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说中那些富可敌国的世界巨头们都有谁?Facebook=印度,甲骨文=墨西哥...

当各界看好A股纳入MSCI指数时,MSCI“出乎预料”地表示推迟将A股纳入MSCI指数。机构对此的解读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率大概是目前明晟世界指数波动率的四倍。拿一个或两个公司的价值与一个国家相提并论,脸书=印度。
2015-11-19 09:30 · 品途商业评论  青衫隐   
   

传说中那些富可敌国的世界巨头们都有谁?Facebook=印度,甲骨文=墨西哥...

  今年6月,当各界看好A股纳入MSCI指数时,MSCI“出乎预料”地表示推迟将A股纳入MSCI指数。机构对此的解读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率大概是目前明晟世界指数(current MSCI World index)波动率的四倍。换句话说,如果资产配置者要维持目前的权益比重,中国市场的股票一旦被纳入其中,投资组合的风险率会出现飙升。

  如果是这个理由推迟A股加入MSCI指数,倒也能够理解,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关键在于,美林银行随后发布的调研报告就让人不得不对MSCI的举动产生质疑并深思了。美林认为,根据MSCI数据,整个中国大陆的市值差不多相当于谷歌加上亚马逊两家公司。前者流通市值总和为8590亿美元,后者合计流通市值为8290亿美元,确实相差不大。

  那么,拿一个或两个公司的价值与一个国家相提并论,是否合理呢?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对比呢?显然,这样的比较是有失偏颇的,也是缺乏尊重之意的。就像中国只要拿出两个省的人口与美国相比,是否意味着美国就应当退出联合国,至少应当减少话语权呢?毫无疑问,这也是不合理、不符合常规的。

  中国及其新兴市场国家,在市值方面,确实没法与发达国家相比,也确实赶不上几个企业的市值。但是,其发展潜力和前景,可不是几家公司所能比的。尤其是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全球第二,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已经具有较高地位,拿中国的流通市值与美国的两家公司进行比较,以此来低估中国的经济实力、低估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是不恰当的。正如分析所说的,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一旦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其释放出来的能量,可能要比发达国家强得多。别的不说,阿里在美上市后,不就一度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市值*的企业吗?还能拿中国大陆的整个市值与美国两家企业相比吗?

  不过,对中国来说,MSCI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这样的标准、这样的考量确定一个国家股市是否应当纳入其指数的,那么,也就应当反思一下A股,为什么已经成立二十多年了,市值仍然如此之小,原因何在?毕竟,这样的市值规模,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也是不相符的,是必须做出调整的。

  事实也是如此,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但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金融发展水平和融资能力的资本市场,却迟迟做不大、做不强,反而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也值得深思。一方面,它说明了这个国家的企业对上市的认识和态度,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理解,以及资本市场能够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而从目前中国企业的现状来看,近2000万家企业,到A股上市的不足2600家,且很多大企业都没有上市或没有整个上市,那么,A股流通市值又怎么能够大得起来呢?比不上美国几家公司的市值总和,也就不足为奇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上市公司更多地把圈钱放在首位,因此,大多不关注市值的维护,不关注企业通过证券市场来发展壮大。因此,A股市场单个市值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也很少、比例相当低。加上原本就总量偏少,自然,流通市值总量也就不会太大了。

  也正因为如此,对MSCI“看低”中国股市以及迟迟不将A股纳入MSCI指数的行为,既不要过度在意,不要把MSCI当作衡量中国股市好坏的标志,也要正视资本市场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市场波动率较高、市值维护水平不高、上市公司缺乏上进心等方面。要知道,在广义货币(M2)已经规模较大,社会资本已经大量积聚,广大居民投资意愿强烈的情况下,唯有证券市场不断发展,企业上市意愿不断增强,股市的容纳性越来越高,才能够有效地化解M2偏高可能带来的风险,才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投资空间,并消化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矛盾。

  这也意味着,不管MSCI带着怎样的目的和想法,也不管MSCI何时才能把A股纳入到指数范畴,做好自己,都是中国股市的首要目标,也是不再被别人“看低”的资本。

  附注

  思科=俄罗斯  Cisco(思科):1420亿美元  俄罗斯:1340亿美元

  脸书=印度  Facebook (脸书):3080亿美元  印度:2910亿美元

  Netflix=波兰  Netflix(奈飞): 490亿美元  波兰:480亿美元

  希腊=Bed, Bath and Beyond  Bed, Bath and Beyond:100亿美元  希腊:80亿美元

  土耳其=时代华纳  Time Warner(时代华纳): 550亿美元  土耳其:540亿美元

  First Solar(*太阳能)=摩洛哥  First Solar(*太阳能):60亿美元  摩洛哥:60亿美元

  E*TRADE(亿创理财)=埃及  E*TRADE(亿创理财):80亿美元  埃及:70亿美元

  摩根大通集团=南非  JPMorgan Chase(摩根大通集团):2500亿美元  南非:2680亿美元

  Kraft Heinz(亨氏)=印度尼西亚  Kraft Heinz(亨氏): 880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850亿美元

  甲骨文=墨西哥  Oracle(甲骨文): 1660亿美元  墨西哥:1670亿美元

  PayPal(贝宝)=智利  PayPal(贝宝):440 亿美元  智利:44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