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上)

风了,疯了……虽然风口一词才兴起两年,创投的风口之变早已上演。吹得掉的落叶,刮不掉的泡沫,互联网“风口”的15年也是在不断刮泡沫的过程。门户、搜索、电商…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的15年,风口轮序变换,风口来临时,众人赶而追之。
2015-11-21 13:00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2013年,雷军提出了飞猪理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由此将“风口”一词带向了创投圈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上)

  风了,疯了……虽然风口一词才兴起两年,创投的风口之变早已上演。吹得掉的落叶,刮不掉的泡沫,互联网“风口”的15年也是在不断刮泡沫的过程。门户、搜索、电商、团购……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的15年,风口轮序变换,风口来临时,众人赶而追之,所过之处,草根勃然兴起,老兵慢慢凋零,每一个风口都成就了一个时代。

  《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变”系列历时几月,调研众多公司,为读者还原中国互联网十五年的发展史,但因时间跨度大、涉及海量公司,如有疏漏,欢迎拍砖。

  风口一:门户网站

  盘点中国门户网站的发展史,就像是在复习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其每次受到的冲击也意味着新风口的到来以及新生力量的崛起。

  风来:

  门户网站的鼻祖,非雅虎莫属。20世纪末,集搜索、资讯等于一体的门户成为网民上网的必经之地,雅虎也成功地创造了“门户时代”,由此掀起了全球模仿潮,中国自然也是优秀学徒,一批门户网站卓然而起成为风口。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上)

  1998年是中国门户网站上线的爆发期,此后,在2000年,新浪网易搜狐纷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虽然先天畸形,刚上市就赶上了蓄积已久的互联网泡沫,但中国互联网三大门户的地位已是定局,此后靠着qq弹窗大面积扫荡市场的腾讯网在2003年又横空出世,其后与这三者并称为四大门户。

  

  门户的衰落是经年累积的,但依旧有痕迹可循。其发展堪忧也从侧面可以印证:一是各门户网站革新运动不断;二是裁员不断,元老级人物离职不断。

  继新浪搜狐裁员后,今年9月凤凰网也宣布裁员以应对移动互联网之变,而从其股价上看,凤凰新传媒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发行价为11美元,但8月31日,股价已经跌到4.79美元。

  而另一方面,原新浪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去年加入小米科技网易副总裁兼总编辑陈峰今年9月离职……一批见证和孵化门户网站成长的人已经渐渐离开。

  原因

  门户网站的衰落并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因为自其在风口之时,一波一波的冲击就没消停。先是搜索引擎挖走了有信息浏览目标的用户,这部分人群不再会选择门户网站作为上网的起点;而后2010年微博崛起,门户失去了唯一信息集散地的标签,而微博还带有鲜明的私人订制、兴趣化浏览等先天优势,又将一部分用户生生夺走;2012年科技博客成为门户网站的新敌人,少而精的个性化新闻报道和解读与信息庞杂批量转发的门户网站形成鲜明对比……

  这些冲击虽然有着时代发展的不可抗力,但也与门户网站的自甘堕落的作为密不可分。虽然门户网站们这些年改版不断,但其实是在不断扩展其它业务,仅就门户网站而言,其从本质上依旧是简单入口和资讯中心,完全无法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

  现状

  如今,搜狐和网易在做游戏,新浪在做微博,腾讯在做所有互联网公司在做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虽然我们每天依旧会浏览到从门户网站发出的各类信息,但很少会有人以门户为网络的出发地,四大门户早已成为与门户渐行渐远的门户。

  巨头及背后投资方

  新浪、搜狐、网易

  搜狐的投资方:英特尔投资IDG资本、晨兴集团信中利

  搜狐是中国互联网最早引进投资人,同时也是引进投资最成功的企业之一。然而张朝阳的前两次融资之路都不太顺畅。第一次融资时张朝阳给自己的标价是200万美元,但最后即使是靠着人情也才拿到了17万美元,再去掉融资波折期打官司的4万美元,张朝阳拿着13万美元支撑起了自己的事业,但这笔钱很快就花完,1997年9月11日,张朝阳马不停蹄地去了4家风险投资公司,他们分别是英特尔、世纪投资、软银以及罗宾逊斯蒂文投资银行,并最终获得了英特尔的投资,拯救了搜狐的前身爱特信。

  新浪的投资方:艾芬豪、高盛华登国际软银中国等

  新浪的前身四方利通曾经是个资不抵债的公司,当时投资界大佬冯波的一位同事说,“从财务上看,根本就不是个公司”。其融资也历经波折。1997年艾芬豪与华登给四通利方投资600万美元,代表艾芬豪担任四通利方第一个外部董事的就是冯涛。而其上市之路也极富历史意义,新浪是中国首次以VIE模式赴美上市,开通了中概股赴美上市的通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213905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