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波明:三十多年来的改革一直围绕一个主线:简政放权

王波明表示,今天,过去几个支撑经济增长的,带来正能量的基本要素,已经逐渐消失了,我们社会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的劳动力大军也不再便宜,我们的土地也不再便宜。三个基础要素的消失,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
2015-11-18 10:00 · 投资界     
   

  “三十多年来,我们的改革主要还都是围绕着一个主线,就是简政放权,给企业松绑,给社会松绑,给金融松绑,给国企松绑,等等,因为这些松绑造成了我们改革开放巨大红利的释放。到了今天,给社会简政放权,给大家松绑仍然是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巨大的要素。”11月18日,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王波明表示,今天,过去几个支撑经济增长的,带来正能量的基本要素,已经逐渐消失了,我们社会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的劳动力大军也不再便宜,我们的土地也不再便宜。三个基础要素的消失,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只有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才能支持中国完成十三五的计划。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波明: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举办的财经2016预测与战略。未来总是历史和现实的延续,我们的经济改革也是同样。37年前,也是这个时候,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思想解放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当时,我们拥有三个最基本的有利的要素,我们有一个庞大的、年轻的劳动力大军,他们又是相对的便宜,再加上我们有上亿亩非常便宜的土地。这三个要素与经济改革开放的政策叠加在一起,就释放出一轮巨大的经济增长的动能,一直延续到今天。这个动能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当时GDP只有4000亿人民币左右,发展到今天是60多万亿。这个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奇迹,引述一下基辛格先生的话,他说:“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人类梦想的极限。”

  但是到了今天,过去几个支撑经济增长的,带来正能量的基本要素,已经逐渐消失了,我们社会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的劳动力大军也不再便宜,我们的土地也不再便宜。三个基础要素的消失,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大家也看到,早期的37年是因为基础要素的释放有力,加上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三个基础要素的消失,只剩下深化改革,只有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才能支持中国完成十三五的计划,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不改革,我们没有出路,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把改革措施落实下来,增长也没有效果。

  十八大以后的三中全会,已经释放出信息,出台了五百多条的改革措施,可以说思路已经非常明确。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要抓全面的落实,不要让改革的思路在落实的效果上打折扣。三十多年来,我们的改革主要还都是围绕着一个主线,就是简政放权,给企业松绑,给社会松绑,给金融松绑,给国企松绑,等等,因为这些松绑造成了我们改革开放巨大红利的释放。那么到了今天,给社会简政放权,给大家松绑仍然是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巨大的要素。所以,只有抓好落实,改革才能大有可为,增长才能大有希望。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财经年会。每一年中国国务院对农村问题非常重视,农村问题永远是一号文件,就是过年以后的第一个文件,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先生,为我们做主旨演讲。大家欢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183904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