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井宏:创业“巨浪”或“寒冬” 两种极端都不客观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这项主要是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时空概念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2015-11-13 09:28 · 投资界综合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清华控股的董事长徐井宏表示,“我一直呼吁我们的创业者一定要做有智慧的创业者,不要跟风,不要赶时髦;我有呼吁我们的媒体,在做这些宣传的时候能够更加理性,能够更加客观;我也呼吁我们大量的投资人,不要把一件事情带到一个不健康的状态。”

徐井宏:创业“巨浪”或“寒冬” 两种极端都不客观

  清华控股的董事长 徐井宏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正式开幕!刚才曾晓东先生也在讲,可能就是,我也没有别的印象,可能作为全球的一个专题性的天使投资的论坛,我也是*次参加。当然我们中国做事有的时候就愿意,什么事都做成全球。我希望在未来的若干年内,我们这个论坛走下去,到某一天能够真正是全球的!

  主办方前几天跟我联系,说我希望到这个论坛上跟大家交流,其实在天使投资方面,我本人可能还是一个外行,像我们启迪创投等等都涉及了天使投资的范围。所以作为天使投资的推崇者,我还是欣然的同意来到这里。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从经济的角度大概有两个最显著,最主要的特征:*,在这样一个时代,科学技术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快速,甚至是爆炸式的发展,真可谓是日新月异。我们大家在这里,可能聚焦在中国,更多的谈论的是互联网。这样一个技术的形成所带来的大量的影响。在我们现在最前沿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里,更多的是和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其实作互联网之外,有智能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等等等等,都在一个爆炸式的,全新的发展。

  应该说,中国在这一轮的发展中,由于抓住了互联网这样一个特定的新的技术,我们在有些方面已经走在前面。我在很多论坛上讲,我说应该看到我们现在在另一方面的差距,就是在原创技术方面,还没有几项是我们的企业所创造的。现在日如日中天的BAT,加上还有,特别是这两年特别热门的小米、京东等等,它们抓住了一个*的机会,就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和广泛的应用。而在此期间中国占领了巨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庞大的市场。我们有13多亿人口,我们好的项目,比如说微信,可以在短短的时间内达到数亿的用户。这个在其他地区是不可以想像的。我刚刚从德国和意大利回来,德国总共八千多万人,如果让它的一个APP在一段时间内达到上千万的用户,那就是一个非常难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的一些企业抓住了这样的机遇,我们庞大的市场,推动了我们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的高速的发展,甚至像我刚才说的BAT等等这样,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这对中国是一件喜事,但是我们提创新,提真正的未来的国家的竞争力,未来中国真正能够成为一个强国,其实在真正的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长的路可走。所以我也希望天使投资人也好,我们的创业者也好,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逐步的从现在的互联网本身走上真正的互联网+。

  关于创业,因为尤其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从巨浪到现在又有了另一个说法,叫冬天。我觉得两极都是不客观的。我在九月份的达沃斯会议上我呼吁,我说我们中国应该让我们的创业也真正的成为一个常态。而不是一个一个的热浪,不是赶时髦,风口上的猪飞起来,还是猪,也会摔死。所以我希望能够真正的为我们的创业插上翅膀,能够真正的飞起来。我一直呼吁我们的创业者一定要做有智慧的创业者,不要跟风,不要赶时髦;我有呼吁我们的媒体,在做这些宣传的时候能够更加理性,能够更加客观;我也呼吁我们大量的投资人,不要把一件事情带到一个不健康的状态。

  应该说这几年随着创业逐步的热浪的掀起,我们的风险投资,包括天使在内的也是风起云涌。这两三年的新的投资机构的增长的总额,远远的超过过去若干年加在一起的总和,甚至是数倍。我前几天看一个数字,现在我们全国私募股权基金超过了两万家,从业人员已经是31万多人。这在2006年启迪创投成立的时候,跟那时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然这样的一种投资机构的大量的增加,更多的人进入投资领域,也是带动中国下一步创新、创业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趋势和载体。

  十几年前我一直在呼吁一件事,就是要在中国,当时我也向曾小东这样的政府官员大力呼吁,我说那个时候你们关注的更多的不是企业本身,而是在中国推动创新服务业,就是面向创新创业的服务业的发展。因为我本人在十五年前和同事们建设清华科技园,那个时候我们就感觉到这样一个趋势,就是政府在当时的大量的政策,直接就是政府直接面向企业,而面向创新创业的服务业的支持当时还是蛮热的。刚才小东先生提到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兴起,几十家新兴的孵化器,在短短的200米的街道上,带动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除了传统的孵化器的模式,新兴的孵化器也在大量的涌现。所以这样我觉得都是能够推动我们的创新创业进入一个常态,进入一个更好的局面和环境的基础性工作。

  天使投资是相对于成长基金,相对于PE等等更早种子期的基金。它的时间的缘起,大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过去更多的是个人的行为,尤其在中国。曾经我跟我的同仁们讨论过,我说我们做天使这个阶段,当时我的很多同仁拿国际的经验,说这件事情更多的,就是成功的个人,一种个人的行为。但是我们看到近几年在中国,以机构形式的天使基金也在大量涌现。一会儿我看海尔,联想都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很多的经验。我想这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色。机构类的天使,可能随着它的成熟,随着它和后期的基金的更多的连接,我想也许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意义。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现在的*个特征,就是时代的技术的快速发展。这样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中国的企业,以及全球的企业都一样,必须不断的创新,停止了创新就意味着企业的死亡。所以现在看到2014、2015年,大概每天一万家新企业成立的速度,在中国,但是每天有几千家死亡的速度。所以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不可替代的主题。所以中国从原来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走向创新驱动,是我们的一条必由之路。这条路如果走不通,中国就没有未来;这条路如果走通了,我们对于世界的文明,对于人类的更加幸福,对于国家的更加强大,就会建立起更加强大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第二个特征,也是非常明显,就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这项主要是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时空概念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时间和空间,过去在商业活动中,都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从物品,从信息,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都需要的很多的成本。但是尤其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今天的世界几乎没有隔墙。我们此时此刻的信息,站在这里,可能同时在地球的另一端已经被人获知。我们双十一刚刚过来,过去还是地区性配送,现在整个开始全球,都在和双十一拥抱,这是中国自己发明的“光棍节”,已经在俄罗斯,在美国,在很多很多的地区。所以现在全球化的趋势是完全不可阻挡。这也使得今天所产生的任何一家企业,从生下来那天就必须是全球的。过去传统的,靠区域垄断,这样的一个方式,将永远不复存在。所以我看到在多少年前,如果你的一个产品,一个技术在某个城市得到比较好的应用,你的企业就可以很好的活着。但是今天已经不行,今天你必须是一个面向全球的企业,你才会有未来。

  刚刚上个月我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赴德国和意大利访问。我们深刻的感受欧洲今天的发展状况,我们和当地政商两届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也希望能够真正的看到和学到德国的工业4.0的真正的含义。但是在欧洲我感到了,就是感受到了欧洲今天,当然也还在比较好的发展,但是它们面临着强大的危机感。我也试图的在宝马等著名的公司里,试图跟他们把工业4.0搞明,其实就像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一样,德国也在探索的过程中,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因为它的主体也跟我们互联网+没有太大差别,就是怎么把互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紧密的结合起来。

  大家知道,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带动着欧洲近代文明,乃至带动了整个世界的近代文明。但是在世界进入到了信息时代,进入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欧洲已经,它们的危机感来源于,它们觉得它们没有跟上这次的步伐。今天可能有很多欧洲的朋友,其实在互联网公司这样一个领域,我们几乎看不到欧洲的影子。主体是美国的公司和中国的公司。我们看不到在互联网领域欧洲引领的作用。所以它们自己也感受到自己有些落后。同时它们还有另一个痛,就是在欧洲,风险投资的发达,远远低于美国和中国。意大利很多小企业,说我们在我们这里找不到资金,找不到风险投资人,所以才被中国很多的企业家,投资家去并购,投资欧洲的一些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所以看了欧洲这样一个状况,我当时脑海里就浮现出我曾经看过的一部电视剧的镜头,这部电视剧叫《康熙大帝》。其中有一个镜头,就是当时的欧洲的传教士来到中国,给康熙皇帝演示蒸汽机原理。皇上看了以后哈哈一,就是这么一个玩意儿,我们在多少多少年前就有了,叫木牛流马,这是三国时期诸葛亮造的。我们在184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在那个时候还是全球的*,可能是整个欧洲的总和。但是由于这样的保守,这样对任何新生事物的不接受,而使得在1840年以后中国衰落下来了。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华民族又一次复兴。我们很多的年轻人也抓住了这样一个机遇,在互联网应用时期,很多事情走到了前列。我更欣喜地看到,我们的90后,甚至我们的00后,他们对全球化的视野,因为他们从小在网上接触了整个世界,他们具有最开放的思想和最强的创造力和创新的精神。所以我本人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当然,如果我们真正度过所谓的新常态,从投资驱动,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还需要艰苦的、漫长的,甚至非常艰难的过程。但是我相信有在座的各位,以及没有在座的,对创新、创业持续的、执著的追求的人们的共同的努力,我们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再次,祝贺我们论坛开幕,预祝能够圆满成功。预祝中国的天使投资人,中国的所有的投资家,中国所有的创业者,在未来几年里,走向更加成熟,带动中国的创新创业,走向美好的未来,谱写出壮丽的花卷!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