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股之旅、新浪接手、江南春复出、浑水风波、寻求A股、借壳曲折……分众传媒终于上市了

分众传媒是国内著名的户外视频广告商,创立两年后就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此后遭受08年经济危机11年浑水风波后,于2013年5月份完成私有化。
2015-11-17 09:22 · 亿欧网  黄志磊   
   

   11月16日消息,2013年于纳斯达克退市的分众传媒获准同意交易借壳七喜控股重回A股市场。作为国内*的视频广告传播媒体,重回A股的分众传媒除了追求更大融资市场外更带有回国的情怀,此外国内创业浪潮大起,分众的回归也预告着新事业群的开启。

  传媒巨头

  分众传媒是国内著名的户外视频广告商,创立两年后就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此后遭受08年经济危机11年浑水风波后,于2013年5月份完成私有化。旗下业务包括商业楼宇视频媒体、卖场终端视频媒体、公寓媒体、大型LED彩屏媒体、电影院线广告媒体等,以针对性投放为特点,专门布局国内中高端人群视频广告业务。

  2010年分众传媒调整自己的业务重心,以楼宇广告,公寓电梯广告,卖场联播网为核心业务,其中楼宇广告是分众传媒核心重点业务,现已覆盖国内100余个城市,拥有10万计终端场所,累计覆盖人群超过3亿人。通过早些年布局合并中国楼宇视频媒体第二大运营商聚众传媒,分众传媒在市场上的地位已是难以撼动。

  美股之旅

  从创立到美股上市,分众花了两年零两个月,时间与2004年上市的空中网一样快。侧面上反映出分众发展迅速,果断上市后获得的是巨大发展机会,凭借在国内多个收购项目的展开,分众传媒的股价水涨船高,未来一片光明

  上市三个月后,分众完成对框架媒介的收购,次年1月份又以3.25亿美元合并聚众传媒,业务跃居到国内楼宇视频传播媒体*名。2006年8月收购影院广告公司ACL,后更名为分众传媒影院广告联播网,标志着分众正式进军院线广告业务。2007年3月,花费2.99亿美元收购好耶,此举被看作是分众进军互联网的门票。就在同年,江南春对外宣称分众传媒是国内第二传媒集团,甚至有传言称分众将会收购新浪,完成国内传媒业务的反向收购。

  人生都会出现下坡路,对于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随着2008年经济危机到来,分众迎来一次巨大的考验。

  2008年正值国内经济动荡期,加上四川地震冲击,分众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虽然在财报上分众还拥有盈利能力,但在美股市场上分众却挡不住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由于次贷危机,美股出现大范围震荡,分众遭受波及,市值*时仅为原有市值的10%。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12月,分众传媒才成为国内*家被计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中国广告传媒股,时隔不久却出现被收购的危险。

  新浪接手

  2008年12月22日,新浪网以增发4700万股普通股的方式,收购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旗下主要户外广告资产,交易总额达13.74亿美元,成为当时中国新媒体*收购案。作为分众传媒的发家业务,本次出售意味着分众将自己的根基业务与新浪合并,此举也将使其丧失掉全部营收的52%及整体毛利的73%。

  对此外界的猜测是分众传媒的资金链已出现断裂,江南春不得不与新浪完成合并。比起2007年还曾意气风发的分众,此时的命运却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剧情到此开始逆转,饱受煎熬与困境的分众得到的是商务部反垄断审查通告,由于有行业垄断可能,商务部开始介入收购案。到12月28日,双方共同声明表示不再延长合并交易截止日,此前协议显示若2009年9月30日之前没有完成交割,此项交易将自动终止,双方对此表示遗憾,同时声明未来将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江南春复出

  由于分众进行了多方面的业务并购布局,部分业务出现资产问题。首先就是玺诚传媒玺诚传媒业务范围为商业卖场广告,在业务布局上符合分众战略,而此前玺诚传媒曾出现过放弃上市转而寻求分众收购的奇怪意图。

  玺诚传媒利用在国内国外实施两套架构,使得国外架构拥有上市资质,国内负责业绩输送,资方将因此获得高收益。两套架构的弊端在于国内方业务债务泥潭深陷,法律纠纷不断,在分众传媒接手后,公司不仅没有成为战略布局上的增长点,反而加剧了分众亏损。不得已,分众在2008四季度将玺诚传媒出售。

  2009年初,江南春重回分众传媒一线,负责业务再开展及非核心业务剥离,同时分众对外宣布其未来三大块业务:楼宇广告、公寓广告、卖场广告。依靠此前积累下的经验,分众将依靠复制一二线业务的方式开展三四线业务,继续拓展新市场,扩大营收面。同时携手新浪,12580展开联动,向综合传播平台迈进。

  2009年是分众传媒最黑暗的一年,全年虽然营收稳定,但已没有盈利能力,全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2.208亿美元,其中三季度的业务重组亏损1.276亿美元。此时分众也不得不在业务上有所取舍,于2010年出售了好耶,宣布进军互联网失败。

  浑水风波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11月,此时分众传媒逐渐恢复元气筹划发展,浑水公司发布报告裁定分众传媒涉嫌虚增LCD显示屏数量,有内部交易导致股东受损情况,资产减值不合理状况。

  此前有多家中国上市公司被浑水挖出业务问题,包括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中国高速传媒,皆因为其报告被停牌或摘牌。不信任报告的出台原因一方面是美国市场对分众传媒业务的不理解,无法认同分众传媒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在遭受过股价大跌后,市场对于分众传媒持续发展能力抱有疑虑。美股市场对分众来说已没有融资作用,分众计划私有化退出。

  在2012年8月份,分众传媒正式发布公告称收到私有化要约,同年12月出台了私有化方案,2013年5月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而在2012年间,分众就已经实现了业务逆转,全年盈利2.381亿美元,但此时分众传媒的心在A股。

  寻求A股

  作为“中国传媒*股”的分众传媒,重回A股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就差东风来临。在清算完相关资产后,分众开始寻求借壳上市。

  2014年12月11日,主营硅橡胶的宏达新材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停牌。此时已有小道消息称分众传媒将借此壳重回A股市场。在将近半年后,2015年5月20日,宏达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分众传媒100%股权。根据相关股权协定,在完成收购后,公司估值将高达457亿元,而宏达新材原有资产也不过8.8亿元。达晨创投也快速跟进助攻,宣布3亿元入股分众传媒帮助其重回A股,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表示:“我个人理解这一次真的是一个国家意志、国家战略的体现,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很好的时候,也包括现在很多海外的公司回归。”

  借壳曲折

  似乎看来分众传媒重回A股指日可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原定于6月9日复牌的宏达新材宣布其实际控制人朱德洪辞职,缘由是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分众传媒随后发布公告称此次涉案与重组无关,相关风险正在评估中。有关人士表示此次上市将被叫停,宏达新材或被剥夺壳价值。也有传言称分众与股东签署对赌协议,年内一定完成上市,因此分众传媒或将寻求新的上市壳公司。

  然而曲折的不是一点点。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0月初披露了分众传媒在Allyes Online Media Holdings售卖过程中管理层人员涉嫌交易内获利的情况,最终分众传媒同意支付3460万美元罚金,同时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将支付2100万美元作为罚金和不当获利所得。因为当时分众传媒还是美国上市公司,有权而任性的SEC是有管辖权的。和解或许是分众当时无奈的选择,在借壳关键时期,如果在证监会留下实际控制人涉嫌获利交易记录,未来的借壳之路或将终止。

  终于在今天,也就是2015年11月16日,七喜控股宣布,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分众传媒全体股东持有的分众传媒 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分众传媒 100%股权作价 457亿元。七喜控股拟置出资产作价8.8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两者相差448.2亿元,差额部分由七喜控股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自分众传媒全体股东处购买。其中,向 FMCH 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分众传媒 11%股权对应的差额部分;向除 FMCH 外的分众传媒其他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分众传媒 89%股权对应的差额部分。

  七喜控股并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 10 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 5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 FMCH 的现金对价。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将成为*从美股退市,再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Media Management (HK)将持有七喜控股24.77%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分众传媒掌门人江南春。

  互联网+新方向

  私有化成功的分众寻求A股上市的原因一方面是在寻求国内资本市场支持,另一方面将寻求互联网+事业突破口。

  私有化后的分众不断对业务进行改造和梳理,曾大力在全国范围内改造液晶屏,推广分众Q卡业务。该业务被江南春寄予厚望,分众期望通过在显示屏下方增加互动感应屏,实现产品促销,优惠品发放的落地,但在推出一年后业务就宣告终止。

  此后2014年分众又迎来了商业WIFI发展机会,分众利用楼宇广告优势,在电视机器上加装WIFI热点,构建分发平台。分众希望WIFI能成为O2O互动营销线下平台级入口,将传统营销平台与移动互联网进行强连接,激发消费行为。此后也与饿了么等企业展开O2O合作,但表现都缺乏足够反响。

  7月江南春在与投资人进行交流时就明确表示,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O2O服务,分众将依托自身广告分发优势,将广告植入到生活轨迹中,对受众群体进行精细化区分,实行精准化营销。同时开放广告流量,以流量为孵化器,通过合作或投资一部分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受益。江南春表示分众瞄准的业务场景都是人们放下移动设备的电梯,电影院,楼宇等,分众将以广告传播优势去填满此类场景的广告O2O需求。

  私有化后的分众传媒与多家企业开展过互联网+拓展。2013年与微信进行合作,在广州依托写字楼广告屏开扫码付活动。2014年“双11”期间,阿里与分众传媒合作利用广告屏进行“摇一摇”互动获取购物优惠,抽取奖品等。分众利用自身传媒优势不断深化O2O合作,在回归A股获得更多资源资金支持下,未来的拓展空间十分巨大,其体系下亦或孕育出新的创业企业。

  由线上到线下的融合,一般企业寻求的都是业务落地,提高企业信息化程度进而提高企业效率或改变结构。分众作为传媒公司,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线上分发能力,依靠视频屏幕的落地,能与多种类型企业组合出多种玩法,与互联网公司亦或是实体企业碰撞出新火花。可以看到的是,强大的分发能力将成为分众传媒O2O事业的重要依托,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分众传媒的发展跌宕起伏,经历过上市繁荣也承受了股价低落,在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后,分众还将继续稳抓核心业务群,积极拓展互联网+事业,以传媒的身份参与到创业事业大潮中,未来还让我们期待分众传媒的表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