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在线教育3年投进20亿美元,未出现一家成功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3年间进入在线教育市场的资金高达20亿美元,但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出现一家成功的在线教育公司。究其原因,主要是三大用户痛点没有解决。
2015-11-16 08:56 · 钛媒体  马婧   
   

中国在线教育3年投进20亿美元,全部打水漂?

  在线教育成为了这几年创业者、风投扎堆儿的一个领域。仅去年,在线教育新增创业公司就有超过千家,猿题库、沪江英语、一起作业、51talk等机构接连披露融资信息。「革新东方命」此类的口号此起彼伏,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也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一直抱有危机感,而在线教育的冲击是历次危机感较大的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3年间进入在线教育市场的资金高达20亿美元,但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出现一家成功的在线教育公司。究其原因,主要是三大用户痛点没有解决。

  近日,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接受钛媒体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首先必须是对教育深刻的理解,不是对移动互联网本身深刻的理解。”当下的在线教育只是单纯的把老师和学生、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和老师、教学场所和学生简单连接起来,尽管符合互联网去中间化的趋势,但对于在线教育来说「然并卵」。

  在线教育领域里中,只有同时解决这三大痛点才能成功突围:

*个痛点是如何让老师在单位时间内赚更多的钱;

第二个痛点是家长和学生如何找到*的老师;

第三个是场景痛点,虽然连接了学生和老师,但是中间没有场景。

  而绝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公司只解决了*个痛点,平台并不抽成,老师可以获得家长和学生付费的全部,收入比在传统教育机构还要客观。在金元政策下,大量传统机构的老师流向在线教育平台,某个线上草根教师凭借“20天突破5000词”的课程在20天内狂赚35万元。

  这类连接老师和学生的平台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现象,老师数量很多,但家长和学生(即平台的用户)匮乏。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解决如何找到好老师这个痛点。俞敏洪告诉记者,“我曾经去试过,一个老师上去不到一天,后面就有20个评价,都是打5分,好好好,这个老师课还没有上。”很多家长听信了虚假的用户评论,结果接触老师之后发现老师水平非常一般。

  家长找到好老师以后,也陷入了困惑,到底应该把老师请到家里来还是找一个咖啡厅上课?新东方曾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大量家长不愿意老师走进家里,因为涉及到安全问题和学生在家里学习效果问题等。因此,市面上涌现出了一批培训结构,线下建教室供老师和学生上课使用,但同时也就变成了重资产。

  俞敏洪提出了在4个他个人比较看好的在线教育发展方向:*,O2O的方式,把线上线下密切结合起来。第二,针对18岁以上人群纯粹的在线教育公司。这类人群属于高度自觉学习人群,他们不愿意再把时间消耗在交通工具上面,在线学习更加合适。第三,垂直性的产品会有一定的生存余地,比如背单词、练口语等。第四,和公立学校结合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教育公司门槛极低,但实际上最后的要求极高。随便租个地方,招一些教师,总会有学生去。但是你要把它做成极高品质的教育公司真的很难。它涉及到了创始人对教育的情怀,涉及到了老师的培训体系、课程设计体系、产品设计体系等等。”俞敏洪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