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果园并购果多美创行业最大并购案 天图资本主导

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认为,两家企业一个大众化,一个中高端加起来是完美组合,百果园帮果多美事先完成跨地域扩张连锁能力,果多美在零售终端大店比小店困难很多,两者互相技能弥补和供应链共享。
2015-11-19 10:36 · 投资界综合     
   

  继获得行业*A轮融资4亿元人民币之后,百果园又创造了行业史上*的并购案。

  近一年来,国内实体零售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以沃尔玛、华润为代表的传统大卖场利润下滑引发关店潮,另一方面是以百果园为代表的定位小业态的专业店快速扩张。面对当前新型竞争环境,除了线上线下巨头强强联手外,线下与线下的并购融合也是大势所趋。11月19日,随着百果园并购果多美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零售连锁行业史上*的并购案正式拉开了序幕。发布会上透露,百果园通过现金收购+交叉持股的方式,成为了果多美的*股东。双方在后续运作上,将采取双品牌运营策略,资源互享、共同发展。

  果多美董事总经理张云根介绍,当线上和线下企业并购成为当下热门,百果园和果多美这两个传统线下企业走到一起,很多人都想不识时务,或者在想有困难另辟蹊径还是背后孕育巨大战略企图,线上冲击中国零售哀鸿遍野,上市零售技能背离零售本质才是真正的根本原因。

  他认为,百果园和果多美并购重组实际上就是连锁技术和零售技术的合并,是强强联合,更是为了强化传统零售的核心,回归零售的本源,回归零售本源将高品新鲜零售密码叠加。另一点是互联网+重构新的经济形态,链接大势所趋。

  “未来果多美持续聚焦销售管理,构建企业开放平台,并开放线下门店终端和线上移动中断能力,实现企业业务个性化链接,开启垂直产业链融合,强化优质资源跨界链接。链接组织,链接服务,链接企业,链接上下游,链接企业一切,链接一切企业。和众多顾客一起主力传统零售爹便和重生,借助资本力量共同搭建产业生态平衡”。

  果多美立足于京城、深耕北方多年,以做大流量、比较优势的方式进行经营。百果园立足于深圳、从南到北、辐射全国,以小而专为方向、做精细化、差异化的方式进行经营。基于两家企业的经营模式不同,及面向的主要客户群体不同,双方在经营上能够形成较强的优势互补。除了一年内要在京城开到100家店,通过此次并购,百果园还将进一步加快在北京的供应链布局整合。百果园与果多美,在业内被称之为南北水果零售巨头,本次合并,除了改变行业的现有竞争格局;在未来,并购重组也将成为生鲜水果零售业的发展常态。

  过去的半年里,百果园的势头强劲,从跨越千店,到进驻北京市场,再到首次代表中国企业获得生鲜行业的奥斯卡。百果园在行业的表现,着实令人瞩目。纵观整个行业,在百果园的带动下,大大小小的水果专卖店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不乏追随模仿者。

  会上,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表示,面对电商的冲击,线下实体必须联合起来。1+1=2不是我们所想要的,我们要的是1+1>2。并购不是目的,比并购更重要的是融合。通过此次的互补式并购,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协同效应,通过两家企业的上下游整合,利用双方业务及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来提升我们企业的运作效率,实现两家企业的共同发展,一起做强做大。同时,在行业上,我们采取的是合作先于竞争的开放思维。生鲜行业体量巨大,有着上万亿级的市场,我们希望整个行业能够少一些恶性竞争,大家共同努力让行业和企业均能良性发展。

  在他看来,两家企业合并可以解决三个“互补”:一是可以互补消费人群,扩展到整个中高端消费市场;二是可以互补区域和店铺分布,未来将扩大大全国的大卖场和水果精品店;三是可以互补价格。

  目前从规模上来看,1200多家店,百果园俨然成为水果连锁门店数量最多的企业。据了解,每天还在以新开2家店的速度快速扩张中。在当前资本寒冬及电商夹击下,百果园并购果多美这一动作,无疑是给这个寒冬点燃了一把火,也是给传统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有专业人士表示,无论是线上企业还是线下企业,合理运用市场并购手段,能够化解竞争所带来的不必要消耗,减轻无序或恶性竞争,对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并购,对于百果园而言只是起点,并购后的融合才是关键。

  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认为,两家企业一个大众化,一个中高端加起来是*组合,百果园帮果多美事先完成跨地域扩张连锁能力,果多美在零售终端大店比小店困难很多,两者互相技能弥补和供应链共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