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轮融资后,知乎和搜狗会联合做哪些事?

王小川和知乎创始人周源最早就是在知乎上认识的。在今年年初周源受邀参加了搜狗内部的黑客马拉松之后,双方开始联系频繁,相同价值观的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王小川则说很早就希望跟知乎有更深入的合作,“让优质内容更美地流动”。
2015-11-09 07:44 · 创业邦  刘辰   
   

C轮融资后,知乎和搜狗会联合做哪些事?

  在知乎的C轮融资完成之后,11月8日下午这场知乎与搜狗联合举办的发布会就显得格外值得期待,从被怀疑能否做大到成为今天优质内容诞生的*的土壤,知乎和同样具备产品气质的搜狗走到了一起。

C轮融资后,知乎和搜狗会联合做哪些事? 

  这场发布会由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主持。从知乎用户*吐槽的“知乎搜索体验”开始,知乎联合创始人兼CTO李申申和搜狗副总裁茹立云在现场来了一段“对口”,关于知乎的搜索体验已经有很多传说,据说作为知乎深度用户的王小川都吐槽过,知乎也毫不避讳这一点,因此搜狗和知乎展开的*个合作自然就是提高知乎用户的搜索体验了。

  茹立云介绍了搜狗的4个核心技术:系统架构、全网数据累积与挖掘、用户需求分析和结果匹配。当然此前知乎已经在搜狗的帮助下做了一些体验上的改良,其DCG评分(用来评测搜索效果)从0.39提高到0.64。

C轮融资后,知乎和搜狗会联合做哪些事?

  在现场展示的针对知乎搜索的升级方案包括三个方面,自然语言处理、排序算法和机器学习,具体的应用场景是这样的:

  错词搜索。当用户比如把microsoft输入成mirosoft时,现在知乎的搜索框依然能提供正确的内容。

  复杂词搜索。比如知乎上的一个著名问题“如何面对焦虑型依恋人格”,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知乎能把这个问题精准地呈现给用户。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出现一大堆关于“焦虑”、“人格”等跑偏的问题。

  多种可能的输入。通过关键词分析找到用户想要的内容。

  找内容。这可能是科技记者做功课时最常用的一种搜索方法。

  搜人。这是为了满足社交需求。

  总之,结合了搜狗技术后的知乎,会让用户看到好答案排在前面,用户关注的人和话题也排在前面。当然还会基于关键词相关度做出权衡,最终搜索的排序、结果会有一些不同,但会尽可能符合用户的搜索预期。

  王小川和知乎创始人周源最早就是在知乎上认识的。在今年年初周源受邀参加了搜狗内部的黑客马拉松之后,双方开始联系频繁,相同价值观的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王小川则说很早就希望跟知乎有更深入的合作,“让优质内容更美地流动”。

  而这次合作对搜狗也是一次创新性的实验,如何利用之前的技术积累,为知乎定制专属于知识的搜索引擎,把之前搜狗拥有的成熟*技术应用到知乎。“搜知乎,来搜狗”,也会是搜狗接下来做的事,具体合作表现在搜狗会开通知乎的垂直频道,让知乎的内容获得更大的曝光。

  类似合作已有先例可循,搜狗接入微信搜索后,同一位置信息的用户点击率提高了39%。而腾讯也是知乎次轮融资的领投方。周源说,现在已经越来越能看到微信、搜狗、知乎对打造更优质的内容有同样的诉求。

  这些产品提升的一个重要目的,无非是知乎希望在同一个问题下用户能产生更多有意义的讨论,在社交商更容易地遇到彼此,更容易产生互动,最终所有知识和经验见解都将被链接得更完整。

  那么问题来了。1.0版本的知乎是社区。2.0版本的知乎释放了更多内容,未来知乎是什么?什么是更值得做的?

  王小川的建议是把知乎从问答社区变成更庞大的知识体系,把人类知识变成结构化的基地。比如知乎日报就是一种释放,而未来想要得到更大威力的释放,就要借助搜索。

  周源称自己在知乎内部从不会做太多设定,因为保持开放性比其他事情更重要。以前他喜欢称知乎在做尝试,但现在已经没有一个参考物可以类比知乎发生的变化。  

“我相信知乎目前的产品机制遇到瓶颈,因为用户场景在变化,用户追求更快速更高效的体验,我们要变成更大众的工具属性的产品。”

  也可以理解为知乎今天很适合人们激发和创作,但未来知乎希望不仅仅是创作者,所有大众都能享受到知乎的价值。而且,接下来的创作不一定是文字,可能还会更丰富。

  在这场发布会后,知乎本轮融资另一跟投方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发表于知乎的一段回答或许就更容易理解了: 

“在此之前,无论是搜索引擎或者其他一些信息工具,都是连接人与信息,O2O 和共享经济则连接的是人的资产和人的体力劳动力并加以重新配置。

而知乎在聚集了越来越多高活跃度的高质量人群之后,就可以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实验:看看如何真正把人的大脑连接起来,去共享人们的智力、技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