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猎豹启示录:从大佬“小弟”到巨头盟友

2010年,傅盛32岁,*次去美国,英语不好,差点过不了海关。彼时极度苦闷的傅盛也许没想到,有一天,猎豹移动能在美国上市,而当初仰望的巨头公司,如今成为了谈判桌两端的重要盟友。
2015-11-19 13:45 · 钛媒体  陈纪英   
   
猎豹启示录:从大佬“小弟”到巨头盟友

  彼得·泰尔有一个观点就是强调合作共赢,他认为,Airbnb让现有主体收益,给他们带来了收益,所以比Uber更有价值,他甚至认为后者是最不道德的公司,因为后者压榨了现有利益主体(比如出租车司机)的利益。猎豹应该属于彼得·泰尔喜欢的那种公司,对于海内外的互联网巨头来说,猎豹没威胁,还能带来利益增量。

  2010年,傅盛32岁,*次去美国,英语不好,差点过不了海关。

  当时,可牛、金山业绩难孚预期,打击如同断崖,傅盛是去硅谷取经。太平洋那边,新星是Facebook,是Twitter。

  彼时极度苦闷的傅盛也许没想到,有一天,猎豹移动能在美国上市,而当初仰望的巨头公司,如今成为了谈判桌两端的重要盟友。

  根据猎豹11月17日发布的最新财报,其季度收入首次超过10亿大关,而下载量更是达到惊人的19.42亿,逼近Facebook,甚至超越了BAT,但是在巨头环伺的全球化市场,猎豹移动却似乎只有伙伴,没有仇敌?这仅仅是心态的变化,还是全新的思维模式和产品定位使然?

  从“小弟”到巨头盟友

  和巨头在一起,路径有两种,要么成为巨头大佬们的小弟,被保护,同时成为其打手和工具。要么提高自身实力,成为平起平坐的盟友。

  傅盛和金山,一度也被贴上*种标签。傅盛的可牛和金山合并之后,受到360压制,巨头环伺之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和拥有海量用户的腾讯结盟,几乎是金山彼时*的活路,这是傅盛的精明之处,但后来也多少给傅盛带来了屈辱,对手一直讽刺傅盛是“腾讯的铁裤衩”。

  对于当时的金山来说来说,拥有共同敌人360的腾讯,是保护伞,是救命稻草。但是对于腾讯来说,彼时实力悬殊过远的金山,是N分之一,是钳制宿敌360的棋子,3Q大战时的盟约,是为了救火救急,只管一时,管不了一世。而且,意识到安全重要性的腾讯,会不会亲自插手?

  这种担心没错,腾讯后来确实做了腾讯手机管家,马化腾说,这是国防,不做不行,握自己手里最踏实。

  其次,就算利益不冲突,乖乖当马前卒也没前途,马前卒可以被利用,可以被记功受赏,也可以被随时弃用,这个道理,傅盛懂,程维也懂。当初,滴滴和快的分别被视为大佬腾讯和阿里的小弟,疲于打仗,钱烧了不少,估值上不去,所以,程维才要和快的合并,才要独立,合并之后,就成为了强大的第三极力量,得到阿里和腾讯的资源反而没减少。

  这就像冷战时期,苏俄对垒,所以中国才要拉拢亚非拉,成立第三世界联盟,扩大自己话语权,借此摆脱控制一样。

  现在,Facebook和谷歌拉拢猎豹,主动给猎豹点赞,争相邀请傅盛为其站台也是同样道理。在商场,友谊背后其实是实力和利益,盟友的质量和数量,和企业实力成正比,成绩好才能坐到巨头的谈判桌前。实力越大,话语权越大,斡旋空间就大。

  因为猎豹用户量足够大,俩巨头要在移动端变现,就不舍得忽视下载量全球排名第二的猎豹。在BAT的结盟运动中,其盟友优先考虑国内公司,因为,中国才是他们的主战场。而猎豹的主战场在全球,其盟友中不乏海外巨头。

  猎豹的*大海外盟友是Facebook,双方是一种共赢共生关系。

猎豹启示录:从大佬“小弟”到巨头盟友

  (猎豹移动和其全球盟友)

  先看用户量:在全球Goole Play应用市场下载量排名中,Facebook*,猎豹移动第二。其次,双方都是全球化公司,Facebook要连接全球,猎豹移动全球移动应用总安装量已达到19.42亿,月度活跃用户5.67亿。第三,双方都在发力移动端:Facebook移动端的收入占比为78%,猎豹移动收入占比近七成。第四,双方收入模式相似。奉行免费原则的猎豹,和谷歌、Facebook一样,收入主要来源都是卖广告。

  惺惺相惜的背后,猎豹已是Facebook移动广告平台全球*大合作伙伴,双方的关系,简单来说,基本上就是互相导流,互为对方金主。

  对猎豹来说,Facebook首先是流量来源,猎豹核心产品Clean Master(猎豹清理大师,以下简称CM)品牌,在Facebook一共拥有超过2254万粉丝,是中国产品中拥有最多粉丝数的账号。

  其次,猎豹通过近20亿的下载量和5亿多的活跃用户,反哺给Facebook流量。

  第三,猎豹也是Facebook*的金主之一,是其移动广告*大合作伙伴。除了Facebook,猎豹的好友名单还包括谷歌、雅虎、Twitter等。

  和巨头合作的重要性在于,安全起家出身的猎豹,其用户粘性不如社交,产品丰富性亟需完善,平台延展效应不如深耕互联网的谷歌、阿里、腾讯等,虽然用户量很大,难免有点势单力薄,和巨头联手,让猎豹更快进入全球化的商业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