们有什么,我们也都会有,”黄汪在接受采访时称。华米目前的主打产品是一款健身手环——小米手环(Mi Band)。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小米手环第二季度售出310万个,是全球第三大畅销的可穿戴设备,位于Fitbit设备和苹果Apple Watch之后。

  黄汪称,华米计划最终将其新设备推向欧洲和美国市场,但并未披露时间表。华米创建于2014年,获得了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投资,并成为小米可穿戴技术的合作伙伴。华米生产的手环使用小米品牌进行营销,目前依旧主要在中国销售。

  黄汪表示,华米的新产品线将拥有与Fitbit设备一样的功能和特性。黄汪在位于北京北部郊区的公司办事处的一个简陋会议室内接受了采访,他穿着灰色休闲衬衫和运动鞋。

  黄汪今年40岁,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学的是微电子学专业。在联手小米创建华米之前,黄汪曾在华为担任了一年的软件工程师,并在1998年至2013年创办了三家科技创业公司。

  “在两年或三年内,他们或许就能轻松推出可挑战任何竞争对手的智能手表或其它类型的智能手环,”IDC高级研究经理肯尼斯·刘(Kenneth Liew)表示。

  目前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即便如此,华米也在计划进行扩张。肯尼斯·刘表示,虽然新兴国家的低端设备销售很有可能增长,但是多数早期用户青睐苹果、三星等厂商开发的智能手表。苹果等公司生产的智能手表能够追踪健康数据,运行来自第三方开发商的其它应用。

     或启动第三轮融资

  华米正在考虑启动第三轮融资。黄汪表示,融资目前并不是迫切需要,因为公司今年每个季度取得的净利润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约合160万美元)。2014年12月,在第二轮融资中获得红杉资本等投资方投资的3500万美元后,华米称公司估值达到3亿美元。

  黄汪称,第三轮融资的规模“肯定将超过1亿美元”。他表示,华米尚未正式筹划首次公开招股(IPO)事宜,但会寻求在未来3年至5年时间内在海外上市,可能会选择纳斯达克交易所。

  华米生产的小米手环主要追踪用户的睡眠状况和行走的步数,结果显示在与手环配对的智能机上。而Fitbit的设备能够收集用户心率等更为复杂的数据,很多产品都配备显示屏。黄汪不愿透露正在开发的产品的细节,只表示新产品将拥有与Fitbit设备一样的功能,并且还能追踪心率、血压等生命特征。

  小米手环在去年8月上市,在中国的售价为人民币69元(约合10.85美元)。黄汪称,小米手环的售价比不配备屏幕的类似Fitbit设备便宜90%。他表示,华米尚未决定是否以小米品牌推销新产品,这取决于能够实现公司*效益的战略。Fitbit总部位于旧金山,拒*华米的计划置评。

     Fitbit开拓中国市场

  Fitbit也在进军中国市场,该公司设立了中文网站。中国消费者可以通过亚马逊、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Fitbit的产品。

  为了实现新一轮增长,Fitbit正寻求深入企业客户市场,目标放在了有意推动员工健身,降低医疗保健成本的企业。黄汪称,对于亚洲公司来说,打开美国企业市场并非易事,这会让Fitbit免受一部分低成本竞争。

  对于华米来说,降低产品价格意味着公司无法从硬件销售中获得较高的利润率。黄汪表示,华米计划分析用户数据,将用户连接到外部服务提供商,以此弥补利润的损失。例如,失眠症患者可以获得睡眠治疗学家的治疗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