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正式进军生鲜冷链物流,加速农村电商落地,在“*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京东物流宣布正式进入国内生鲜冷链物流配送领域,面向京东平台卖家、生鲜垂直电商全面开放。据悉,天天果园、每日优鲜、沱沱工社、蒙牛、玛氏食品等均已使用京东生鲜冷链物流服务。在品类上,京东生鲜冷链物流支持蔬菜、水果、肉类、食品酒水等。
2015-11-09 07:56 · 创业邦  靳丹   
   

  日前,京东物流宣布正式进入国内生鲜冷链物流配送领域,面向京东平台卖家、生鲜垂直电商全面开放。据悉,天天果园、每日优鲜、沱沱工社、蒙牛、玛氏食品等均已使用京东生鲜冷链物流服务。在品类上,京东生鲜冷链物流支持蔬菜、水果、肉类、食品酒水等。

  京东生鲜冷链物流的特点

  据了解,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以来,有几个节点,2013年向京东平台商家、垂直电商平台开放,2015年1月组建生鲜冷链项目组,到如今将生鲜冷链物流对外开放。

  创业邦记者总结京东生鲜冷链物流的特点如下:

  *,依托京东自营配送体系,有一定基础。京东自建物流系统在全国有7大物流中心,166个大型仓库、4142个自提点和配送站,在此基础上,目前,京东生鲜冷链配送覆盖城市已达35个,其中7个城市,1000多个SKU实现了当日达服务,其余为次日达。

  第二,根据已有数据基础、客户画像及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定制化。生鲜本身是季节、地域性非常明显的品类,在一定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在仓储、分拣、运输、到分站、终端配送等方面做到一定的调度,提升效率,减少损耗。

  此外,京东方面介绍称,京东冷链物流在技术上有一定的突破。除投入了专业的冷藏车外,还在保温材料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研发。

京东正式进军生鲜冷链物流,加速农村电商落地,在“*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在“*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在生鲜冷链物流领域,难题存在于两端——*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因为零碎分散的物流装货配送,期间配送地点的规划,平均每10分钟开一次配送车,所以难以保证恒温等现实问题,造成了这两端的困难。而在主干线的配送上,只要冷车司机不为了省电中途给冷车制冷断电,一般没有什么问题。

京东正式进军生鲜冷链物流,加速农村电商落地,在“*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在“*一公里”方面的能力,刚好可以帮助解决京东农村电商3F战略中的“农产品进城”问题。京东农村电商布点已经基本完成,有10万名乡村推广员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了网络保障,冷链物流跟上之后,农产品上行将能获得很好地借力。据介绍,京东已经在仁寿县枇杷、青岛原浆啤酒等方面进行了尝试。

  “最后一公里”方面,则可以广泛地与大型食品商家合作,后者提供干线冷链优势,京东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据悉,京东已与旗下有德芙、士力架、M&M’s、脆香米的美国食品行业巨头玛氏达成了合作,达到冷链运输配送全链条连接,建立巧克力全季节供应链体系。

  多位生鲜电商从业人士向创业邦记者表示过,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包括仓储和配送,技术上并不是问题(在医疗药品等高端领域,冷链其实一直在用),问题是成本。对此,京东方面表示,经过10个月的研发,已经可以做到用较低的成本来提供高质的服务。

  据了解,生鲜冷链物流领域,也并没有*的行业*,反而是创业者较多,除顺丰、京东外,在北京提供冷链物流的第三方企业,还有黑狗物流、快行线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