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电视火热下的尴尬:广电政策泼冷水,传统电视厂商绝地反击

互联网电视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相较于传统电视也有着短板。酷开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曾放言“明年将只剩下5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各大互联网电视厂商在激烈竞争中是否能存活,还需想办法弥补短板,步步为营。
2015-11-19 09:08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互联网电视火热下的尴尬:广电政策泼冷水,传统电视厂商绝地反击

  似乎任何一样东西加上“互联网”的前缀,都会变得不一样,都会充满未知与变数。电视就是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过去,电视机摆在客厅里,人们习惯了电视台播什么就看什么,电视台什么时候播就什么时候看。而现在,互联网电视让人们拥有了自主权,在任意的时间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

  互联网电视即OTT TV(Over the Top TV),对于消费者来说,互联网电视不再是一台电视,而更像一个内容服务集合平台。对于互联网电视的制造者来说,他们面临的时代是无论硬件还是内容都应该“越来越好”的时代。

  而经历了前几年的“破冰”和去年的首轮大厮杀后,今年的互联网电视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今年,乐视小米继续推出新品,同时还迎来了微鲸、酷开、联想17TV、PPTV,另外还有暴风TV即将推出其互联网电视,兆驰股份、风行在线、海尔东方明珠和国美五家企业也宣布将联合进军互联网电视。

  乐视进入互联网电视的时间较早,在2013年就有了超级电视X60以及普及型产品S40,随后又发布了50英寸的超级电视S50。2014年则发布了超级电视MAX70和*4K智能3D电视X50 Air 。今年乐视在香港推出了第3代超级电视,共包含6款产品。之后还推出了120寸的 uMax120。乐视方面告诉腾讯科技,其超级电视从2013年7月发布到2015年10月的累计销量为400万台,去年销量为150万台,今年双11的销量为38.6万台。

  另一家入局较早的互联网公司是小米,2013年发布小米电视,至今已推出小米电视2(40英寸、49英寸)、小米电视2S(48英寸)和小米电视3(55英寸、60英寸)等产品。2014年小米电视销量为30万台。

  酷开TV由酷开公司负责研发和生产,酷开公司2006年10月成立, 于2013年推出酷开TV品牌,主要产品包括A系列、K系列和U系列。

  PPTV在今年7月发布了三款智能电视:PPTV-55T摩登派售4999元,55P执念师、43P皇后策分别售3599元和1799元。出乎意料的是,上月,PPTV宣布PPTV电视正式免会员年费、免广告。

  而微鲸TV则因为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黎瑞刚的业界影响力而备受关注。今年8月,微鲸55寸4K电视发布。微鲸告诉腾讯科技,其目前*的单品发布至今的三个月时间,销量超过了4万台。

互联网电视火热下的尴尬:频遭政策泼冷水

  腾讯科技制图:55寸互联网电视主要参数对比

  各种尺寸样式的互联网电视硬件眼花缭乱。不同于传统电视“内容来自电视台,只用拼硬件”的客观背景,互联网电视除了要在硬件上下足功夫,在内容上还要能对消费者有足够的吸引力。

  小米宣传“海纳百川”内容合作策略,乐视依靠的整个乐视生态,微鲸背后有华人文化,……由此看来,互联网电视不光是硬件的买卖,而是从内容到体验的全方位比拼。

  而互联网电视相互PK的同时,也对整个电视产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互联网渠道降低了成本,“硬件不挣钱”的低价冲击了价格,会员费和广告收入改变了商业模式。这一切都是互联网向传统产业敲的警钟。

  三大瓶颈

  当然,互联网并不是*的。互联网电视在努力拼杀时也遭到了各方面的狙击。

  首先是广电政策方面。

  2011年10月,原国家广电总局发布181号文件《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文件规定,电视机厂商和商业视频网站只能与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商即各中央级和省级(含部分副省级城市)电视台合作,嵌入其客户端,不得自建内容发布平台。

  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7家分别是中央电视台(CNTV央视国际)、上海广播电视台(百视通)、杭州广播电视台(华数传媒)、南方传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银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和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 TV)。另有包括北京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台、城市联合电视台(CUTV)、中国电影网等机构共获得 14 张内容服务牌照。

  而就在本周,广电再次出击,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等知名软件上榜。同时,广电总局针对网络电视和电视盒子再次发布禁令,要求七大牌照商对照包括“电视机和盒子不能通过USB端口安装应用”在内的四点要求自查自纠。

  从要求停止盒子中提供的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到下令关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等,再到今年9月广电总局联合公安部等四部门发布的229号文件,互联网电视在政策方面的劣势非常明显。

互联网电视火热下的尴尬:频遭政策泼冷水

  其次是传统电视厂商的反击。

  销量上面,三星、海信和TCL智能电视2014年的销量都在千万台规模,乐视销量是150万台,小米是30万台。在过去的一年里,三星智能电视市场份额为26.2%,海信智能电视市场份额为16.0%,TCL智能电视市场份额为12.0%,小米和乐视的市场份额仅为个位数。传统电视仍然占据这大部分市场,一旦它们开始“互联网化”,凭借其已有的线下渠道和产品质量很有可能歼灭现有的互联网电视。

  今年1月,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的长虹就宣布将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优朋普乐打造互联网电视。广东广播电视台将负责牌照方集成播控管理职能,优朋普乐提供技术支撑、内容集成运营服务,长虹负责电视机的定制化生产和销售。

  还有硬件制造、供应链弹性、渠道及物流方面,互联网电视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现在代工业*发达,硬件制造不再是一个门槛很高的事情。但是供应链能否根据产品的需求量随时做出快速调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轻资产、流程短、反应快。但遇到生产的流程极其复杂,环节繁多的硬件,考验的就是整个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从备料、采购、包装、品质到入库、发货,各个环节都是硬件生产无法回避的。

  另外在销售方面,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电视线上销售量为528万台,同比上升77%,在全渠道中占比24%。线上的销量增加了,物流配送问题随之而来。而电商渠道覆盖的一二线市场正日渐饱和,三四线及农村市场却还未充分开发,这些都是互联网的盲点。

  而在线下,实体店的用户体验模式仍然重要,这是互联网企业缺乏经验的地方。用户直接体验、售后维修方面,线下店更有着先天的优势,但线下店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又是多出的一大块成本。

  互联网电视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相较于传统电视也有着短板。酷开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曾放言“明年将只剩下5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各大互联网电视厂商在激烈竞争中是否能存活,还需想办法弥补短板,步步为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