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符绩勋对话滴滴投资人王刚:寻找100亿美元的CEO

王刚是最早的投资滴滴这家公司的天使,滴滴现在占据了全中国交通市场19%,他不光是滴滴的天使投资,他也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在中国和美国也共投资了60多个公司。GGV把他引进美国,在过去十几个月中王刚大概投资了18家公司。
2015-11-05 09:48 · 网易科技     
   

  本文按照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和滴滴创始投资人王刚的在GGV 成立十五周年峰会所进行的对话整理而成,全文有删节。

  滴滴的开始

  符绩勋王刚是最早的投资滴滴这家公司的天使,滴滴现在占据了全中国交通市场19%,他不光是滴滴的天使投资,他也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在中国和美国也共投资了60多个公司。GGV把他引进美国,在过去10几个月中王刚大概投资了18家公司,现在让他介绍滴滴的经历一下,讲讲和滴滴的起源和故事。

  王刚:滴滴这个事情出现在2012年4月份,我们在2012年2月份看到一款APP叫陌陌,当时非常兴奋,说这么漂亮的姑娘距离我们只有两公里,原来移动互联网距离的应用变得这么重要,这是*个启发我们的原因。

  第二个是Hailo虽然到今天这个app是哪个国家的我都不知道,但当时貌似拿到了融资,这是我们获得的第二个信息。

  第三个信息是在中国打车是一个痛苦的事情,这是社会大的问题。那时候易道有做商务车,后来我说创业就做大众主流刚性需求的市场,我们决定切入这个领域。

  符绩勋:我记得我*次见你和程维是在一个视频会议,你在北京,我在上海,我们视频聊了一次,后面见面的时候你让我等了大概两三个小时。我记得当时你和程维去见马化腾的,结果也决定拿了腾讯的钱,后面整个历程也挺起伏的,融了很多钱,也烧了很多钱,当时感受是什么样的?

  王刚:其实那时候我们刚创业,Jenny的名声我们是清楚的,GGV的口碑我们也是清楚的,然后我们视频了一下,我们当时期望,如果你们早点过来,我们也跟你们合作的,后来我们其实也没有选择标准,反正VC来找我们,在那个时候也有投资人找我们了,之前没人找,之前我们找了30家VC都被拒绝。

  说到拿马化腾钱这个问题,这是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们是阿里出来的,我们对阿里感情很深。因为我不知道阿里先投了快的。

  那时候我们竞争压力非常大,因为出行是强管制行业,我们不止是面对竞争对手,还面对政策,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们。所以我们是个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公司,加上这是我们*个项目,压力非常大。所以那时候不想去拿腾讯的钱的,所以彭志坚来找我们的时候我们非常礼貌的拒绝了,说我们不考虑腾讯,我们不想站队这么早。彭志坚见我们*眼的时候就说,我很想投资你们。

  我说这样子,如果谈我们希望跟马化腾谈,他说帮我们约到了马化腾,我们就反悔了,我们那时候因为不想拿腾讯的钱,我们说这样吧,我们还是不想见了,因为我们知道见大佬还是有成本和代价的,结果彭志坚说我们不要额度了,见个面吃个饭就好了。

  所以就把我们忽悠见面了,但是一见面在餐桌上一坐下来味道就不对了,就变成了无法抗拒的条件。我喜欢你,你谈条件吧,所以那时候我们聊得也很主动,我说你也帮助不到我什么忙,微信在长大树的阶段,我们的合作价值在一年以后,那个时候张小龙也不会顾及我们的,这是我们的核心观点。

  第二个我们拿你的钱意味着站你们的队了,肯定阿里不高兴,百度不高兴,全世界都不高兴,除了你高兴。他说如果你担心控制我们的公司?那我们不要董事会权利,他说你要担心我们控制股东大会,那我们投票权会减半。如果你担心我们不帮忙,我们把微信的流量承诺给你们的写下来。

  他说王刚还有一个办法,如果你这家公司做失败了,你的股东还可以把你们的股份卖给我,我给你进一个保障,后来我们的律师谭鹏说,他做了20多年律师,还没遇到过这样的条款。

  事实上就是这样子,我们谈得很好,我们还是说了对不起,还是没有办法答应你,因为我们还有别的股东在,所以吃了两个小时的饭,那时候我是很忐忑的,我想知道阿里的态度是什么,后来我和程维两个人在洗脚店说,怎么办呢,我说能不能不让他领投,这样我还好交代一点。程维说反正已经给他了,多给一点我们多要一点资源,索性额度就都给他算了。所以那是我们两个做的最后的决定。

  滴滴的愿景

  符绩勋:谢谢你这个故事,我觉得给大家一个当初的情况,今天滴滴、快的走到今天,你也是半个幕后推手,把滴滴快的合并下来,说一下合并吧,前不久滴滴也改性了,前段叫滴滴打车,现在叫滴滴出行,出行意味着什么,滴滴的愿景是什么,滴滴想改变什么,感觉上不仅仅要做车这个行业,还想做更广义的交通工具了。

  王刚:我讲一点真实情况给你们听,我们当初有很强自律性,只作出租*步,出租不做大我们是不会做专车,第二步专车不做大我们是不会做代驾,先做一个*的母盘子。但是出租车是别人的鸡和蛋,我们要借别人的鸡生自己的蛋,后来我们自己做的专车,因为uber进来我们做了快车,做快车是痛苦的。这么大的护城河做了专车,专车这么好的业务,结果uber把价格用人民优步打了超低的价格,整个市场价格受到很多的冲击,我们是被迫做了快车。

  快车很快又成为一个超级的量,后来我们做了代驾,所以滴滴会从滴滴打车改称滴滴出行,跟出行相关的事情,现在你看滴滴大巴,有一天可能地铁我们也会做,所以在出行领域这边我们是全部覆盖的,这个毫无疑问。

  未来我相信滴滴还有更大的野心,就是看现在很多APP当中大部分还是一个B2C的模式,因为很多是非标品,还是商家B端展现,用户C端选择的模式。滴滴是为数不多的,用户是上帝,这个模式在很多标准化产品当中是屡试屡爽的,可以叫出租、叫代驾、叫保姆,凡是跟标准品相关的事情非常容易做成一个入口。今天我们以一个高频的应用占住了一个强大的用户群,所以我相信滴滴打车、滴滴出行、滴滴for everything ,我相信未来看得见,如果我们做1000亿美金,一定是滴滴for everything,如果我们做300亿美元滴滴出行就够了。

  符绩勋:从滴滴说一下你自己对于投资的一些想法,滴滴算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从你投资到现在,有四年吗?

  王刚:三年多。

  天使投资人的投资方向

  符绩勋:最新一轮估值160亿美金,所以是一个挺大的涨幅,你在这里也挣了不少钱,你在其他领域,我也知道你布局了好多个项目,大概六十几个中美,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你对未来的一些投资有什么样的一些考虑?有哪些方向你是特别看好的?

  王刚:出行领域,在滴滴出行后,我很快孵化了专注卡车的运满满,它也是行业前两名,后来在汽车后市场一起合作了典典养车。典典养车也有可能是一家100亿美元的公司。我对费岸非常有信心,这是汽车后市场我们*投的一家公司全部交给他去做了,我相信不会有问题的。

  餐饮领域我们也有了布局,“回家吃饭”共享的模式也非常好,所以共享经济吃穿住行我们把行先占住了,然后吃占住了,我们最近孵化的穿的共享,还准备在投住。吃穿住行四个领域我们相信会有四个样本出来,都是跟共享相关的。这是我们过去的投了一部分公司。

  第二个我们最近看得,当然像雷军讲的,阿里做的农村、海淘,京东也是农村战略,我相信大佬的眼光是睿智的。他肯定是比我们看的更远,因为他在山顶,我们在山脚,我们就借他们的眼光看这个市场。我们根本不怕与大公司竞争,创意和活力跟大公司比还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是光脚的,不要命的,他们内部创业总是会有点被动。

  所以农村领域我们会看,然后金融领域是永远有机会的,因为那是一个大洋不是一个河沟,那里有N多个公司没有一家垄断,所以金融领域我们也会看,当然包括机器人,我觉得这个领域的事情我们有点后知后觉,我要跟Jenny一块去看这件事情。

  另外我们非常在乎跟国计民生相关的大的行业基础的改变,比如说装修其实没有一家做得好。这是全社会痛点的问题,没有对装修结果满意,那我看我们能不能发现这里面*秀的创业者,让他改变这个行业,完善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很快会从5%纯互联网公司,转向95%有一定的传统因素的公司去投资,这样的话我们投资机会更加宽泛了,不要说我们只做纯互联网公司投资,这个风口的数量占比压根只有3%到5%。

  我们想做从传统公司和互联网的互联网+,去改造它,把它做到*,因为这个也一定有赚大钱的机会,其实对我们来讲跑道也是测试CEO能不能做100亿美金的因素,我们寻找100亿美金的CEO,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所有都是为了测试都是他能不能做一家100亿美元的CEO,这是我们要做的事儿。

  符绩勋:刚才另外一个问题,刚才我说你在美国也做了投资,中国也做了投资,你在两地的天使,你觉得你投资当中能够做一个天使如何对比两地的天使投资,差异化在哪里,共性在那里?

  王刚:两边比较起来的感觉,我觉得在美国原创多一些,在中国厮杀多一些。在中国大家不是特别创新做商业Model,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非常擅长Copy,只要有一个人拿了钱,很快后面就有十家在跟着你了。所以在中国是一个厮杀的市场,在美国好像是互相尊重,我感觉在美国存在很多业态都活的不错。

  在中国只有活着一个业态,只有一个model,就是去PK,所以为什么在中国我们挑ceo的时候非常严格,就这个人能不能跑*名就是我们的标准。如果跑不了*名,能不能跑第二名,因为第二名和*名合并起来的回报也不不会太差,如果你跑第三名除非是Sam(黎勇劲,大黄蜂CEO)这种的CEO,可以把它卖个很好的价格,我相信很多人做不到,所以不敢投第三名的CEO,这是在中国的市场。

  当然两边的环境完全不同,感觉差别还是很大的。滴滴当初没有copy,如果copy,也许就死掉了,当初滴滴*天说我们不会做专车,我们要从我们国情出发,出租这个市场还没有被服务,我们先服务,做活雷锋,先服务好出租公司,服务好司机,服务好乘客。

  其实回家吃饭idea是来自于美国,我们完全根据中国的国情变成给白领送餐,并不是强调家里吃饭温馨的感觉。这些是基于他们的启发,根据我们的国情和状态来改变来思考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很多细分领域的创新,因为市场基数不够大,所以养不了这个模式出来,可能我们中国就有机会。有些行业我们市场太大我们会有机会存在,但是美国市场太小没法成立独立的公司,我觉得这个题目最擅长算是GGV因为他们两边那么多合伙人。

  识人方法论

  符绩勋:你刚才前后一直提到人的问题,CEO的问题,其实作为一个天使往往选人是关键,你是先看人,当然你有这个想法,但是在过程里面总是会调整方向,人是一个成功的要素,那你怎么看人,怎么选人呢?

  王刚:这个阶段注定我看不到别的东西,没有报表,没有数据,有我也看不懂,我只能看人,我们不太强调你的出生,说我是百度出来的,我不在乎,说我是二次创业我也不在乎,我们非常在乎人的特质,CEO面试副总裁也是看人的特质,看他冰山下面一部分,这部分很难量化,所以有难度。

  特质中我们非常在乎三个品质,一就是够不够聪明,但是没有人说自己是笨蛋,我们聪明当中非常在乎的就是这个人能不能举一反三。

  因为创业有很多坑,如果都靠自己撞墙才能取得教训我要教很多学费,天使的钱只有两三百万,交一个学费就死掉了。几乎没有教学费的时间,所以创业路上各个阶段当中会面临非常多的坑和诱惑,如果它不具备从别人经验吸取教训,如果不能从自己的经验当中去反推怎么样绕过弯路,我相信他会错过*的PK,所以我们非常在乎这个人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就是说它能够比别人花更小的教训,学到正确的路径,这是我们非常在乎的*个品质。

  第二个品质就是品格,正不正直,我们会投一点点邪恶感的CEO,但是只是一丁点,这是我们的尺度,如果一丁点邪恶感都没有的那是教授。这种人在商业当中活不下去的,因为商业是一个丛林法则,外面很的环境是很险恶的,公司被变成悲剧,但是有很大的邪恶感他就没有团队,因为团队不喜欢一个邪恶感太强的*。

  所以我们非常在乎第二个因素,就是他的品格,品格的部分就是正直和同理心,其实我们把这两条归结成领导力,我们就是要投有领导力的人,你能够正能够聪明,讲义气能够设身处地为团队着想,能够洞察人性,我相信这两个品质是我们非常在乎的。

  第三条就是我喜不喜欢你,跟你聊得过程当中我觉得开不开心,这是很重要的价值观。今天CEO我可以选,我跟你不happy这个钱我可以不赚,我相信我不happy,很多人也不会happy,那我们花钱都不一定得到happy,如果赚钱过程再不happy,这个很不划算。

  符绩勋:我们跟天使也有很多的合作,其实我们早年的时候,我们05年跟雷军当时05年到10年那段时间还做了蛮多的天使,我后来发现我和天使的合作前10个都不错,因为天使一般前10个都比较好,后面30个就不一定了,你怎么看你自己在投资,因为在量化的过程里面,你的经历你能花的时间,我想滴滴你花很多时间,我每次见程维你都是陪她一起见的,但是后面我投的创业者我看不到你的身影了,这个时候你怎么复制你的投资,后面的投资怎么保持继续成功?

  王刚:我们之前其实是这样的,前面10个最容易成功,而且都是大赢的项目,但我们最近的感觉有些变化,跟打牌一样的,上场就摸了一对AA,赚的一大把钱,人就会膨胀和乐观,加上市场的环境那么好,所以大家在2014年投了很多项目。现在很多人饱受消化的痛苦,我也如此,我会拼命帮他们做合并,去处理这些案子。我们现在的标准越来越苛刻,我们要打的更加谨慎,非常谨慎,我们有一句话口号用VC的按标准做天使。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历,天使的阶段作为投资者一定要附加值的,如果只投钱,这个案子失败会非常高,因为它并没有上轨道,他还在沙坑里,所以前期要花很多经历。

  所以对于我们来讲*的办法我觉得除了利用钱的杠杆和人的杠杆之外,还是回到聚焦投有限的案子。我们最近看了一下我们的portfolio,其实最近我们投了很多好项目,在逆势的环境当中他也一样可以融资,这些CEO的综合素质像费岸一样。因为我们稍微有了一点名气之后,越来越多人找到我们,总得希望我们能投资,不行我送你5%的顾问。我说对不起这个顾问我做不了,我们不去招惹更多项目,我们只是从当中挑*跑道的机会和*的CEO。我们的目的还是投10亿美金起步的CEO,他能涨100亿美金是我的造化。但我不会投10亿人民币的CEO,这是我们筛选的准则。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借力跟VC的合作,借力,我只有跟三个好的VC深入的合作,这样一年我就可以覆盖很多项目。我觉得回过头来一点,坚持你打牌的标准,不能因为前半场赢了钱,你就乱丢筹码下去,还是回到你的风格,守住你的原则,就是这种低于这个标准的牌就不去打了,就按这个原则去做,我们现在就这么干。

  天使投资人和GGV

  符绩勋:说说跟GGV的合作经历怎么样?

  王刚:从绩勋把我带到美国,然后之前4个月合作了8个项目,但后面还有合作。有几个感觉,其实坦率讲,先说合作的*个案子是Jenny开始,我们是从盈盈理财开始的,叶进武这是我们的行长,我们P2P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公司,通过跟Jenny的合作我们有很多好的了解。

  Jenny的印象有三个,*个这是一个比男人说话还算数的女人,她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好像没有任何水分,所以超级非常信赖。第二个感觉就是她比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还勤奋好几倍,因为她凌晨1点多发微信给你,当我早晨起床的时候,一看手机,她6点多又发了微信给你,我说她不睡觉吗?她起床了,一个晚上就睡5个小时。一个礼拜之内说我在新加坡,明天在美国,后来又回来,比我要勤奋,这是我第二个感触。

  说说Hans的感觉,Hans在鼓舞的全球的创业者,因为我们滴滴的*天产品还不上线的时候,这么好你们可以融500万美金,所以Hans永远会得到鼓励,他觉得都是好的,他激励了全中国的创业者,现在激励美国的创业者去了。

  第二个感觉好像他不太投10亿美金以下的项目,看的大的方向,选的很准,大机会抓的很准,所以我跟他就可以了。

  第三个感觉他对我好,比我对他还要好一点,我还没给他推荐好的成功的项目,他已经推荐项目给我了,所以我欠Hans很大一个人情。我在美国的投资靠Grubmarket赚回来。

  绩勋有一个特点,我喜欢的人喜欢他,我不喜欢的人也喜欢他,我不知道为什么?绩勋有很强的适用面,他的适用面太宽泛了。

  第二个感觉他自己的投资历史就是互联网的历史,从最初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他们都是老朋友,反正这15年觉得他是一个牌手,赢得一场很容易,但是如果赢半辈子不容易,我觉得他可能是持续有能够做这种业绩的人,所以这是我的感觉。

  另外我跟GGV的合作为什么这么happy,一个机构里面有一个好的合伙人不困难,我相信任何VC当中都有一到两个好的合伙人,否则那个机构不会存在的,非常难得的机构当中有好几个优秀的合伙人,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是我对GGV整个公司感受,一个VC当中好几个合伙人实力差不多,品格差不多,人都很nice,都有判断,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再加上还能中美两边投,当然GGV也没有把我当外人,我们都是朋友,我们家院子里的橙子树去年结了18个橙子,16个被Jenny吃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