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要抓住“互联网+农业”大风口吗?这些你必须了解

中国约1.79亿人口在农村从事农业经营,生产及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导致经营消费特点也有较大不同,不同人群对于低价、赊销、技术等的需求程度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切入不同农户的模式和方法也将不同。
2015-11-16 07:54 · Donews  杨磊、Iris、马启传   
   

  六、 国家的农业类型划分

  通过参照发达国家农业特点及其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有助于开拓思路、梳理投资逻辑,以及辅助创业团队降低创业团队试错成本。

  发达国家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大致可分为三类:

  地广人稀类国家:美国、加拿大、俄罗斯

  机械化 → 生物技术化 → 管理变革

  人多地少小农经济主导:日本、韩国

  生物技术 → 机械化

  工业发达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法国、德国、英国

  机械化、生物技术并进

  七、 美国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及启示

  美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美国农场数量及平均规模发展过程:

  美国农业部1999年数据,全国210万农场中,绝大部分农产品由3.8万大农场生产,大农场也是绝大部分农资买主,全美农场主每年支出1850亿美元购买土地、农机、化肥、农药、饲料等生产资料。

  1、美国农技服务市场概况

  美国约1万家农技服务公司,年销售额70亿美元,Top 5公司联盟占70%市场份额。典型的地方公司约20人组成,年收入$200W左右。1950年后,美国有些农业家庭联合一起购置重型设备分时共享。六十年代后期,美国越来越多农技服务公司从事商业性农业生产。

  从事农技服务行业的公司从生产厂/经销商那里买来产品(种子、化肥、农药、灌溉器材等),连带技术上门服务于农民。农技服务公司不单卖种、肥、药,还要提供病虫草害预测、植保技术、施药施肥服务和培训。农技服务公司按照每亩的防治费用收费,利润远远高于卖产品,农技服务公司直接面向农户。

  农技服务流程:

  植保专家/顾问在生产季节开始给农场客户提供全季生产计划;

  技术人员根据专业人员制定的计划,实施系列服务:施肥施药、机械调试维修、操作记录、灌溉服务、有机农作物管理、精准农业、测土测叶测水采样、田间管理等。

  农技服务推广渠道建设:

  联邦政府推广:农业部;

  州级推广:州立大学农学院,对推广项目进行决策监督及评估,州级推广专家全国4000多名;

  县级推广:由大学推广站组织聘用优质评审小组,向农民推广科技知识,全国县级推广人员12000多人,25%博士,硕士占大多数。

  2、美国农业数据与信息化

  数据库:美国国际农业数据库(AGRI COLA)、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数据库(NOAA)、地址调查局数据库(USGS)等规模化、影响大的涉农信息数据库对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信息系统:利用GPS、农田遥感监测系统RS、农田地理信息系统GIS、农业专家系统、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系统集成、网络化管理系统、培训系统等,实现对农作物精细化自适应喷水、施肥、撒药。美国农业信息化高于其工业81.6%。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