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解析:共同遭遇成长的烦恼,合并操作困难但有幕后推手

途牛为VIE结构的美股上市公司,同程则计划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双方资本结构不同将为换股合并带来操作上的困难。无论是途牛私有化退市拆除VIE,还是同程对公司架构进行调整,同程与途牛的合并与其他互联网联姻相比,将面临更多现实难题。
2015-11-17 08:08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解析:共同遭遇成长的烦恼,合并操作困难但有幕后推手

  一则途牛同程将于本月完成换股合并的传闻在昨日下午得到广泛传播,虽然途牛与同程皆对该消息表示否定,途牛总裁严海峰表示“目前并没有跟同程接触”,同程吴志祥则表示“具体到这个消息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但同时,双方在措辞上均对合并一事留下可回旋的余地,吴志祥表示一切皆有可能,严海峰则称对于资本合作采取开放的心态。这些表态让合并一事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尽管途牛与同程曾一度陷入激烈的口水战,并在休闲游领域产生了激烈竞争,但在今年以来互联网的并购潮下,前有滴滴快滴、58赶集合并,后有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联姻,在昔日对手于资本重压下纷纷握手言和的背景下,途牛与同程合并也并非没有可能。

  携程或为合并推动力量

  资本力量或许是途牛与同程合并的*推动力,在本月初的一次采访中吴志祥曾透露,“近期有一些资本的力量试图朝着这个方向(与途牛合并)推动”。

  今年上半年,途牛与同程先后获得大批资金注入,但当前资本市场遇冷,大笔烧钱不再符合资本潮流,对投资方而言,合并或能结束烧钱战争,降低彼此的亏损。

  截止目前,途牛与同程都曾获得多次融资,尽管吴志祥并未回应推动同程途牛合并的资本力量是哪方,但从途牛和同程的融资历程来看,同时投资了双方的携程推动双方合并的动机比较明显。

  途牛方面,今年5月,途牛刚刚获得京东的5亿美元投资,京东占股达到27.9%,成*大股东。途牛股东中还有DCM、携程等,其中,携程在途牛董事会中持有一个董事席位。

  同程方面,今年7月,万达文化集团宣布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同程旅游,包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参与同程旅游这一轮融资,同程旅游获得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

  2014年4月,携程曾以2亿多美金战略投资同程,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0%左右,腾讯则通过两次投资持有15%左右股份,为同程旅游第三大股东。融资完成后同程估值超130亿元,同程当时表示,所有投资人支持同程独立发展,独立IPO。

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解析:操作困难但有幕后推手
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解析:操作困难但有幕后推手

  在资本层面,携程为双方共同的投资方,途牛与同程如果合并将降低双方的价格战投入,减少亏损。从携程自身需求来看,其刚刚通过与百度换股的方式与去哪儿联姻,结束了双方的血腥价格战,随着去携在机酒等标品领域形成*优势地位,携程也开始发力休闲游市场。

  而无论是出于资本角度考虑还是业务发展角度考虑,携程都有比较强的推动途牛同程合并的动机。综合考虑下,携程很可能为推动途牛、同程合并的资本推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