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泉灵:她毅然逃离了央视,不顾一切地投向了互联网,亲赴一线

今年年初,张泉灵天天咳血,医生怀疑是肺癌。排除了癌症可能后,她开始思考下半生。主播台上18 年,她是《东方时空》总主持人、《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她的名字和“央视国际部”“长江韬奋奖”联系在一起。
2015-11-24 07:28 · 腾讯科技  时尚先生 Maggie   
   

  一位央视女主播,三位上市公司老板,两位职业天使投资人,一位自媒体平台创始人,连同中国时尚圈的女王,被互联网的洗牌大潮推至同一战线,联手新开了一盘战局。

  恐慌

  今年年初,张泉灵天天咳血,医生怀疑是肺癌。排除了癌症可能后,她开始思考下半生。主播台上18 年,她是《东方时空》总主持人、《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她的名字和“央视国际部”“长江韬奋奖”联系在一起。这几年她察觉到了互联网正在像水和空气一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却只看得到亲身接触的部分,看不到背后。

  “有时候它看起来是A,其实是B,它用C接触你,影响你生活中的D,但你不知道它的A、B、C是什么。一开始,它也许是以F的形式出现的,等它再变身,你又不认识它了。”

  她陷入了新闻人的恐慌:前半生都在探究时代变化的脉络,而这一波时代的巨变,竟然与自己无关。

  她决定亲赴一线,以个人身份去互联网公司做深度调查。置身于年轻又有些凌乱的创业团队,张泉灵感受到了强大的活力,而她用一位传统精英的目光审视出的结论一再被事实颠覆。很多一开始“特别看不上”“不过如此”的项目,两个月后出现了天翻地覆的进步,互联网模式下用户增长的节奏、速率和量级都超出了她的认知,而资本又推进了这种加速。

  4个月前,猎豹移动CEO傅盛在一个创业项目的股东会上*次见到张泉灵,交谈后发现这位女神级的央视主播“视野开阔,思维相当缜密”。他听说张泉灵正在深入观察互联网企业,便约她几天后来猎豹移动看看。

  那天,傅盛特意安排了上至副总裁、下到产品经理7个层级的员工与她对话,从中观察到张泉灵资深记者的职业素养——近乎偏执的探究习惯、惊人的快速学习能力和宽广的的知识面。同时,她又自带知名度与号召力。

  在傅盛看来,互联网核心竞争已经基本结束,下一个阶段互联网即将像水和空气、道路和桥梁一样进入各个细分领域。这样的时机下,创业项目将大量涌现。他想创立一个基金和创业训练营,为最早期、最迷茫的创业者提供资金、资源和经验。张泉灵的很多特质将成为这轮新战局的破发点,她正是傅盛寻找已久的人。

  当晚两人一起晚餐,他直接说:“我要做一个专注于早期创业的基金,你来和我一起干吧。”

  张泉灵很吃惊:我既不懂创业,也不懂投资,怎么能做基金?

  “你不是对这些感到好奇吗?你不是想了解、学习吗?投资是*的参与方式。”

  三个月后,张泉灵在微博上宣布从央视辞职,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担任傅盛所说的那个基金——紫牛基金的合伙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入职后,傅盛问了她一个问题:“泉灵,以前我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你,那时你是我的女神。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今天你在为我打工?”

她毅然逃离了央视,不顾一切地投向了互联网

  格局

  每周五的下午,美国硅谷的101公路上总有各种车往郊外驶去,有的拖着船,有的拖着房车,周末想要约人谈工作?几乎不可能。这是傅盛3年前来到硅谷看到的情形,前半生形成的方法论瞬间被击垮:为什么人家比我们清闲,比我们舒服,还做出了全球最高的创新度?

  傅盛当时很苦闷,即使在腾讯的全力支持下,猎豹移动也只能做到360的三分之一。在职业生涯前半段,傅盛视“执行力”为金规玉律,但在一个有强势竞争对手的领域中,他对执行力的致胜效果产生了怀疑。直到他来到湾区,注意到人手紧缺的当地互联网公司只做“大有想象空间的事”,工具性软件市场因而成为蓝海,猎豹移动大有机会。

  确定全球化战略后的傅盛经常待在硅谷,他观察了各种各样的创业孵化器,也拜访了YC训练营:硅谷人用*模式做早期创业投资,创业成功和从一线退下来的先行者成为下一代创业者的投资人,并且给予一对一的创业指导,早期创业孵化的环境与模式已趋成熟。他相信“中国迟早也要走这条路”。

  这些想法在2014年5月猎豹I PO后浮上水面。傅盛这样形容上市前后的变化:“之前的思维是直线的,不敢往旁边看,怕一走神车就翻了;上市后,内心的恐惧小了,思维开阔了,就像蜕皮一样,把格局打开了。”

  他的眼光投向了正在引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美两国。中国的优势是本土市场巨大,人口红利和强大的执行力弥补了战略上的不足;“全球创新中心”硅谷却用愿景、梦想以及思考模式的*轻松地跑在了前头。

  要做全球最强的互联网企业,不能一家独行,必须尽快推动中国模式赶超硅谷时代。傅盛萌生了紫牛基金的雏形——“把硅谷YC训练营的创业传帮带模式带回中国”。此事无法仅凭一人之力,他*个想到的是欢聚时代(YY)CEO李学凌。

她毅然逃离了央视,不顾一切地投向了互联网

  传承

  李学凌是傅盛的“师兄”。2005年,网易总编辑李学凌和金山CEO雷军(微博)长谈了整整一天,最终确定了:李学凌创办游戏咨询网站多玩网,雷军投资100万美元。此后,雷军多次在创业方向和企业发展上给李学凌提供建议。2012年11月,YY成为雷军投资的*家赴美上市的公司。上市当天,雷军和李学凌的照片一同出现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大屏幕上。

  2008年,傅盛离开360,创办可牛影像。两年后,在雷军的推动下,金山安全与可牛合并,更名为金山网络(后更名为“猎豹移动”),雷军成为傅盛的投资人。YY上市一年半后,猎豹移动也赴美上市,雷军站在傅盛身旁一同敲钟。

  此时,两位雷军系的上市CEO聚在一起,谈论公司上市后的成就感和新格局,感慨创业初期获得投资人的帮助多么重要。傅盛自认非常幸运,从最初获得经纬中国张颖(微博)的投资,到通过雷军间接获得腾讯的投资,“在当年的创业者中,很少有人有机会上来就遇到这两个人(张颖和雷军),后来我和马化腾(微博)也有近距离的接触,这些人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在饭桌上,傅盛和李学凌决定把这种帮助传承下去,由傅盛牵头,创立一个基金和创业训练营,为最早期、最迷茫的创业者提供资金、资源和经验。傅盛为这支新基金命名“紫牛”,该词出自雅虎副总、营销大师赛思•戈丁:具有生命力的产品或服务应该像黑白奶牛群中冒出的紫色的牛,让人眼前一亮。创业的本质,就是寻找紫牛。

  在另一张饭桌上,58同城CEO姚劲波(微博)听说了傅盛这个想法,当即说:“这件事你做,我也要参与。”姚劲波和傅盛、李学凌相识已久,算是同一代互联网创业者。58同城比猎豹移动早半年赴美上市,姚劲波也在上市后感受到了分享创业经验的责任感,并自发参与了一些创业训练营,“有些感悟希望被创业者听到,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集齐了3位创业导师,创业者从哪来?傅盛想到了“罗辑思维”。他又用一顿饭搞定了老朋友罗振宇(微博),罗振宇二话不说,在“罗辑思维”公众号上发布了寻找创业者的消息,5天收到了报名申请9063份。傅盛从猎豹移动内部抽调专人负责此事,决选出20位创业者赴京接受为期3天的闭门集训。

  2015年1月,决赛在北京七七剧场举行。傅盛、罗振宇、李学凌、姚劲波对创业者们轮番发问、质疑、提出建议。最终诞生出来的五强选手跟随傅盛开启硅谷之行,并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和指导,以及商业、产品、市场、人力、法务、财务等一系列服务。

她毅然逃离了央视,不顾一切地投向了互联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