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背后的四个男人:曾把联想推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他是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他曾遇上一次次危机并高超的智慧和能力化险为夷,他就是柳传志。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手下有四大虎将。而和四大曾将联想推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2015-11-12 10:48 · 品途商业评论  林大学士   
   

  这是一位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物,曾经遇上一次又一次危机。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他都用他自我的“孤胆”,像战旗一样杵在那里,坚持甚至死熬,团队自然就跟了上来。

  “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九字真经看似平淡无奇,却独树“柳门”,造就了联想集团联想控股。从最初只有十个人的小团队,到如今超过6万员工的联想,柳传志在成就联想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商业社会树立起了一面战旗。

  柳传志传奇的创业路

  1984年,柳传志抱着“想干事”的愿望,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下海成立了计算机公司,期间做过代理、倒过批文,甚至卖过电子表、旱冰鞋,但凭着“做一个长久的、有规模的高科技企业”的愿景,经过20年的打拼,到2004年,联想发展成为中国IT龙头企业,柳传志*次把联想集团董事长的帅印交给了在联想拼搏15年的少帅杨元庆,杨元庆不负众望,以蛇吞象的勇气,大胆收购IBM的PC业务,一跃进入世界PC三甲。

6.png

  目前联想的业务

  2009年*季度,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联想亏损9672万美元,这时抱着“联想就是我的命”事业情怀的柳传志,为了联想事业的*,不记个人荣辱,以甘当大树的品格,再度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改任CEO,不到两年,带领联想再次走出困境,2011年,柳传志第二次将帅印交给杨元庆。

  离开联想集团帅位的柳传志为了使联想事业更加*,更具可持续性,从2000年开始,已经构建了一个以联想投资为龙头,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融科置地、弘毅投资五大产业,融实业与投资“双轮驱动”的联合舰队,2015年6月29日,71岁的柳传志完成了一件“30余年的企业生涯的收官之作”,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宣告从20万元起步的联想已经成为年营业收入2895亿的世界500强企业了。柳传志不仅培育了一家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联想,更重要的是他为联想未来培育了朱立南、杨元庆、赵令欢、陈绍鹏等一批征战未来的企业领军团队。

  柳传志背后的四个男人

  杨元庆:扛起IT产业大旗

7.png

  说起联想,最为耳熟能详的还是做IT的联想集团,如今这块业务由杨元庆领导。杨元庆身材高大,做事非常执着,有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儿。

  2004年的时候,正是在杨元庆的极力主张与柳传志的积极推动下,联想集团收购了IBM PC业务,才成就了如今全球化的联想。而在十年后,他主导联想集团顺利完成了对IBM X86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

  与3年前刚刚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时候相比,杨元庆不再陷入具体的业务当中,而是花更多时间考虑公司的战略级问题。收购完成之后,他也搭起了自己的业务班子: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和PC业务交给了意大利人兰奇负责,手机业务交给刘军,企业级业务由Gerry Smith负责,新兴的云服务业务则由贺志强担纲。

  知天命的杨元庆,明白联想需要更多的创新。去年他终于开了微博,与网友频繁互动;他推动了“逆生长”运动,力图革新联想人的心态;为了更好地开展互联网业务,他还批准陈旭东出来创办神奇工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